西部頻道首頁
西部節目時間表
特別關注
美麗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開發
大話西部
網文精華
視聽西部
西部概況
西部電視欄目
- 西部新聞
- 魅力12
- 新聞夜話
- 一路順風
- 天地人
- 旅遊黃金線
- 老片新看
- 12/12
- 天天快樂
- 精品薈萃
- 歡樂週末
- 精品動畫片
- 西部音畫
中國大西部

   這裡,曾有燦爛輝煌的歷史:絲綢之路,文景之治,大唐盛象;這裡,也曾黃沙漫天,沉睡千年。這裡有漓江晚秋、春城飛花;這裡也有大漠孤煙、塞外風疾。放眼看過來,這裡,是中國西部。
  西部包括了中國三分之一的行政省區市,面積540萬平方公里,人口2.8億多,分別佔全國的56%和23%。有人曾用"荒、遠、邊、窮、大、財、寶、美"來形容西部:雖然這裡交通不便,開發程度較低,經濟也相對落後,人均國民生産總值只有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可是這裡有廣袤的土地,豐富的資源,美的自然風光。
  1999年6月17日,江澤民同志明確提出了加快西部開發的總原則,強調要通過政策引導,吸引國內外資金、技術人才等投入開發,有目標、分階段的推進西部地區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進一步指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對於擴大內需、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增長、促進各地區經濟協調發展,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