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鳴下午茶》中國(承德)玻璃藝術館介紹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17: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一鳴下午茶發佈會

    中國玻璃藝術館坐落于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西區9號,由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合辦,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一家匯集玻璃藝術、琉璃藝術、水晶藝術品及歷朝歷代玻璃進貢品等展覽品的綜合性玻璃藝術館。

    中國玻璃藝術館,2005年投資建館,原名承德華富玻璃藝術館,同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首批工業旅遊示範點,現正在申報國家旅遊景區A級景點;2008年11月正式由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和承德市人民政府聯合掛牌合辦,更名為中國玻璃藝術館。

    景區總面積6200平方米。參觀項目包括2200平米的展館區、工藝表演區、觀光區、遊樂互動區四個部分,參觀過程歷時1小時30分鐘。展館區展出了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件玻璃精雕作品;展現了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佛家七寶之一”的琉璃藝術;收藏了世界著名玻璃藝術大師製作的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陳列了歷朝歷代出土的玻璃進貢品,特別是清代盛行300年的鼻煙壺及清代年制花瓶;供奉著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琉璃的始祖女媧娘娘的神像。

    中國(承德)玻璃藝術博物館擁有展品兩千余件,涉及古今中外各種題材和領域,集歷史上各種工藝和原料之大成,既雍容大方又貼近生活。其中有國外著名玻璃大師的代表作,有國內玻雕大師的佳品,既有我國清朝文物級藝術品的展出,又有來自於普通工人的智慧之選。相信我們的展品一定能滿足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層次,不同欣賞水平的遊客。為配合玻璃藝術品的展出,博物館內分有六大主題,使遊客在欣賞藝術品的同時也能學習到有關玻璃的各種科學知識,既參悟人生哲理又愉悅身心。展區第一部分是玻璃藝術世界,這裡的展品先以西方映象主義和現代主義的藝術感覺吸引觀眾,而豐富觀賞揣摩之後,留下的是八大山人林風眠畫作中詩一般的東方神韻。是一種東方人精神世界和西方藝術形式的完美契合。而這“東西方的交流”引領我們進入下一主題,玻璃的神秘起源。傳説中玻璃的起源有三個版本,各辯其辭,至今難以定論。世界上第一個玻璃工廠建立在古埃及,至此有確切歷史依據的玻璃製品及加工工藝由中東地區衍發流傳。第三部分則是玻璃的工藝流程,在這裡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我們日常使用的玻璃製品是如何誕生的,各種微模和工人工作狀態的雕塑會讓其領略藝術的産生過程。遊客會深深的體會到每一種工藝都凝聚著工人無數的血汗和心思,每一次微小的改進都是留在歷史長河裏的珍珠,更有許多精品是文化心態與精湛工藝在現代風格下的融合,令人嘆為觀止,愛不釋手。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我們知道四大發明是國人對世界最著名的貢獻,其實誠實,善良而勤勞的中國人在玻璃領域也是有突出貢獻的,第四部分玻璃在中國可以讓遊客了解中國玻璃製品及工藝的發展。中國的玻璃藝術歷史悠久,漢代樂府中,有一首樸實感人的民歌叫《陌上桑》,它在描述採桑少女秦羅敷的樸直和美麗時説:“頭上倭墮鬢,耳中明月珠。”這種穿孔作不個和發耳飾的“明月珠”即玻璃。過去,不少人認為中國古時的玻璃,是從國外傳來的;其實,中國玻璃生産技術有著自己的淵源,這已為近年來的大量考吉材料所證實。古代的玻璃大都是被當作玉器的替代品收藏。一直到清代在國外傳教士的技術指導下才製作出精緻地擺飾品與鼻煙壺,而有了空前的發展。但這也是曇花一現的沒落余輝。百年以後這晶瑩剔透的種子又逐漸在中國人的手裏開花結果,在五千年悠悠的歷史長河中終於不再隱身,以獨有的魅力風采與世界接軌。玻璃與生活告訴大家玻璃在不同領域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家居裝飾小到禮品飾件,擋風寒,看世界,平凡的生活不能沒有它,精緻高貴的生活更不能沒有它。玻璃可以為您的生活帶去激情,遐想與無邊的浪漫。現代玻璃藝術作品選是整個遊覽過程的高潮,經典,高貴,卓而不凡一定會使遊客留戀忘返。這是一道適合中國人美感品位的盛宴,揣摩其中,參悟人生哲思,品位世間至美。以上所有的一切是我們精心為遊客打造的非凡之旅,當遊客最後不得不離開的時候,一定會驚嘆這玻璃的世界,世界的玻璃!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