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晚系列訪談——2007年春節聯歡晚會燈光指導解禮民、燈光設計曲國軍、音響設計李擁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3日 10:33 來源:

  

他們是真正的幕後工作者,他們是春晚的“美容師”,也是真正
最容易被忽略的英雄們。他們英雄的意義並不在於自己本身,
而在於他們在春晚舞臺上呈現出來的那種絢麗、那種多姿、
那種風情、那種韻味。春晚舞美設計、服裝設計、化粧師、燈光師……
英雄們將與您線上狂侃光影色彩背後的苦、辣、酸、甜。 
CCTV.com直播訪談約請2007年春節聯歡晚會燈光指導解禮民、
燈光設計曲國軍、音響設計李擁軍與網民在線交流,大家如果對他們
有什麼意見、感想和交流請在此留下一筆,謝謝您的參與~~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點擊央視國際。先跟各位網友説聲抱歉,
因為技術問題,我們的訪談推遲了1個小時,感謝各位在訪談前耐心的等待。
首先介紹一下各位嘉賓,今年春晚燈光指導解禮民。
 
[在線嘉賓]:解禮民:網友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這位是今年春節晚會的燈光設計曲國軍。
 
[在線嘉賓]:曲國軍: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這位是今年春晚音響設計李擁軍。
 
[在線嘉賓]:李擁軍: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覺得有壓力嗎?
 
[在線嘉賓]:解禮民:我主要是總導演要開門辦春晚,我主要是做
《小城》後面的美術指導。
 
[在線嘉賓]:李擁軍:壓力肯定是有的。因為每年央視的春晚,收視率在那兒。
那麼多人關注,壓力肯定是有的,一點點的錯誤都不能出。
 
[主持人]:燈光什麼時候跟這個組?
 
[在線嘉賓]:曲國軍:開始策劃的時候是8月份。
 
[主持人]:能不能先給我們網民朋友們介紹一下,今年春晚音響方面
有沒有什麼特色?
 
[在線嘉賓]:李擁軍:其實音響每年也就是這些東西,只不過每年的音響設計,
出發點不同。今年主要數從演員身上落實,讓他們自我感覺非常舒服,
能把他們舞臺的魅力展現給觀眾。
 
[主持人]:從演員的角度,現場聲音的角度,給予很好的保證。據説以前
用了很多的都是世界上最好的音響設備?
 
[在線嘉賓]:李擁軍:只能説都比較好的。
 
[主持人]:燈光這方面呢?
 
[在線嘉賓]:解禮民:今年的燈光確實跟往年不一樣,因為我是做電影的,
我把電影融合到舞臺上去了。今年色彩的還原度,各方面我一定是比以往和
現在的都要好。我現在主要是把影視和舞臺、和電視集合起來,這樣舞臺上
會顯得更燦爛。
 
[在線嘉賓]:曲國軍:解導很多的理念,確實有很多的想法。畫面出來以後,
臺領導都表示很滿意,確實從色彩的還原度,以及服裝都特別漂亮。
而且能做到現場的舞美、燈光跟視頻達到融合。我覺得這是一大亮點。
 
[主持人]:觀眾朋友看春節晚會更多的是看內容。但是對幕後很多的工作人員
不是特別了解。有些網友可能也知道,燈光需要打亮,歌舞方面需要造型,
但是還是不特別清楚燈光到底在春節晚會這樣大型的活動當中起到什麼樣
的作用,份量有多重?
 
[在線嘉賓]:解禮民:其實每個工種的份量都是很重的。大家想一想,
燈光一關就什麼都沒有了。都很重要,音響也很重要,他把音響一拉就不好了。
都很重要。應該是烘托,氣氛的渲染,畫面的高級、不高級全看燈光了。
聲音高級不高級全看音響了。
[在線嘉賓]:李擁軍:還是還是看這個節目。再經過各工種加工、渲染。
手持話筒用了36支,胸麥用了16支,還有耳麥。
 
[主持人]:今年春晚綵排了幾次了,最多使用了多少支話筒?
 
[在線嘉賓]:李擁軍:同時在一個時間用的是6個或者8個。
 
[主持人]:具體參與你這個團隊的有多少人?
 
[在線嘉賓]:李擁軍:因為還陸續地用別的工作單位的人加入,
現在具不完全統計已經有20多人了。
 
[主持人]:燈光呢?
 
[在線嘉賓]:曲國軍:創作人員應該是將近20個,參與人員就是50、60人。
 
[主持人]:有網友在問候大家,説大年三十你們辛苦的勞動給我們
帶來歡樂和精彩,向你們表示感謝。還有網友説你們算國內的一線大腕了,
解導怎麼看?
 
[在線嘉賓]:解禮民:專業吧,天天干這個活。
 
 
[主持人]:音響這方面給我們介紹一下專業知識?
 
[在線嘉賓]:李擁軍:其實用什麼話筒,音響設備的發展,是根據它的
用途來發展的。像我們的攝像機,奧運會的時候,攝像機的發展同開始
座機發展。都是奧運會的時候有一些鏡頭設計,話筒也是一樣,
有的時候拖個線,讓工作人員在臺上來回調度,非常麻煩,就有了無線話筒。
我們現在用的無線話筒應該説是比較好的。
 
[主持人]:有的觀眾朋友不知道區別,鈕扣話筒跟手持有什麼區別?
 
[在線嘉賓]:李擁軍:那個更小、更方便。就是這樣。再往細説就過於專業了。
 
[主持人]:老百姓只知道好看,啥時候給我們普及一下欣賞的東西?
比如《千手觀音》,畫面來看整個畫面是金光燦燦的效果,怎麼做的?
 
[在線嘉賓]:解禮民:其實光源是滿重要的,一般來説光源是攝影師
自己掌握的,舞臺上大家都比較亂,各管一攤。電影行裏面,
攝影師是很懂很懂光的。談光不好談,因為光要被設計或者被應用。
比如説春天、夏天、晚上、或者下雪天,光的應用都是不一樣的。
比如説你是金色的還是紅色的,上光的手法也是不一樣的。
確切來説,在舞臺上面是一種光,有五大手法,形體結構、現象結構、
氣氛結構,還有寫實、寫意。你只要掌握這五大結構就開始有了光的寓意。
 
[主持人]:春晚有些節目已經排出來了,目前已經定了34個節目,
能不能講講這些節目後的故事。
 
[在線嘉賓]:李擁軍:因為這回音響我要求的比較嚴格。原來我記得有一年
春晚為了檢查話筒,綵排的時候話筒突然斷掉了,未知原因,可能是因為設備。
設備方面也是有些問題。正式直播那天提前五個節目,把這個話筒挂了。
過幾個掀開看看。我們這個工作要求特別嚴謹,必須重視很小的細節。有
一個細節你忽略了,你就出事了。
 
[主持人]:還會再綵排幾次?
 
[在線嘉賓]:李擁軍:還有兩次。
 
[主持人]:現在節目已經成型了?
 
[在線嘉賓]:李擁軍:節目的事不知道,但是音響已經成型了。
 
[主持人]:燈光這方面,如果臨時節目上有調整,會不會給燈光帶來壓力?
 
[在線嘉賓]:解禮民:當初總導演跟我説是讓我做《小城雨巷》的美術指導,
我是看作品而做,作品不好沒啥意思。我看了一下,覺得這個作品挺有意思的。
本來是想做多媒體,在做這個之中用了3D,整個場景就像做電影那麼做。
《小城雨巷》我確實是用電影的設法搭了一個場景。希望做的好一點。
我們都是有責任心的人,不能上去隨便糊弄糊弄,既然做了這些事情,
也是各位領導、各位觀眾比較信任我們,我們也不能辜負大家的信任度、
觀望、期待。
 
[主持人]:《小城雨巷》昨天在春節晚會新聞通氣會上被特別提到。
 
[在線嘉賓]:曲國軍:《小城雨巷》後面好多景都是移動的。
 
[在線嘉賓]:解禮民:燈光是根據整個意境來進行設計的。
燈光很複雜,舞檯燈光、電視燈光都是不一樣的。簡單地講就是打亮,
負責太複雜了,那有的講,四年講不完。
 
[主持人]:有的人説他看過地方檯也做過一些春晚,但是沒有本身跟
中央臺相比。中央臺在燈光方面有很大的強勢。
 
[在線嘉賓]:解禮民:其他電視臺的設備也很厲害。其實這種東西是靠智慧
和設計。主要是看你的創意、你的設計、相比,關鍵是你的基礎怎麼樣?
如果你的基礎不行出來肯定不行。簡單的打亮誰都會做,根本不需要我們。
如果你做的非常到位,是精心設計過的,那就靠設計。
 
[在線嘉賓]:曲國軍:另外,要看臺領導對這個節目的支持程度。
燈光、音響、化粧都特別的嚴格。
 
[在線嘉賓]:解禮民:而且中央臺的領導很懂規矩,每個專業和每個專業
部門配合的時候,他明白,這個問題出在哪?他很明白,我們就不用講了。
只有臺領導對舞美、燈光很重視,所以才出來好東西。
所以我們設計出來的概念臺領導很重視。一定要尊重“設計”兩個字。
 
[主持人]:我們説解導這次春節晚會燈光設計總的理念是什麼?
 
[在線嘉賓]:解禮民:一刀切很難講。
 
[主持人]:比如一些魔術上面燈光會怎麼要求?
 
[在線嘉賓]:解禮民:魔術,美國過來的魔術師變魔術之前告訴我們,不
能騙我,這樣我們就知道那個地方不能給光。  我們比較信任大環境好,
所以能夠做好。
 
[主持人]:今年的春晚用的設備量大不大?有網友提到花多少錢?
 
[在線嘉賓]:曲國軍:今年實際上並沒有花多少錢,臺裏的重點就是縮減經費。
 
 
[主持人]:音響設備方面的投入呢?
 
[在線嘉賓]:李擁軍:比方説我今年的設計思路首先是演員,
給他們提供一個非常舒服的平臺,讓他們在舞臺上盡情展現。
往年我們的一號廳小品演員互相説臺詞的時候聽不清楚,太吵。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就找了一個非常小非常小的耳機,把他們的話送到
耳機裏。這樣就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樣的話,就給小品演員們提供了一個
非常寬鬆的技術平臺,讓他們盡情地精彩表演。
 
[主持人]:大家都想了解一些舞檯燈光方面的專業知識。
 
[在線嘉賓]:曲國軍:這位網友説的舞檯燈光的專業知識,燈光分的面比較大,
電視燈光、舞檯燈光。春晚現在用的基本上就是常規燈、電腦燈。現有的設備
做一台大型晚會是沒有問題的。
 
[主持人]:用的設備量會有多大?
 
[在線嘉賓]:曲國軍:常規燈300支,電腦燈用了100多支。
 
[主持人]:中央臺基本上跟舞美同步,舞美進去的時候我們節開始進去。
搭建了一個月的時間。已經完全通過臺領導的審核了嗎?
 
[在線嘉賓]:曲國軍:不通過我們也沒法做(笑)
 
[主持人]:這位網友説前臺演員的表演效果完全離不開後臺工作人員的努力。
但是幕後如果出一點兒問題節會成為眾矢之的。
 
[在線嘉賓]:李擁軍:這位網友説的確實是這樣,所有背後的工種,大家看完
這臺晚會之後沒有意識到這些工種的存在,那就説明晚會成功了。
 
[主持人]:時間關係,我們的訪談馬上就要結束了,請幾位今年春晚的主創
和網友最後説幾句吧。
 
[在線嘉賓]:李擁軍:大家看完春晚把音響給忘了就行。
 
[在線嘉賓]:曲國軍:希望網友在大年三十在電視機前仔仔細細地去評點。
 
[在線嘉賓]:解禮民:希望網友平平安安,好好地過好大年,開開心心看我們
這臺晚會。
 
[主持人]:感謝三位主創做客央視國際。感謝您的參與,再見!
 

責編:徐善雯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