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節晚會系列訪談——訪魔術雜技武術類總導演金秋、魔術師戴濱淳及多哈亞運會太極拳武術冠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0:49 來源:

 

 

這是春晚舞臺上的奇幻時刻,也是令所有人都匪夷所思的表演。雖然,他們不是整臺晚會的重頭戲,但是缺少了魔幻的春晚將是缺少夢想的春晚;因為我們的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夢……

 

 

 

[網絡主持人]:今天給大家請來的這幾位好朋友,都是重量級的。不是體重,體重就看我了,這位金秋,春晚魔術雜技武術類的總導演。這位戴濱淳魔術師,這位是多哈亞運會太極拳武術冠軍。您跟他們在一塊兒的時候心裏有沒有特自豪?

 

[在線嘉賓]:金秋:倒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網絡主持人]:今天咱們春晚關於您這塊的節目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在線嘉賓]:金秋:我這邊的每一種節目類型只有一個。

 

[網絡主持人]:練了多少日子?

 

[在線嘉賓]:金秋:我們818號建組,從尋找素材一直到現在。

 

[網絡主持人]:戴濱淳有沒有帶著什麼魔術?

 

[在線嘉賓]:戴濱淳:帶了。

 

[網絡主持人]:這太可怕了。

 

[在線嘉賓]:戴濱淳:你也可以做到的。

 

[網絡主持人]:您從多大開始練功?

 

[在線嘉賓]:戴濱淳:我從18歲開始練功。我的叔叔也是我的師父,他不是專業,他只是愛好,他拿了一幅牌過來,玩撲克牌,我就感覺特神奇,然後就有興趣了,進入魔道了。

 

[網絡主持人]:“魔道”這個詞挺好。跟他在一起有沒有想過變錢?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沒想過,想變信用卡。

 

[網絡主持人]:有時候我覺得特神奇,看電影裏面演的,畫圈,魔術也是,特神奇,結合在一塊兒放在春晚裏面挺好看,您想過把它們放在一起嗎?

 

[在線嘉賓]:金秋:我沒想過,我只是想過把太極和武術放在一塊演。

 

[網絡主持人]:今年是這樣嗎?

 

[在線嘉賓]:金秋:沒有沒有,只是我現在自己想的。

 

[網絡主持人]:你們兩位覺得有融合點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男):有點難。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女):體現了傳統與現代、古典與時尚。

 

[網絡主持人]:咱們這塊的節目,相語言類、歌舞類而言,比重比較輕,但是我覺得出彩的程度不亞於那些節目。我小的時候天橋的一些老魔術師給我們變了丸子、紙團,覺得特神奇,在春晚出現這樣的節目對於燈光、舞美的要求高嗎?

 

[在線嘉賓]:金秋:當然高了。今年春晚對靜態魔術沒有要求特別高。

 

[網絡主持人]:那麼今年小戴演的是什麼呢?

 

[在線嘉賓]:戴濱淳:徒手魔術。

 

[網絡主持人]:他騙過您嗎?

 

[在線嘉賓]:金秋:騙過,天天騙我。(笑)

 

 [網絡主持人]:您從多大開始練功?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5歲。

 

[網絡主持人]:這多苦啊。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這是玩,就在公園裏面跟人家遛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女):我原先是在武警體工隊。

 

             

                            

 

 [網絡主持人]:春晚表演武術跟私下有什麼不一樣?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一種是表演,一種是競技。舞臺上比較注意表現,我們本身是個人項目,現在突然變成集體的,我們八個人在一起,還有舞蹈演員,我們都要在一起配合的非常好,展現效果。

 

[網絡主持人]:你們的動作都是一樣的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有一樣的,也有不一樣的。

 

[網絡主持人]:當初給他們排的什麼費勁嗎?

 

[在線嘉賓]:金秋:費勁,他們是運動員,不是演員。主要是他們原來的日程,因為他們是運動員,面臨著軍訓,來年的比賽等等。涉及到排練和綵排的日程,當初協調的時候説他們不可能跟著春晚排練這麼長時間,因為我們大概是從5號開始綵排一直到春晚,運動員不可能陪這麼久。為了這個日程很傷腦筋,一次一次的協調,最終結果還是比較好。他們本來是在福州培訓,轉訓到北京。所以可以兼顧。

 

[網絡主持人]:上春晚好玩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女):好玩。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男):以前是特羨慕這幫演員,現在親身參加了才知道累。

 

[在線嘉賓]:金秋:互相合作,互相協調,這次是國家隊八個人集體項目的表演,所以對他們來説也是一個難度,也是一個挑戰。

 

[網絡主持人]:小戴,你覺得上春晚好玩嗎?

 

[在線嘉賓]:戴濱淳:我上了一次,連舞臺都沒有上去,因為她讓我在觀眾席上表演。

 

[網絡主持人]:緊張嗎?

 

[在線嘉賓]:戴濱淳:緊張倒不緊張,鬱悶。

 

[網絡主持人]:讓他在觀眾席表演,也是您的創意?

 

[在線嘉賓]:金秋:對,是我們劇組一致討論的結果。今年我們在選擇魔術節目的時候,也考慮到如果大型的魔術比較難,而且大過年的,我們也不想請國外的魔術演員,因為是中國人自己的年。然後正好看到小戴在報紙上的報道,等於是世界上最高級別的魔術賽事,他獲得了一個金獎。今年在選擇這個魔術節目的時候,因為魔術作為一個跟觀眾互動的表現手段,他的節目也相當精彩。

 

[網絡主持人]:當初有沒有鬧脾氣的?我金獎的節目不讓我上?

 

[在線嘉賓]:戴濱淳:倒沒有。

 

[在線嘉賓]:金秋:他很低調。

 

[在線嘉賓]:戴濱淳:以前有過魔術上春晚,根據晚會的主題,最終把魔術的魅力展現出來。

 

[在線嘉賓]:金秋:他是怕把魔術糟踐了所以不想來。

 

[網絡主持人]:那你覺得今年是糟踐魔術嗎?

 

[在線嘉賓]:戴濱淳:沒有。

 

[網絡主持人]:咱們在節目的排練過程之中有沒有特苦的地方?

 

[在線嘉賓]:戴濱淳:對我來説已經習慣了。他們是運動員,我們平時就是演員,反而到這邊來輕鬆了。要是不過來的話,每天都在演出,每天都在忙。

 

[網絡主持人]:等於找了一個機會給自己放鬆了一把。

 

 

[在線嘉賓]:戴濱淳:對。本來1號才過來,我30號就過來了。

 

[網絡主持人]:像你們在國際上都是拿過名次的,有沒有在吃的方面有特別照顧的?

 

[在線嘉賓]:戴濱淳:都一樣的。盒飯。也沒有化粧間,像我以前在外面演出都有化粧間,剛來的時候我想為什麼不給我一個?然後看見人家大腕在直播間外面候著,也沒有。我説人家都沒説什麼,我説什麼呀。

 

[網絡主持人]:對於他們的節目,從咱們專業的角度來講,從鏡頭的感覺上來講,很難嗎?

 

[在線嘉賓]:金秋:不會的,我們事先都經過好幾次綵排。趙臺長已經要求過,對於他的節目要儘量地保護。

 

[在線嘉賓]:戴濱淳:魔術本身就是假的,看巧妙。

 

 

[網絡主持人]:比如説美國的大衛飛是怎麼回事?

 

[在線嘉賓]:戴濱淳:這個不好説。現在也往外賣,合成人民幣140多萬就教你。舞臺要求也特別高,而且必須是固定的。

 

 

[網絡主持人]:平常練功身上有傷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有啊。

 

 

[網絡主持人]:這幾年我發現不少雜技的節目,魔術在90年代的時候有過在觀眾席裏面釣魚的,武術伴舞的好像多一些?

 

[在線嘉賓]:金秋:據我了解,像在春晚武術一直作為伴隨性的,所以我們這次節目方方面面來講都是屬於首次。

 

[網絡主持人]:有一個問題,太極拳給人感覺節奏相對慢了一些,可是春晚的節奏非常快,這個融合起來有什麼矛盾?

 

[在線嘉賓]:金秋:為什麼我們把太極作為一個元素,就是當初就想怎麼突破以往的武術傳統的感覺。跟國家體育總局管理中心聯絡,然後發現了太極拳的比賽,我覺得非常好,比賽現場給我的感覺跟我腦海中傳統的印像是不一樣的。他們現在太極拳的比賽裏麵包含了難度動作,那個難度動作是非常打動人的東西,有吸引人的地方。

    太極拳作為比賽來講,是很難評分的。它沒有評分的參考,所以他們是這兩年被加進去的一個難度動作,誰落地穩就加分,作為一個打分的標準。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武術就是轉360540下來一個腳落地。

 

[網絡主持人]:您在給他們磨合節目的時候,有沒有因為像別的小品一刀砍了多少而心疼的時候?

 

 

[在線嘉賓]:金秋:還沒有。

 

[網絡主持人]:問一個比較高深的問題,你覺得太極拳的精神是什麼?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女):我覺得快樂、和諧、平衡、健康。

 

[網絡主持人]:您覺得魔術精神是什麼?

 

[在線嘉賓]:戴濱淳:差不多,我們也是以快樂為準。

 

[網絡主持人]:但是我聽一位老魔術師説,其實變魔術的人生活裏朋友特別少。對嗎?

 

[在線嘉賓]:戴濱淳:對,因為要保密。像我還不是世家,一般魔術師都是世家還好一點。

 

[網絡主持人]:您覺得春晚精神是什麼?也是快樂嗎?

 

[在線嘉賓]:金秋:我覺得就是和諧、快樂。

 

[網絡主持人]:等於這就是大傢伙在節目中的一個契合點。緊張的感覺咱們也説了,快樂的感覺咱們也説了,契合點也有了。您帶了撲克了嗎?您這個撲克跟我們平常玩的撲克一樣嗎?

 

[在線嘉賓]:戴濱淳:一樣。

 

[網絡主持人]:不一樣,您這個是藍盒的,我們都是紅盒的。來,玩一下。

  (現場表演撲克牌)

 

 

 

 

 

[網絡主持人]:教過金導嗎?

 

 

[在線嘉賓]:金秋:他經常教,但是我沒時間學。

 

[網絡主持人]:你是打小就這麼練嗎?

 

[在線嘉賓]:戴濱淳:18歲開始。

 

[網絡主持人]:有沒有想過放棄?

 

[在線嘉賓]:戴濱淳:也想過,因為畢竟學過那麼多年,放棄有點兒可惜了。因為很多人我對這方面還有點兒天賦,一學就會,那個時候已經玩了5年了,要是放棄就可惜了。後來又去比賽、又去觀摩,然後就又堅持了。

 

[網絡主持人]:確實確實非常開心。金導,您沒跟他們學太極拳嗎?説兩個專業術語?

                       

[在線嘉賓]:金秋:基本的13式。

 

[網絡主持人]:其實咱們今年的開門辦春晚,我有一種什麼感覺?離老百姓的距離越來越近了。武術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我看練太極拳的人比別的拳種的要多一些?

 

[在線嘉賓]:金秋:當初做這個節目的目的就是這樣,就是普及太極拳,因為太極拳是非常火的健身運動。外國也是非常火。

 

 

[網絡主持人]:太極拳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清明?民間的套路是不是跟我們表演的套路還不太一樣?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以陳式為主,還穿插了楊式、孫式。

 [網絡主持人]: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講,太極拳對於減肥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在線嘉賓]:金秋:沒有那麼明顯的效果,要堅持練才行。

 

[網絡主持人]:日常生活中對於飲食什麼的都有要求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沒有。

 [網絡主持人]:吃什麼都行。用武術的時候,聽到觀眾的掌聲,心裏該是什麼感覺?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非常過癮。

 

[網絡主持人]:日常生活中管金導叫什麼?都叫金導。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對。

 [網絡主持人]:金導很快樂?

 [在線嘉賓]:金秋:我覺得最有壓力的時候過去了。最有壓力的是節目將要成型而沒有成型的時候。

 

[網絡主持人]:今天是小年,幾位風塵僕僕不遠“萬里”從中央電視臺到咱們這兒走了20多分鐘,來點兒小禮。

 

[網絡主持人]:我能練太極拳嗎?我的一身傷兩身病的?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能,能練好了。

 

[網絡主持人]:北京的人規矩,吃口糖喝口涼水,然後説吉祥話。這是規矩。

 

 

 

[在線嘉賓]:金秋:祝我們組的這三個節目,太極、武術、雜技能夠順利在春晚的大年三十圓滿呈現!

 

[在線嘉賓]:戴濱淳: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快快樂樂!心想事成!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女):我希望我們能夠在表演的時候全身心表演,不辜負金導和電視機前觀眾的期望。

 

 [在線嘉賓]:武術冠軍(男):我希望全國觀眾在大年三十晚上看到我們的節目,能給他們帶來快樂!祝你們新年快樂!

 

[網絡主持人]:祝全國的觀眾新春快樂!本期節目到此結束!謝謝幾位。

責編:徐善雯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