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戲曲晚會導演白燕升談特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1日 12:29 來源:

 

擔任今年戲曲晚會的總導演是文藝中心戲曲頻道《戲苑百家》的製片人和主持人白燕升,他是中央電視臺知名的主持人,曾經獲過主持人最高獎,先後主持十屆戲曲晚會,也多次獲得文藝類星光獎和金鷹獎,是海內外戲迷票友喜愛的主持人,今年的戲曲晚會如何讓古老的戲曲青春起來?白燕升導演又將會呈現給大家一台怎樣的戲曲晚會?我們拭目以待。

 

戲曲晚會總導演白燕升:謝謝大家,在我簡單闡述之前先説聲對不起,因為在今天最不應該遲到的時候遲到了,對不起大家。

 

內容速覽:

戲曲更要講究包裝,呈現出青春時尚

 

今年的戲曲晚會主題叫韆鞦華宴,韆鞦就是很傳統的意思,華宴更適合春節節慶下團圓溫馨的氣氛,不光光是戲迷,我們寧願表演出它特有的尊貴和輝煌。我從以下幾個方面簡單來説一下這臺晚會的特色。理念是新瓶裝老酒,老酒自然就是傳統的名家名段,我一直覺得戲曲更要講究包裝,尤其對於傳統的有了幾百年傳承的藝術樣式來説更需要包裝,由於條件所限,我們的包裝目前來説只能做到這一點,就是儘量呈現一種青春時尚。由於是電視戲曲,我覺得不能再一味對原始舞臺的呈現,不管老觀眾還是新觀眾已經不滿足於這樣一種視覺衝擊了。

所以我們在電視化的運用上進行了一些探索,比如説我們今年的舞臺呈現可以説在傳統當中有一些時尚的成分,從視覺上儘量吸引大家的目光。另外我們再想如果讓一個非戲迷的觀眾坐在戲院裏看一兩個小時也覺得為難,我們就想讓非戲迷的朋友看上去也非常喜歡,這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舞戲神話,這一次我們讓幾個神話人物上了天,可以説在立體人物上還有一些衝擊力。新瓶裝老酒,在輝煌的舞臺上我們關注了一些民間藝術,就是華西老腔,他們在舞臺上呈現的返璞歸真,毫無顧及的尊貴,這是以往的節目中呈現的是不一樣的,他們在舞臺上一點兒都不緊張,因為他們平常就是這樣的。在排練現場有一個花絮,我們中間只有一個小時的吃飯休息的時間,這12個老藝人就趁著800平米空檔的一點空,在隊長的帶領下反復從臺上到台下的排練,這是職業演員也做不到的。這也是他們帶給我們的震撼。

 

內容速覽:

戲曲要反映當代生活

另外一點,對於戲曲晚會的一點理解,提到戲曲,很多朋友可能只是感覺傳統,今年春節晚會裏,按照朱主任的指示,我們做一些現代戲,這體現了中央電視臺春節戲曲晚會的一種引導和思考。説到現代戲裏的唱段絕對不討巧,之所以我們安排這樣一組現代戲真的體現出一種導向,我們想反映現代戲曲人對當中的思考,戲曲如果不反映當代生活真的就是死路一條,不能一味只能呈現傳統。這次我們安排了四個地方現代戲的板塊,這四個地方戲都是全國獲大獎的,由於大家對唱段不是很熟悉,每個戲之前還專門做了一個VCR。剛才説到對現當代生活的挖掘,真的不能一味老是挖掘傳統,這一直是我對電視戲曲做了十多年來的思考,很多老戲之所以沒有流傳下來就有沒有流傳下來的理由,有時候不能一味挖掘到,比如梅大師早年的戲之所以沒去演他,就肯定有毛病,我們作為現代人就不要回到過去去挖掘,還不如把精力放到現代。

 

內容速覽:

希望觀眾朋友們同樣也會對戲曲充滿激情

我們一直在符合審美大眾需求的同時,還要超越一時一地部分觀眾群的審美,一定要超越它,不然就不知道電視戲曲發展的方向,也不知道戲曲的方向。我特別感謝分黨組把這樣一個機會交給我,我有激情,確實願意付出,今天給大家呈現的確實條件所限,沒有達到我們理想當中的,我也做好了挨罵的準備,但是好在我們真的嘗試了,大家看了這臺晚會以後,可能有別於以往的不同,就是青春亮麗,即使沒有也想呈現一點時代氣息。 另外特別想強調一點,這次晚會三個小時,整整控制在三個小時之內,我們付出了很多,以往都是三個小時四十分鐘,或者近四個小時,甚至有的時候四個小時還多,但這一次嚴格控制在180分鐘之內,希望戲迷朋友也好,非戲迷朋友也好,能夠從頭到尾把它看完。因為我們現場錄像過程當中,應該説臺裏所有技術工種全力配合,我們沒有經過一次綵排,全部走現場,整整三個小時一氣呵成。

為什麼要追求這種結果,其實觀眾不太需要了解這個過程,大家需要的只是一個節目,節目是不是好看,我為什麼追求這樣一個過程,我希望營造一種臺上台下觀眾真實的互動,也希望把這種氣氛傳達給臺前所有喜歡戲和不喜歡戲的朋友。儘管我主持戲曲節目十一個年頭了,但是還是感到非常新鮮,非常興奮,也覺得還有很多想法沒有實現它,但是不管怎麼説,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我希望大家在關注的同時,能給春節戲曲晚會多提一些意見,以便我們來年再做,做得更好!

 

責編:徐經燕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