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 季 簡 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14:00 來源:

  

 

    馬季,原名馬樹槐,1934年生於北京。少年時代家境貧寒,曾在染織廠學徒。1951年到北京市海淀區新華書店工作,1956年調中國廣播説唱團,曾任團長。現任中國廣播藝術團藝術顧問。
     
    他自幼喜愛相聲,常常光顧西單商場啟明茶社,欣賞過趙靄如、劉德智、高德明等人的相聲藝術。參加工作以後,常常在業餘時間唱京劇,説相聲。起初只是追求笑料,內容卻是雜亂無章。有一次表演傳統相聲《黃鶴樓》竟説了五十分鐘之久。1958年,以相聲《找對象》參加北京市工人業餘曲藝觀摩會,初露鋒芒,受到曲藝名家白鳳鳴、侯寶林的讚賞。在他們的指導下,以相聲《都不怨我》加全國職工業餘會演,榮獲一等獎。到説唱團後,受到侯寶林、劉寶瑞、郭全寶的熱情關懷和指導,迅速成長。他認為:“相聲並沒有學校,只能口傳心授,而只根據個人的領悟而發揮。行個有句真言,就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作為相聲藝術的重要流派馬(季)派的代表人物,馬季一身三任:演員、作家、理論家。

    馬季的相聲表演獨具藝術風格特色。相聲表演風格有所謂“帥”、“賣”、“怪”、“壞”。凡屬優秀的相聲表演藝術家,四個字都沾邊,但在某個方面較為突出。一般認為:侯寶林佔一“帥”;馬三立佔一“怪”。馬季呢,可以説兼佔“賣”、“壞”。所謂“賣”,不是單純地賣力氣,而是颱風熱情,精神飽滿,善於調動觀眾的聯想,共同完成藝術創造。所謂“壞”,完全不能從字面理解,而是聰穎、機敏、靈活、俏皮的意思。馬季以“説”見長,敘述語言洋洋灑灑,富於變化。嘴皮子利索,功底深厚。師承于相聲大師侯寶林、劉寶瑞,又結合自身特點,有所創新。王決《笑苑名家——馬季》一文中精闢地概括了馬季的藝術風格特色;“舞臺作風瀟灑,表演親切熱情,語言幽默諧趣,動作舒展自如。真正做到了寓莊于諧,寓教于樂。”

    馬季為發展歌頌相聲,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責編:趙玉環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