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11:36 來源:

 

著名表演藝術家趙麗蓉生平

  趙麗蓉是天津寶坻縣人,8歲開始唱戲,1952年正式進入總政評劇團,後又調入中國評劇團,在評劇《花為媒》中扮演媒婆的趙麗蓉和扮演張五可的新鳳霞演唱的“報花名”贏得了觀眾的喜愛。《鳳還巢》、《會計姑娘》、《紅白喜事》是她的拿手戲,而《楊三姐告狀》中的楊母的形象則深入人心。

  1962年,趙麗蓉參加演出的評劇《花為媒》被搬上銀幕,後來《楊三姐告狀》也拍攝成電影。

  年過花甲的趙麗蓉最初登上春節晚會舞臺表演小品是在1989年,此後一共參加了6屆。《英雄母親的一天》(1989年)、《愛誰誰》(1994年)、《如此包裝》(1995年)、《打工奇遇》(1996年)等成為膾炙人口的佳作。

  趙麗蓉第一次在電視連續劇中扮演角色是在中央臺攝製的電視劇《西遊記》中,此後,她在影視片《蒼生》中飾田大媽、《紅樓夢》中飾劉姥姥。

  1991年,她憑《過年》中的“母親”一角獲該年度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以及同年的中國電影政府獎。1992年,她又獲得了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和第四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大獎。

 

趙麗蓉代表作及獲獎情況

     電影:

  《過年》《紅樓夢一部》《紅樓夢二部》《紅樓夢三部》《紅樓夢四部》《紅樓夢五部》《紅樓夢六部》

  電視劇:

  《蒼生》

  戲曲:

  《花為媒》

  小品:

  《英雄母親的一天》(1989)、《愛誰誰》(1994)、《如此包裝》(1995)、《打工奇遇》(1996)等。獲獎:1991年以《過年》“母親”一角獲該年度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同年政府獎;1992年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同年第4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

 

趙麗蓉趣事兩則

  遼沈晚報一位曾多次訪問過趙麗蓉的記者這樣回憶道:給筆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採訪是在1997年,趙麗蓉隨中央電視臺“心連心”藝術團來遼寧鞍山慰問演出。當時,趙麗蓉被安排在二號高爐區演唱一段歌曲。當天早晨,剛下火車的趙麗蓉一下車就被用車接到現場參加綵排,緊張的綵排剛完,老太太就一頭鑽進汽車,連連説:“趕快去賓館。”到了賓館,老太太一進門,立即對等在門外的獻花者、請求籤名者説:“你們等一會兒,我有一點事兒,十分鐘。”過了十分鐘,老太太才神態自然地把這些人迎接進屋。事後,老太太説:“在火車上,我就想上廁所,可火車晃蕩晃蕩地我不得勁。本來想下車就去廁所,一下車兩個人一下子就把我弄上車,我只好憋著……可把我憋壞了!”作為一名演員,沒有誰會把這樣一件“趣事”告訴別人,然而,趙麗蓉自然地毫不隱瞞地説了,讓人立即覺得老太太真實、親切、可愛。

  還有一位老記者評價説:凡是有趙麗蓉老師在的地方,她那幽默的性格就會大放異彩。在後臺,除非是老人家累了,否則,你只要聽到人群裏有哄堂大笑,那準是老太太又在給大夥“抖包袱”。一次她隨代表團去台灣演出,在一次歡迎會上,她被點名講話。頭一句她就來了個“碰頭好”:“感謝台灣著名導演李行同志……”“同志”二字一齣口,大廳裏立即笑聲、掌聲四起!是故意、還是無意?反正在座的都是前仰後合。演員王鐵成示意她:“不能叫同志應該叫先生。”趙麗蓉立即改口:“感謝李行先生為代表團做出的努力……”這一改口,“包袱”更“炸”,有的人捂著肚子直流眼淚……

  

責編:徐善雯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