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互動訪談 > 斐貝國際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書法家張仲愈帶您參悟書法的真諦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18: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上世紀20年代出生的張仲愈,自幼酷愛書法,他勤於學、敏于悟,以歐、柳體為基礎,少年時即在當地小有名氣。張仲愈真正對書法的精研,始於那段特殊的年月。那時他閉門謝客,專攻書法。在學習中注重傳統、取精用宏,對歷代經典名作、碑碣、墓誌、寫經、殘紙無不用心研讀、臨摹。不過,張老對書道也有著自己的主張,“沿晉遊唐,守而勿失”8個字便是他學書宗旨的概括。在張老看來,晉唐韻法是根本,在守住“根本”的前提下,再從宋人的尚意書風中吸取精華、抒發個人靈性。所以他始終恪守“以晉唐為本,兼習宋人”的原則。

  張仲愈的行草書,章法講究錯落參差,無論是字之大小,筆之粗細,墨之潤燥,神之收入都體現出他對於書法藝術的深刻理解。在張老的書法作品中,一幅“龍”字尤為引人注目。眾所週知,“龍”字是歷代書法家鍾愛之字,遍佈古今碑帖、墨跡、典冊。“龍”字書法經過歷代書法家的創造,篆、隸、楷、行、草各體皆有,或飄逸,或雄鍵,或古拙,風格萬千。張老的“龍”是一筆寫就的,有人稱他的“龍”形神兼備,墨法與筆法巧妙結合,用筆靈動飛揚,墨色濃淡漸次分明,在不失草書結構的基礎上,塑造出神龍騰霧、叱吒鳳雲、翻江倒海的氣勢。張仲愈治藝廣博,尤擅行書,傳統筆墨功力深厚,重神彩意境,而不逾規,許多作品被國內外領導人、名人收藏。

  張仲愈尤其喜歡書寫古人的名作,《赤壁賦》、《行書、草書千字文》、《行楷諸葛亮出師表》、《陋室銘》……最近又在寫周敦頤的《愛蓮説》。每次作書,張仲愈都必先熟讀作品內容、孕育形式于胸臆後方可下筆,而任何藝術創作也都會經歷情緒的漲落,張老説自己寫到得意時,才能創作出那種激情滿懷、走筆龍蛇、筆墨歡暢、意向萬千的書法作品來。

  現為中國書協會員,中國書畫研究院研究員的張仲愈,獲得過“藝術榮譽博士”、“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世界名人金盃獎”等榮譽,他的簡歷還被收入《中國當代書畫家大辭典》、《世界名人錄》等10多部書中。如今,臨池之餘,張老還致力於書怯教育,奔走于書學課堂之間,言傳身教。在石灰的黑板上,他堅持用立德粉書寫,通過這種書寫,可以清楚看到點畫筆跡的運動形式。此外,他還相繼發表了《行草章法舉要》、《怎樣臨習聖教序》、《張仲愈書法集》等著作。“一生多蹉跎,老來復坎坷。不羨大富貴,潑墨寫白勺。”張仲愈這首自勵的小詩正是他幾十載藝術人生的寫照!

  相關鏈結:

責編:劉岩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