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融危機一週年專題

 

CCTV.com  2009年09月18日 08: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從雷曼到美林,一個個金融帝國轟然倒塌,一個個經濟體在危局中苦苦掙扎,“救市”呼聲激蕩全球。在金融危機一週年之際,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從9月15日至9月17日每天上午10點到12點推出《金融危機一週年》特別報道。一年過去了,這場危機何時結束?各國救市行動是否取得實效?受到重創的雷曼兄弟、AIG等公司最新生存狀況如何?在這場危機中,中國經濟發生了哪些變化?

  

金融危機一週年專訪
 
 
中國經濟導報社新聞中心主任,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特約評論員楊禹

中國經濟導報社新聞中心主任,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特約評論員楊禹

 
 
訪談摘要:

1、金融危機它就像旋風一樣,轉遍了整個世界。有的地方程度深一點,有的地方程度淺一點。很多人認為美國是受金融危機最深的地方,其實一年以來我們的觀察並不是這樣,倒是一些發展中國家,可能受金融危機的影響更深。

2、金融業引發了這場金融危機,同時又從這場金融危機裏頭多多少少還有所收益。

3、通過這場危機,歐盟跟美國之前形成了一種遠遠超過此前十年對抗的關係,在政治舞臺,在經濟舞臺,甚至在文化方面,矛盾進一步擴大。這是一個特點。

4、整個世界經濟“三高”現象:高消費——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高投資——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高杠桿化(即自己有一塊錢,拿著一塊錢現金不過癮,去購買一些金融産品,希望它像一個杠桿一樣,把這一塊錢變成十塊錢,甚至變成一百塊錢。)——以華爾街為代表。如果又回到“三高”的局面去,可能這波的危機我們度過了,下一波危機離得並不遠。

5、關於就業:我們也要注意到,在過去的半年裏面,特別是解決大學生就業的問題上,我們很多地方採取的措施也是應急措施。從某種程度上説,也是透支了過去幾年的就業崗位。比如北京市在解決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的時候,把北京市市政府司法系統未來幾年要的編制指標,為了解決今年的就業的壓力,全都集中投放在了今年。

6、關於物價:我們知道中國的豬肉價格一直在起起伏伏,中國豬肉的生産一直不是很集約的,所以它對市場信號的反映總是慢半拍,所以豬肉的漲跌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雞蛋的漲跌也是這樣,老母雞有一個生理現象,從統計上看,過去三十年中國雞蛋價格統計數字,一到八九月份是最高的,所以網友不要擔心,十一看完國慶閱兵馬上下降。
 
7、關於房價:如果我們要預計房價的趨勢的話,我覺得影響在過去的半年裏面,曾經影響到房價,並且讓房價一路上揚的那些因素,目前為止都沒有完全的消除。
 
 

  相關鏈結:

 

 

責編:楊陽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