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麗花朵 祖國未來 溫情傳承 兩岸情深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8: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2009年9月1日,由頂新國際集團援建的頂新新建小學、頂新富新第二小學正式交付給當地校方使用。在學校“交付使用典禮”上,當頂新國際集團董事長親手將特製的“鑰匙”交給這兩所學校的校長時,校園裏變成了歡樂的海洋,隨著熱烈而持久的掌聲響起,孩子們歡呼雀躍,令在場的所有人無不為之動容和欣慰。來自國臺辦、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綿竹的領導與頂新國際集團領導、援建工作者和學校師生,以及國內幾十家媒體記者共同見證了這激動人心的時刻。

清脆的上課鈴聲在新校園裏響起

    在去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新建小學和綿竹富新第二小學的災情都很慘重,校舍嚴重毀壞。頂新國際集團決定捐資3000萬元人民幣,重建這兩所小學,並由台灣知名度高、震後設計經驗豐富、極具愛心的著名設計師姚仁祿先生無償設計。

    漫步于花園般的校園裏,鬱鬱蔥蔥的綠蔭和學生們的燦爛笑臉構成了最美、最振奮人心的風景,與之遙相呼應的則是經過近一年時間緊張施工建成的風格獨特、新穎別致的教學大樓。想起去年“512”地震中幾乎完全倒塌的校園場景,不禁讓人感慨不已。學校的援建方——頂新國際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建設一座美麗、安全、現代的新校園。”“我們要修建出高標準、高質量的學校,更要為小朋友營造一個自然、生態的成長環境。”

    記者在頂新新建小學看到,新學校除了有普通教室,還有音樂教室、計算機教室、圖書閱覽室、心理諮詢室、衛生保健室、美術教室、科學實驗室和多功能教室。據介紹,新學校可容納36個班1600多名學生就讀,原都江堰新建小學、都江堰紫東街小學的師生都遷到了這座新校園。而綿竹頂新富新二小教室則有12個班,除了普通教室之外,還包括音樂教室、計算機教室、圖書閱覽室、心理諮詢室、衛生保健室、美術教室、勞動教室和多功能教室,可容納12個班540多名學生就讀,略少了一些,雖然學校規模小一些,但顯得更具有凝聚力、更溫馨。

頂新新建小學校方負責人對記者説:“學校的建設速度很快,也非常好看。新的校園能帶給我們更好的學習、工作環境,我們也會更珍惜現在的一切。”

“叮鈴鈴,叮鈴鈴……”伴隨著歡聲笑語,清脆的課堂鈴聲又重新在校園裏響起,孩子們又可以在這美麗的校園裏嬉鬧遊戲了。

頂新全方位援建 臺企攜手打造放心工程

    記者全面參觀了新學校。“學校整體建築嚴格按照8級抗震、9度設防的要求進行設計施工。全面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質量監督部門也對方案進行了審查。”頂新集團有關人士向記者介紹:“整個學校都是2至3層的低層建築;每幢建築都是雙通道,兩個樓梯,滿足消防和應急時疏散的需求。因為山區多雨潮濕的氣候,樓層地面特意抬高0.9米和1.1米,這樣就可以使一樓也非常幹爽,保證小朋友的身心健康。”

當記者走進一間間教室,看到那一排排嶄新整齊的桌椅,不禁讓人回想起曾經在校園裏讀書的時光。據介紹,學校建築採用自然溫差對流的開放式節能系統,樓頂通風結構設計,空氣流動,使夏季裏的教室溫度能比一般的普通教室降低3至5度。教室的層高足有3.7米,長8.4米,寬8米,教室兩側窗戶都開得很大,而且是直開式窗戶,難怪如此的寬敞、明亮而通透。 “教室外墻都安裝了中空塑鋼百葉,夏天開啟,冬天關閉,充分利用了空氣的自然流動保持較舒適的室內溫度,這樣的設計既保溫又節能。”曾參與學校施工建設的工程經理向記者介紹,“我們選用節水型的衛生器具和優質、高效、節能的給排水設備、器材,採用新型、先進的供配電設備,還有太陽能的應用等等,學校的建設處處注重節能環保。”

頂新國際集團表示,頂新之所以堅持把學校建設完成後再交鑰匙給學校,是希望把台灣“921”災後重建的經驗傳授給當地,希望大家共同參與建設自己的家園。此外,頂新集團在這兩所學校都成立了“持續關懷辦公室”,給予學校和小朋友更多的關懷和支持。頂新集團還承諾,未來學校的學生在升學就業等方面遇到困難,集團都會給予幫助。

此次除了頂新國際集團的投入,也帶動了其它台灣企業參與援建。據了解,這兩所小學的教學相關傢具全部由台灣全興實業公司捐贈,華碩集團則為頂新新建小學計算機教室提供了充足的電腦設備。

1/7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