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球商界領袖展望2009》

 

CCTV.com  2009年03月02日 10: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央視網直播訪談,今天我們請到兩位業界專家,和大家共同探討和分析2009的經濟的狀況,首先介紹兩位嘉賓,這位是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另一位是《英才》雜誌社社長宋立新。各位好,兩位對世界金融危機下的中國的經濟各方面關注度也比較高,不知道兩位怎麼看,世界金融危機下的中國經濟?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 劉姝威

    劉姝威:我認為這場金融危機對我們國家只是一個輻射作用,因為我們國家不是發源地,這種發射也是對中國的沿海地區,但由於我們國家市場範圍很廣闊,目前來講,我看來,影響的程度是有限的。比如説,我們改革開放的前30年主要是發展城市為主,我們還有廣大的農村市場沒有打開,但是廣大的農村市場是這場金融危機非常好的堡壘,比如説,我們現在來看怎麼來開拓我們的農村市場,我們非常關注農民工就業問題,表現最明顯的就是搞建築的這批民工,我們國家的房地産市場正在調整,我們不要忘記農村的房地産市場,如果我們開展新農村建設,如果搞建築的農民工可以就地解決問題。再加上我們目前正在搞上市公司2008年年度報告信息,08年年度報告都非常好看,比如新浪、搜狐都非常受到影響,而且保持了高速的增長速度,還有制藥行業,幾乎沒有受到影響。再加上我們原來非常擔心的水泥行業,會不會由於受到房地産的低迷受到影響,但是目前來看還沒有受到影響,這次4萬億很大一部分是用來基礎建設,還有用於新農村的建設,只有25%是用於工業和房地産,所以我們現在來看,2008年水泥行業的上市公司年度報告還沒有大起大落。受影響比較大的是原材料産業,比如化工産業,有一些下滑,但是像萬華這樣的企業可能受到的損失比較大,但是我們要考慮在這場金融危機當中要做什麼,比如八四福會適當減産,但是研法方面不會減少。

    劉姝威:我覺得企業要轉變一下觀念,原來大家都往外看,現在我看美國和歐洲受這場金融危機的影響短時間無法恢復。我想在三年到五年之內不可能恢復,因為是一個深層次的原因,次貸危機只是一個導火索不是根本因素。現在根本來講是能不能打開農村市場。現在那個長安汽車的工人都是放假沒有休息啊,再説,我們花15萬元做一個上面是太陽淋浴,下面是用來衝廁所,現在來講廣西省政府是每個農戶發500塊錢,來搞無公害化廁所,你想這個事情創造的市場需求有多大。所以這樣來講,就解決了一個如廁的問題一個洗澡的問題,你想這個市場多大。而且農村人你知道他們説什麼呢,他們説,有了城裏人的感覺了。一旦有錢的話,他就會想城裏人有什麼他就會想買什麼。還有一個是企業的遠見,現在來看農民最需要什麼,需要技術援助,比如那個地方是出核桃的,我們人均的核桃的消費量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現在他們需要技術援助,我想話如果把這個問題解決的話,在三年職能這個村子裏每戶收入達到10萬元不成問題的。還有一個是企業的遠見,企業家一定要有長遠的眼光,你首先把技術問題解決,兩年之內你説你要向他推銷什麼,我想他全都買得起。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