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在線主持 > 直播訪談 > 正文

徐士龍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6:30  來源:  

  被譽為“土建行業袁隆平”的徐士龍,雖然知名度沒有“雜交水稻之父”那樣高,但他們之間的確不無共同之處。其一,他們同為與泥土打交道、在泥土裏創造出奇跡的人。只是一個從泥土中培育出優良水稻,為人類奉獻更多更好的糧食;而另一個則變爛泥為寶“點土成金”,為社會創造無盡財富。其二,他們都是與科學技術結緣、勇於開拓、善於創新的人。所不同的是,一個擁有國家研究經費和人才設備資源;而另一個則是毫無公共資源依託,全靠自己解決包括科研資金、設備、場地和人員的平民發明家。其三,他們均是成功人士,卻甘願保持平民本色。心繫振興民族,,胸懷宏圖大志,創新之路上不稍懈怠、永不停步。

  徐士龍同志是上海港灣軟地基處理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研究員、擁有5項國家專利的發明人。徐士龍同志,長期工作在港口工程和地基處理工程施工第一線。20多年來,在艱苦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中,他憑著堅強的信念和非凡的毅力,走過了一條從自學成才到發明專利,從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到擁有億萬資産的民營企業家的成功之路。翻開他的創業史,自始至終貫穿著一條主線,這就是:依靠自身的勤奮好學和知識累積,叩開科技創新之門,實現財富和事業雙蠃的人生夢想。

  攻克世界性技術難題

  軟地基加固技術是一大世界性技術難題。國內外採用的傳統工法存在技術陳舊、施工成本高、工期長和材料消耗大等缺點,而且遇到高難地質無法施工,已遠遠不能適應經濟建設的需求。而我國每年通過圍海造陸等軟地基工程達200-300平方公里,總造價達200多億元。只有大專學歷的徐士龍從上世紀末開始著手研發新的軟基加固技術。當時並不富裕的他,為了籌措研發經費,幾乎傾其家所有,甚至向親友舉債,在不到2年的時間裏,先後投入近千萬元。他帶領“課題小組”,將工棚作為研究室,把工地當作試驗場。在六百多個日日夜夜裏,他們翻遍國內外資料,走訪河海、同濟、浙大的教授專家,現場試驗中他們“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曆盡風雨磨難,嘗遍酸甜苦辣。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2003年一種命名為快速“高真空擊密法”的軟地基加固新技術誕生了,並於同年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該項新技術不僅解決了傳統技術無法克服的技術難點,而且具有節省造價30%、縮短工期50%、質量可控和施工環保四大優點。經上海市科委組織專家鑒定評介為“國內首創、國際領先”。並被收錄進《中國地基處理新技術》學術專?。該項發明也受到國際同行的高度關注。例如,2006年8月韓國工程院院長和土木工程學會會長親率專家組專程前來考察該項新技術,認為是“一項了不起的發明”,稱該項新技術的發明“為推動軟地基加固技術進步作出了寶貴貢獻。”

  創造神話般財富奇跡

  徐士龍同志本著“創新民族,服務社會”的理念和願景,以其發明的專利為技術核心,創辦了上海港灣軟地基處理工程有限公司,進行技術成果轉化的應用實踐。幾年來公司先後在上海浦東機場二號三號跑道改擴建工程、上海外高橋港口工程、上海臨江新城景觀大道工程以及寧波北侖港、青島國家石油儲備基地、津唐港、廣東佛山、珠海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廣泛成功應用。充分顯示了該專利的巨大經濟效益和社會綜合效益。上海市重點建設項目臨江新城400多萬平米軟地基加固工程,由於採用了“高真空擊密”新技術施工,每平方米造價比採用傳統技術施工節省90元,僅此一項工程就節約了建設資金達3?6億。上海浦東機場2號、3號跑道改擴建工程是一項“向大海要機場”的方案,採用該項新技術後,不但解決了瀕海臨灘軟土地基差異沉降的問題,工程質量達“國內第一,遠遠超過設計要求”,而且還節約了建設資金近億元。浙江寧波港三期地基處理工程同樣採用該項技術,節省直接投資7300萬元。該工程被評為寧波港科技一等獎,並被推薦申報國家級科技進步獎。此外,如青?國家石油儲備基地、亞洲鋁業(中國)有限公司、廣東珠海情侶大道等大型項目地基處理工程也都取得了優異的應用效果。“高真空擊密法”專利技術在短短4年多時間裏,應用於全國各地近百個地基工程項目,工程總面積達4500萬平方米,為社會創造了巨大經濟效益和綜合效應。除此之外,“高真空擊密法”專利技術還能節省大量水泥、石料等建築材料,節約生産能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按目前我國每年200-300平方公里的軟地基處理工程量計?,“高真空擊密法”新技術所能創造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是無法估量的。該項技術的發明和應用已引起了國際業界的普遍關注和好評。韓國、印度、印尼、越南、泰國、孟加拉國和馬來西亞等國的同行和業主,紛紛要求引進該項專利技術。去年“高真空擊密法”專利技術成功出口韓國,填補了國內行業內技術出口空白。“高真空擊密法”一旦在全世界範圍內推廣應用,必將造福于全人類。

  立志作奉獻創新民族

  徐士龍同志不僅對我國軟地基加固技術進步作出了傑出貢獻,為社會創造了巨大經濟效益,而且在貫徹落實中央倡導的構建學習型、創新型和諧社會實踐中做出了顯著工作成績。為此,中央和各地媒體均大量報道了徐士龍同志的先進事跡。從2005-2007年中央電視臺科技、國際和經濟頻道先後作了專題報道。上海、廣東、福建、浙江等地電視臺以及《科技日報》、《經濟日報》、《上海科技》和《中國港口》等10多家報刊也紛紛作了大量報道。在榮譽和財富面前徐士龍並沒有迷失人生方向。作為身價億萬的老總,生活卻一如既往,簡單樸素。他沒有私人秘書、與員工一起在食堂吃工作餐、煙酒不問,除了看書學習外便沒有其他嗜好。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事業中。在生活上十分節儉的他,在科技創新領域中卻舍得投入,從不吝惜。公司研發新型液壓插管機投入數佰萬元,但並沒有産生經濟收益。事後,他説:“對此我一點都不後悔,以後再有這種機會我照樣還投資。”

  為保持科技領先,他在原有研究所的基礎上,又聯合同濟大學、浙江大學、河海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和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等高校的2位院士、10多位專家教授創辦了上海港灣軟地基設計開發研究院。在現有專利技術基礎上進一步研發新技術。深入進行理論和機理研究,制定新的行業規範與標準。目前巳形成了“壓力差排水”、“超固結硬殼層”和“硬殼層作用不留排水通道工後沉降”等三大理論。為加快研發成果的轉化過程,專門創建了國內規模最大面積達數十畝的軟地基處理試驗基地。為此,已先後投入研發資金數千萬元,作為一個民營企業是十分難得的。對於這一點,作為投資人徐士龍的奮鬥目標是:全力打造具有原創性和自主知識産權的軟地基處理技術的民族品牌,為民族爭氣,為國家爭光。

  創新民族!這就是徐士龍人生的座標和抱負。

責編:高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