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明中國》

────管理者和市民的溝通平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6:50 來源:

  

開場的話

  [版主]:《文明中國》宣傳季是在中央文明辦的指導協調下,由中央電視臺社教節目中心負責承辦的一項歷時3個月,涉及70個城市(12個全國文明城市和58個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區)工作先進城市(區)的大型電視行動。在此3個月內,《講述》欄目將每週播出7期《講述?文明中國》,《公益行動》欄目每週播出一期《文明訪談》!
  [版主]:2006年10月30日15:00,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講述》製片人梁紅、《公益行動》製片人續衛東做客CCTV.com在線主持,談《文明中國》,歡迎大家發表對文明,對文明中國的看法。
  [製片人梁紅]:開場白:我是《講述》欄目的製片人梁紅,可能在屏幕上我們已經是老朋友了,很高興今天有一個跟大家直接交流的機會!也希望大家關注這次從9月份開始到12月底結束的《講述.文明中國》大型電視行動。

  公益活動有沒有什麼定位

  [啊 我愛你中國]:公益活動來不得半點虛假,現在有很多人打著公益的旗號胡作非為,這樣的人簡直是該殺!由之我就很想知道,公益活動有沒有什麼定位呢?什麼樣的活動就是公益活動呢?
  [《公益行動》製片人:續衛東]:公益從字面的意思來看呢是為了公眾的利益,它的實質應該説是社會財富的再次分配,這種分配主要是讓社會貧富更加均衡,作為中央電視臺這檔電視欄目,它的定位主要有:一來傳播公益精神,二,我們來傳播一些社會公益活動的信息,我們的節目內容主要是在當危機和困難來臨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友愛互助,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文明中國》是我們在2006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一個特別節目,那麼在我們原有的定位上以及節目形態上都做了一些調整,現在內容主要是對2005年首次由中央文明委評出的12個文明城區的領導進行訪談,主要談他們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的思路和形成的長久機制,形態也有紀錄片調整為現在的演播室談話節目。

  [小小少年5]:節目中的主人公都是如何選出來的?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文明中國》大型電視活動,主要由兩個電視欄目承擔,一個是《講述》,一個是《公益行動》,《講述》節目的主人公,大多選自當地有影響的百姓人物,我們選擇他,除了他的故事感人之外,還要看他是否能夠代表這個城市的精神;〈公益行動〉節目的主人公,當然就是當地政府的官員了,因為他們的節目定位是文明中國的高端訪問。

  [喬銳]:文明城市是如何評選出來的?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喬銳你好,文明城市的評選不是我們組織實施的,是由中央文明委主持實施的,據我們了解的情況是:文明城市的評選要通過119項內容的測評,其中三分之二的項目是由專業人員通過暗訪測出來的。
  [《公益行動》製片人:續衛東]:開場白: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大家交流有關《文明中國》的相關內容。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開場白:大家好,非常高興能和大家在一起聊一聊《文明中國》的情況。

  [檸小檬]:好看的晚會總是多多益善呀,如果有晚會文明中國應該會超過“感動中國”“平安中國”吧?嘿嘿 !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那太好了,借你的吉言,我們好好策劃策劃,爭取一炮紅天下。

  《文明中國》的選題意義

  [愛就一個字4]:《文明中國》這麼大個題目,他的主題是什麼?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愛就一個字”的網友非常敏銳,這個項目在開始策劃的時候就曾經為取一個什麼樣的名字而頭痛了好久,最終的想法是先把我們要説的意思表達清楚而沒有顧及到其他了。這個項目的主題是宣傳中國的文明進程和文明成就,以及在創造和諧社會的過程當中我們的政府和公民都做了些什麼。
  [憤坑]:今天多保護一點,子孫後代就少罵一點!關鍵是大家都別那麼多賺錢的心眼,多點公益心、公德心,這就好了!和諧社會也就建設成功了!我支持你們的活動!
  [《公益行動》製片人:續衛東]:首先感謝對我們活動的支持,社會的公德心和公益心是和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夠建立起來,是我們對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予以輿論氛圍,那麼我們的社會文明程度才會不斷提高,尤其是公益心需要不僅僅是關注,更需要的是行動,才能使我們這個社會更加溫暖。

  [愛就一個字4]:《文明中國》能給觀眾怎樣的一種感受,為什麼要選擇這個題目?它的意義何在?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文明中國〉是中央文明辦一個長效的宣傳計劃,今年的宣傳範圍是以首屆十二個文明城市(區),五十八個精神文明創建優秀城市為主要的對象,因此內容大多以他們的工作為主。

  [喬銳]:請問梁紅老師,《講述》欄目最近好像特別活躍,做了好幾個大型活動,這次《文明中國》為什麼又由《講述》欄目做啊?是不是能者多勞啊?哈哈
  [製片人梁紅]:這次《文明中國》的大型電視活動採用了CCTV10主幹品牌欄目作為宣傳季的載體,是非常創新的一次嘗試,《講述》欄目在10套收視率名列前茅,並且在一套、四套、七套同時播出,如果節目做得不到位,就會使整個電視行動受到影響,但實踐證明,這次項目由於事先策劃到位,還得到中央文明辦和12個首屆文明城市(區)以及58個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區)工作先進城市(區)的大力支持,因此,我們遴選了一批能夠代表每個城市品格和心靈的故事,播出效果非常棒,前一個月的節目收視率相當好,也許這是一次成功的嘗試!

  [檸小檬]:梁紅老師在這些文明城市裏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個?但願是我的老家呵,呵呵!
  [《講述》製片人梁紅]:小檬,我想你的家鄉一定是很可愛的!這次我作為《文明中國》項目的總總策劃,和《講述.文明中國》項目的負責人,大多時間是在北京坐陣,但是從記者報來的選題表上,我神遊了祖國大地,實際上我只去了四個地方:寧波、上海、岳陽、深圳,這裡面有你的老家嗎?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可愛之處,之所以是文明城市(區),我印象最深的不僅是這些地方有優美的自然環境,更重要的是,那裏的人具有特別的吸引力!

  [飛豬99]:我的家可不在這個文明城市名單裏,可是我家也有好多好人好事呢,能不能也參加這次文明中國啊?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當然可以啦,趕緊向〈講述〉的製片人梁紅“申請”,你家是哪啊?

  [檸小檬]:這次活動會不會還有晚會啊?會讓誰來主持呢?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你想有晚會嗎?大家都説晚會太多了,我們再辦一個多不多呀?你給個建議。

  [啊 我愛你中國]:請問梁老師,文明中國這個名字是不是起得不夠亮,感覺像是政治宣傳人物,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考慮吸引普通觀眾的眼球,提高收視率呢?
  [社教中心社會專題副主任:李欣]:政治宣傳是一個重要的元素,但不是唯一重要的元素,比如我們保留了〈講述〉欄目的情節生動、故事感人的特點,〈公益行動〉欄目中,吸收了百姓參與訪談,生動的記錄了百姓和官員之間的對話,以及百姓和主持人之間的對話,從已經製作播出的節目看,拽住相當一部分觀眾的眼球還是可以的,希望你們再多多給予鼓勵。
  [《講述》製片人梁紅]:看你的網名跟我們的《文明中國》到有相似的意思啊,我是這樣想的,名字裏面的內涵靠一期期節目的精彩內容穩紮穩打來詮釋,做到名至實歸,就像《講述》欄目一開始不溫不火,但得到了觀眾的認可後,收視一直持續在高位,非常穩定,所以特別感謝《講述》的忠實觀眾,相信這次《講述.文明中國》我們也會得到一如既往的支持!

1/2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