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在線精華
開場問候
《異想天開》欄目創建初衷及發展
【欄目主創:梅 龍】《異想天開》目前定位是針對中學生的科技創新欄目,它通過中學生們動手動腦鍛鍊學生們的創造能力和思維能力,我們在節目中播出的影響比較大的節目有:“紙橋過車”、“紙船載人”、“水火箭”、“百變稻草”、“爬樓車”、“龜山漢墓之謎”等等,我們的節目“懸棺之謎”在去年獲得了全國少年兒童節目金童獎一等獎。
《異想天開》對電視語言的應用與開發
【欄目主創:方 健】電視的鏡頭語言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就像我們平時所説的音樂的音符語言一樣,是國際通用的。尤其是對少兒節目來説,有很多幼兒,他看電視的時候未必能認字,未必聽懂解説詞所表達的真正含義,但是他看畫面就能明白很多意思。像美國很有名的系列片芝麻街所播的節目,它不管在世界各地播是沒有語言障礙的,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們都願意看,也都看懂。
《異想天開》欄目的發展規劃及改進策略
【特邀嘉賓:李稚田】我覺得《異想天開》這個欄目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一個是把自己已有的形式內在的規律給予總結,給予發展;第二個是要進一步的分析這個欄目的受眾,能不能針對不年齡層次、不同文化水平的受眾製作出為他們各自所喜聞樂見的節目來。第三個是要整個欄目和觀眾要更密切的接觸、密切的互動。
《異想天開》欄目的選題策劃及收視
【欄目主創:方 健】我們的選題來源有幾個渠道,欄目組有專門的策劃組負責選題的收集和篩選,編導也可以自報選題,送到策劃組。學校的學生和老師也可以通過網絡、電話、信件跟我們聯絡,我們會從中挑選一些好的選題。另外,社會各界組織的相關的活動和比賽也可以成為我們選題的來源。我們有一個12字方針:狠抓選題,精心策劃,精良製作。選題是我們最重要,也是第一步要做好的工作。
《異想天開》的欄目定位及品牌特色
【特邀嘉賓:李稚田】這個欄目我覺得在少兒頻道中應該是比較有特色的一個欄目,過去少兒頻道中的欄目內容差不多都是遊戲、動畫等,以觀眾作為被動的接受者來出現的,這個欄目它有兩個我覺得非常突出的特色,一個特色就是讓青少年參與進來。
《異想天開》的審美形態及藝術價值
【特邀嘉賓:李稚田】我理解《異想天開》一個美的基本特徵是創造美,它的第二個美的特徵應該是一種浪漫主義。我們知道浪漫主義的核心競爭就是突破常規,就是去大膽的幻想,這應該説是從《異想天開》開辦以來到今天他們一直在努力這個問題。他們努力地去發揚青少年思維和性格中的奇思妙想的品質,所以我覺得《異想天開》第二個審美形態應該是浪漫的。
在線感受及網絡道別
觀點交鋒
讚揚
" class=text>【欄目主創:梅 龍】《異想天開》目前在少兒頻道排在前七名,它除了三個動畫欄目,一個低幼欄目,一個文藝欄目,一個雜誌性欄目之外,唯一的一個專業性欄目,它還有很好的生長空間。就在少兒頻道成立一週年之際,還被評為少兒頻道最受觀眾歡迎的欄目之一。
" class=text>【morning_girl_xu】各位好啊!我是《異想天開》的忠實觀眾!我最早看《異想天開》的時候還是中學生,那時候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正好發現了《異想天開》,也就喜歡上了它。現在我都上大學了,也會經常看這個節目。
" class=text>【牧言再生】《異想天開》是個很不錯的欄目,可以激發人們的想象力,讓人們的(特別是孩子)的正反向思維達到一種極致,這對於中國的未來是很有作用的。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稚田】這個欄目我覺得在少兒頻道中應該是比較有特色的一個欄目,過去少兒頻道中的欄目內容差不多都是遊戲、動畫等,以觀眾作為被動的接受者來出現的,這個欄目它有兩個我覺得非常突出的特色,一個特色就是讓青少年參與進來。
" class=text>【欄目主創:梅 龍】目前我們節目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是我們節目的理念,我們總結出這麼幾句話:1、幻想的感性光芒;2、科學的理性精神;3、娛樂的益智元素;4、青春的活力色彩。
批評
" class=text>【欄目主創:方 健】一檔25分鐘的節目,要能吸引住觀眾,講故事的技巧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在我們現在的節目裏面,欠缺的就是講述的方法,比如懸念的設置不夠;片子的節奏偏慢;電視手法的利用還不是很新穎和時尚,這很影響片子的播出效果。有一些很好的選題沒有很好地表述,實際上就是對選題的一種浪費。
" class=text>【欄目主創:梅 龍】我們應在節目當中借鑒相關媒體的成功經驗,比如節目設計遊戲化、情節化進行互動,讓青少年觀眾在電視中看到他們喜歡的節目。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稚田】《異想天開》並不只是少年兒童的專利,成年人也應該去勇敢的異想天開,但是一個是我們目前在社會轉型期間各方面的任務都很重,成年人受到的工作、家庭、社會各方面的壓力都非常之大,在電視臺,也的確比較少的開發這類節目,給大人依然是像我剛才所説的跟少年兒童一般節目一樣,或是給他們嚴肅的社會新聞、理論思考,或者是給他們廉價的遊戲節目,或者是搞笑戲説電視劇。缺少讓成年人擁有一種童心那樣去創造,這是今後電視臺應該注意的問題。
" class=text>【牧言再生】欄目還是顯得有點跼踀,我們在做節目的同時為什麼不注意一下畫面的優美以及講述故事的玄機破解的趣味性呢?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稚田】我覺得《異想天開》這個欄目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一個是把自己已有的形式內在的規律給予總結,給予發展;第二個是要進一步的分析這個欄目的受眾,能不能針對不年齡層次、不同文化水平的受眾製作出為他們各自所喜聞樂見的節目來。第三個是要整個欄目和觀眾要更密切的接觸、密切的互動。
" class=text>【欄目主創:梅 龍】目前《異想天開》儘管取得了不少的成績,但是還有存在許多問題和不足,比如説選題來源問題,節目製作的質量問題,參賽選手的動手動腦能力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在後面的節目製作當中急需解決的問題。
" class=text>【欄目主創:方 健】從內容上來説,我們可以找一些更貼近未成年人興趣的內容。在節目的製作當中,我們也會有很多同學們喜歡的感興趣的電腦技術用在裏面。在畫面上也能更吸引同學們收看的眼球。
" class=text>【特邀嘉賓:李稚田】《異想天開》並不只是少年兒童的專利,成年人也應該去勇敢的異想天開,在電視臺,也的確比較少的開發這類節目,給大人依然是像我剛才所説的跟少年兒童一般節目一樣,或是給他們嚴肅的社會新聞、理論思考,或者是給他們廉價的遊戲節目,或者是搞笑戲説電視劇。缺少讓成年人擁有一種童心那樣去創造,這是今後電視臺應該注意的問題。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