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鑒寶》欄目創建初衷與發展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鑒寶》欄目開播時間不長,但是越來越收到觀眾的歡迎,作為《藝術品投資》30分鐘的週末版,當初為什麼要開辦這樣一個欄目?
【欄目主創:張國英】《鑒寶》節目首播是2002年元旦期間作為特別節目播出的,觀眾反映比較強烈。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又在原來的《藝術品投資》的週末版作為30分鐘的一個板塊,摸索一年時間,感覺到作為一個週末節目還是60分鐘的節目形態比較好。這樣在2003年10月份正式推出了60分鐘版的週末《鑒寶》節目。
《鑒寶》:娛樂性與知識性孰輕孰重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有人認為:《鑒寶》的娛樂化成分太重。請問專家和主創人員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
【黃楊木】娛樂化成分太重還不重要,最重要我們觀眾需要權威性。
【睜一眼閉一眼】説的不錯,有的藏品定價過高會誤導市場(我比較讚賞謝國強老師的點評,立論充分,價格有時偏低一點,但會最後聲明“這件藏品今後還有很大上行空間”讓人感到客觀專業!
電視節目應如何正確引導藝術品投資者
【網絡主持人:張青葉】有人認為,中國藝術品市場出現了“三多”現象,一是流入藝術市場的資金越來越多;二是涉足藝術市場人越來越多;三是創新高的藝術品越來越多。面對中國藝術品投資和收藏驚人的發展和增長速度,兩位專家認為,電視節目應該提醒這些藝術品愛好者和投資者注意些什麼呢?
【特邀嘉賓:張淑芬】我想這樣問題是這樣看的,流入藝術品市場的資金越來越多,我想在市場經濟運作的過程當中,特別是近兩年來中央調節金融的機構和企業改革過程當中,中央也非常重視藝術品和文化市場上的活動,另外推出了在藝術市場當中的一些精品。
《鑒寶》欄目存在的不足與發展建議
【LAOSHU49】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鑒寶》節目編導常勝梅 女士:您好!我想談一點對節目的看法,好的地方就不談了,燈光、道具、舞臺效果、媒體輔助説明都很好。説一點感受:由於節目的程式化,呆板,千篇一律,變化的只有人物和器物。節奏拖遝,一個小時裏只有五件器物先後亮相,對於每件器物的鑒定過程千篇一律,一問一答,主持人再調動專家,現場觀眾評議、出價……
結束語
觀點交鋒
讚揚
【欄目主創:張國英】目前《鑒寶》的收視率已經穩定在二套的前五名了,作為一個開播一年的節目,這個節目態勢是非常好的,應該説《鑒寶》節目的潛力還是很大的。
【睜一眼閉一眼】我比較讚賞謝國強老師的點評,立論充分,價格有時偏低一點,但會最後聲明“這件藏品今後還有很大上行空間”,讓人感到客觀專業!
【特邀嘉賓:王春成】我以為寓教于樂可能是《鑒寶》的一種社會效果,如果沒有娛樂,不知道是不是現在這麼多觀眾在看這個節目。因為許多問題需要深入淺出,需要有一點娛樂的因素在裏面,關鍵是這種娛樂的重心是圍繞鑒寶或賞寶來進行,這是一種推廣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一種方式,還是十分有益的。如果要是以一種嚴肅的教義進行鑒寶,觀眾不會那麼多。
【欄目主創:李建偉】從電視競爭的角度來看,我們所採用的這種形式是當前收視的一種比較普遍接受的習慣。
【野鶴翁a】各位專家知識淵博,通過你們的鑒寶,使我們開了眼界、長了見識、指導了我們的收藏行為,謝謝你們!!
【LAOSHU49】《鑒寶》的燈光、道具、舞臺效果、媒體輔助説明都很好。
批評
" class=text>【LAOSHU49】由於節目的程式化,呆板,千篇一律,變化的只有人物和器物。節奏拖遝,一個小時裏只有五件器物先後亮相,對於每件器物的鑒定過程千篇一律,一問一答,主持人再調動專家,現場觀眾評議、出價。 節奏拖遝,主要是每次調度過程中佔用時間,影響了節奏。 缺少衝突,不利於調動氣氛,好象都是專家“一言堂”,專家“一錘定音”,現場的觀眾多不懂文物,缺少懸念,應該加入場外觀眾的評價,如:電話、網絡評議,出價等等。
" class=text>【野鶴翁a】專家已經預先看過的,不需要再擺形式上臺看一遍,我們這些電視觀眾都在電視機前笑,知道這是玩噱頭。大家都明白,幾分鐘功夫,誰也沒有那麼大本事,一口報價幾十萬!!既然已經早看過,不如直接講,實是求是,效果好。總之,這個節目應該是傳播知識、指導收藏、認真嚴謹的節目。
" class=text>【書畫過眼】主持人好!一直非常關注你們的欄目,希望他越辦越好!提幾個小小的建議吧:A.鑒賞的寶物數量太少,1小時才5個,能否去掉無聊的環節,增加鑒賞的寶物數量?最好1小時8-10個藏品。B.能否象《心連心》、《同一首歌》等節目一樣,與地方檯合作,舉辦專場?C.所鑒寶物,個別專家給的價格與實際市場價格差距太大,多數寶物的估價遠高於市場價,希望各位專家們能如實估價。
理性思考
" class=text>【特邀嘉賓:張淑芬】《鑒寶》做得非常好,我們也在一直進行著不斷的探討和改進,但是我想完完全全在這個節目當中能夠真正把節目的專業性談得非常透徹是比較困難的,時間比較短,我認為還要繼續通過更多的一些切入點和我們的活動,能夠把專業知識性説得更透徹。《鑒寶》會使藝術品投資者,得到更多的豐碩的成果,使我們的投資達到準確性,少失誤。
" class=text>【一怪2】大家好!有幾個建議,不對的地方見諒!1.節目能否少一些程式化、娛樂性的東西,多增加一些收藏方面的知識性、鑒賞性內容。2.個別專家的經驗值還不如收藏愛好者,欄目要辦好,還要多吸收一些確實具有權威性和實際鑒賞能力的專家參加鑒寶。
" class=text>【野鶴翁a】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鑒寶》節目?我認為主要要有知識性,請專家多講講所鑒寶物的特點。
" class=text>【LAOSHU49】現在是以主持人為核心調動節奏,如果以器物為中心,或以鑒寶人為中心展開調度,以專家為起點展開也是一種辦法。 要增加專家的評論的時間,減少專家,方隊觀察的時間,器物的細部要使屏幕前的觀眾也能看清楚。 要利用好流動的字幕,把一些對場外觀眾的話,移到流動屏幕上,場外的電話、網絡評論也可以在此發佈,以達到互動。
版權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