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導語
《經濟半小時》:關注經濟生活的“焦點訪談”
     2004年3月15日,《新週刊》第五次開出“中國電視節目榜”。《經濟半小時》榮膺“最佳財經節目獎”。它的頒獎辭是這樣的:一個即將邁入15週年的老牌財經報道陣營,老而彌新,維繫著更富靈活性的節目架構、更富開拓思維的主持和報道標桿;風格清晰而豐盈,堪稱公眾的財經日曆和財經人士必看的“焦點訪談”。4月15日下午,來自這個老牌財經節目的主創人員高先民、馬洪濤、張凱華和專家胡智鋒做客《電視批判》論壇,與網友一起分享《經濟半小時》15年的成長經歷和老而彌新的常青秘密。
嘉賓
高先民  1993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進入中央電視臺經濟部工作。2002年11月起任《經濟半小時》欄目製片人。
馬洪濤  畢業于華東師大學歷史專業。2001年進入《經濟半小時》任記者、主持人。
張凱華   1989年就讀于四川大學新聞系,1993年分配至中央人民廣播電臺,2001年來到《經濟半小時》。
胡智鋒  現任《現代傳播——北京廣播學院學報》副主編、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經濟半小時》簡歷
1989年12月18日,《經濟半小時》正式開播。作為中央電視臺創辦最早,影響最大的名牌經濟欄目,十年來,《經濟半小時》的報道內容在變,主持人的面孔在變,報道的風格和手段在變。但《經濟半小時》獨特的品質和追求——用經濟的眼光關注社會熱點永遠沒變。
    《經濟半小時》總是選擇重大經濟事件、業界風雲人物作為報道的焦點,以嚴謹的態度、新聞的眼光、經濟的視角、權威的評論,深度報道經濟事件、透徹分析經濟現象、忠實紀錄企業變革、準確把握經濟脈博。從80年代中原商戰到90年代國企改革試點追蹤、軟著陸;從´95農村小康紀實到´99財富對話和新千年達沃斯論壇,《經濟半小時》永遠走在了中國市場經濟改革與發展的最前沿。作為中央電視臺唯一的經濟時事的深度報道性欄目,它的權威性和深度透析力,也給國家宏觀經濟的決策層提供了生動鮮活的參考價值。
    2002年7月,經濟半小時》再次進行了全面調整。首先,提出“創造當日需求”的口號。放棄了原有的兩三條新聞組合的方式,而是從每天紛繁複雜的新聞事件中,挑選出一至兩條最重要的經濟新聞,進行一番有深度、有評論、有多元觀點的報道,"做透一條"成了《經濟半小時》的新選擇。
在線精華
開場白
定位:緊貼經濟 關注民生
【“文化人”】請問專家、製片、編導:《經濟半小時》的這30分鐘是為誰準備的?
【嘉賓:張凱華】就我個人而言,我確實覺得《經濟半小時》的定位是比較難以把握的,這也許和我們的主創人員自身的素質有關,也許和我們正處在一個變革紛紜的時代環境有關。但我們的希望是我們能做一些有意義的節目,一些有用的節目。
選題:取捨有道 深入思考
【秀世花火】我記得以前《經濟半小時》每期説2、3個話題,現在只説1個,不知編導這麼做有什麼考慮?現在經濟熱點問題很多,只説1個,會不會有遺珠之憾?
【嘉賓:張凱華】現在的經濟事件很多,即便是我們每期説兩三個,也有遺珠之憾。後來我們考慮不如説透一個,讓觀眾記住。
製作:涓溪匯海 至以千里
【“文化人”】半個小時的時間如何解讀中國經濟?時間如何分配?
【嘉賓:馬洪濤】中國經濟是由我們每一個人創造的,也是由一系列的經濟事件組成的。雖然每天晚上只有半小時,但是當365個半小時累計起來的時候,就是一部中國經濟的日記。
從業者:堅持操守 努力耕耘
【yiyixvyang】胡老師,您説對主持人的評價往往是最好和最差集于一身,很正常。要做好記者就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心態,面對採訪對象需要記者的應變能力,可有人配合有人不配合,相信經濟半小時的記者很多時候都會遇到採訪對象不配合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怎辦?
【嘉賓:胡智鋒】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既然選擇了做記者或主持人就很難避免這種職業所面對的這個問題,你説得很好,如果沒有很好的心態,可能會很尷尬的,或者做不下去的,幾乎所有成功的記者或主持人都得想辦法越過這個坎兒,沒有這個本實是做不下去的。
主持人:個性彰顯 風格迥異
【8248:】製片人認為4個主持人各自有什麼特色呢?
【嘉賓:胡智鋒】趙赫沉穩,王小丫靈活,曲向東有學者氣質,馬洪濤職業記者的色彩更重。
面對困難:功夫用到 紅旗招展
【tianhei668】在採訪過程中,面對巨大壓力的時候,比如沒人敢惹的……你們是否害怕過?
【嘉賓:馬洪濤】壓力還沒有大到足以讓人害怕的地步,因為沒有哪種勢力能夠直視成千上萬雙眼睛。 【嘉賓:張凱華】確實害怕過。還是想用溫總理所提到的一句詩:茍利國家生死已,豈以福禍趨避之。其實每一個人所幹的每一種職業都有危險,但也都有職業道德和良心操守。
評價:可圈可點 與時俱進
【漫遊世界】請問胡教授,你是如何評價《經濟半小時》的?值得肯定的是什麼,還有什麼不足之處?謝謝!
【嘉賓:胡智鋒】《經濟半小時》在服務經濟建設大局、為廣大消費者和百姓觀眾提供輿論平臺方面做了很多原創性的工作,包括他們的315特別節目,以及年度經濟人物評選,還有日常的很多獨家的報道,都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從電視自身的角度看,記者型主持人的推出,隱性暗訪等手段的使用等等,相當多,也是很成功的。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不足之處,就像【貝兒828】所説,由於在高端與低端定位上的徘徊,有時顯得有些雜,不夠單純集中,但作為一個日播的電視專欄,這也是很難避免的。我想隨著央視整體節目定位的變化慢慢調整吧。
未來:開闊思路 展現真實
【彤兒4】四位好,我很喜歡《經濟半小時》,不過現在節目的突破發展越來越難,不知你們對今後的節目發展怎麼看?
【嘉賓:胡智鋒】從國內外的財經類專業節目的發展來看,重要的是需要,因此,《經濟半小時》的發展方向,不在於節目的從業者想做什麼,而是社會對此類節目的需要在哪,是需要政策發佈,還是需要市場平臺的提供,是財富聚積者的俱樂部,還是百姓平民的消費指南,等等等等。關鍵在於,哪種需要是社會最緊迫的。有需要才會有作為,《經濟半小時》的作為或者它的發展,在於對社會需要的判斷。
結束語
網友觀點
讚揚
【風雅錢塘】從我上初中的時候就開始每天堅持看《經濟半小時》,一直到現在,可以説《經濟半小時》伴隨著我成長,也改變了我的生活,當然這種改變是良性的,使我成為了一個從事經濟報道方面的記者,謝謝你們的辛勤工作!
【*我的中國心*】各位辛苦了!先提出表揚:我看《經濟半小時》有年頭了,我個人覺得相對於《焦點訪談》,你們選題力度和策劃播出的水平還是一直保持在比較高的水準,沒有逐漸的淡化輿論監督的作用。謝謝您們!
批評
【貝兒828】有時候覺得半小時特年輕,就象一個孩子還沒長定型。選題呀,報道形式呀,主持人呀,有時候有驚喜,有時候會失望!我想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你們還沒有決定到底想吸引什麼樣的觀眾群?或者只在乎收視率,不在乎觀眾群?
【煙火三月】有點搞不懂了,《經濟半小時》最近好像總在播一些社會新聞啊,雖然前面也提到,經濟半小時被人家説成是經濟領域的新聞調查等等,那麼經濟半小時怎麼才能突出經濟味道??為什麼我看不出經濟在哪?
理性思考
【漫遊世界】《經濟半小時》作為經濟頻道的重要欄目,服務對象應當面向全體社會成員,不論是一般的創業者,還是高端的創業者都應當對國際國內經濟發展有一個較為全面系統的把握,我想《經濟半小時》就應當達到這樣的目的。
【風雅錢塘】高製片,送您一句話:思路決定出路,胸懷決定空間,眼光決定規模,創新決定發展。希望《經濟半小時》成為觀眾聚焦經濟熱點,透析經濟政策,關注百姓生活的良好平臺。
成長足跡
1、1989年12月18日,《經濟半小時》正式開播;
    2、1990年《經濟半小時》欄目開播週年紀念晚會;
    ……
    44、2002年12月,評選出“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45、2003年10月,《盤點世界盃經濟》組合報道獲第十三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
欄目品評
營銷主持人
新聞編排理念再盤點
時代新語:農婦當上“經濟人物”候選人的意義
央視《經濟半小時》告別演播室辦公室裏直播新聞
“3.15”別冊:維和“別動隊”的秘密行動
給經濟半小時欄目的建議
《經濟半小時》:歷久彌香的老酒
版權特別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