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卷首語
版主説話
進入論壇
網友個人專輯
熱點話題專輯
主題網文專輯
">
網友薛寶海自述
1971年的夏天生於美麗的哈爾濱(O型血,雙子座),在那裏度過了無憂無慮的童年。大學考到了齊齊哈爾,讀的是自己最喜歡的中文系…… 在北京,我無意中看到了當時剛播出的一檔娛樂節目,非常喜歡,於是就聯絡進入,幾經週折,如願了。我做編導助理,負責題庫、選手、宣傳、遊戲等(具體操作),那是我最開心的一段時間。 2000年初,去了大連,做電視新聞記者、娛樂節目編導、新聞評論節目撰稿人,從2003年8月開始,又同時喜歡上了在網上撰寫評論文章……
央視精品欄目評論
説柴靜與王小丫的“表演”性主持
人們質疑柴靜略帶“表演性”的主持:新聞主持人,不能有太多的個性色彩,應該讓新聞事實説話,而柴靜的主持則有時誇張,有時煽情,更像一位“演員”。柴靜應該是第二位“專家與群眾的意見有著很大差距的女主持人”,第一位是王小丫……
由馬斌“要水喝”説電視主持“隨意秀”
那期節目中的“挽衣袖”、“要水喝”都是提前策劃好的,有意為之,而且在什麼地方“隨意”都是有計劃的,我對這種“提前策劃的隨意”,稱之為“隨意秀”。
場外報紙合作——《幸運52》的獨特經濟增長方式
從新版“讀書時間”談節目的合理編排
解讀央視新銳主持(2003版)
瀟灑朱軍馳騁《無間道》
漸入佳境的《絕對挑戰》
出人意料——評李靜、佳明主持的《絕對挑戰》
新版《大家》之“丁肇中訪談”
主持人大賽的理念問題
央視精品欄目批判
解析《幸運52》:一個過氣的明星欄目
四年前的一天,李咏跟我説:“有一家出版社找我,問我想不想寫本書。我當時就回絕了,我説‘我寫的書,誰看啊?’”。李咏當作笑談講這個事兒。我理解他説的“誰看啊”是指感覺自己的知名度不夠,的確,那時的《幸運52》剛成立半年多,許多人沒看過,但是,看過幾期的,很多人卻會從此成為忠實觀眾,甚至會成為“李咏迷”。
批判《東方時空》
《東方時空》的落後不是今年才出現的,兩年前的那次大改版(應該叫大折騰)讓它元氣大傷,那次改版幾乎可以寫進教科書裏,題目就是:關於改版失敗的典型個案分析。
從崔永元惱怒《手機》説“娛樂”觀
評2004“五一版”《歡樂英雄》得失
2004《五一七天樂》的失誤
我看央視書畫拍賣直播
質疑《非常6+1》的成功
一部“感覺良好”的電視娛樂大片——評李咏的《非常6+1》
衛視評論:主持人、風格、結構與其他
《南京零距離》的核心競爭力
10年前,如果説《南京零距離》的光頭孟非能成為新聞節目主持人,沒有人能相信,因為那個時候新聞主持人是不能有個性的,更別説光頭。孟非的走紅靠的當然不是光頭,而是他犀利、個性化的評論,這更是10年前的新聞節目所無法做到的。因此《南京零距離》的核心競爭力是“犀利而個性化的評論”,不是某些評論人士指出的“平民視角”。
《南京零距離》的核心競爭力 質疑“包裝主持人”
國內十大男主持人的優缺點 國內十大女主持人的優缺點
國內十大新銳主持人優缺點(2003版) 談話節目脫口秀
吳宗憲何以做娛樂主持天王 由許戈輝對話陳佩斯説訪談節目結構
為方宏進加油 評“梁冬對話木子美”
硬傷掣肘《新青年》 若愚小蔡帶火《東方夜譚》
由“被美女主持人拒談”説訪談節目策劃 敦厚淩峰助李彬化解《超級大贏家》場上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