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 網友評論  
">
版主説話
本期網友專輯推出的是【中國吉祥0】在大半年中為《同一首歌》寫的系列評論。他記下了《同一首歌》每一處點點滴滴的進步和變化,傾注了對《同一首歌》這個節目深深的感情。他嘗試著分析《同一首歌》的審美意味,分析它的成功點和閃光點。他對節目的拳拳赤子之心,令人感動。這,就是他心中的《同一首歌》,他對節目的熱愛和推介正是[視説心語]論壇期待網友們所要做的。如果看過電視有話要説,那就來[視説心語]發言吧!
本期網友介紹
 恰同學少年——中國吉祥0
嗨,大家好,我是“中國吉祥0”:《同一首歌》的一位忠實觀眾,當然還是CCTV.com上,大家的好網友。每次來CCTV.com,都非常的開心。因為能和很多的嘉賓、網友、斑竹聊天,溝通交流,無比暢快。我和許多網友一樣,遊走于網絡中,象一條飛魚一樣,自由自在。 我現在在祖國的北方讀書,我的家鄉在遙遠的南國。為什麼來這麼遠的地方呢?去年和以前,我是這樣想的:中國那麼大,應該去看看。趁著年少,多去體驗體驗,就是一個字:“玩”,象小孩子一樣,離家去外面玩耍。
《同一首歌》成功理念
《同一首歌》的審美意味

現場聲不需藝術加工,但是能自發性的渲染氣氛,衝破熒屏,給予觀眾親臨其境的感受,營造出兩個空間:觀眾與電視,現場觀眾與歌手的活躍的交流氛圍,欣賞氛圍。所以《同一首歌》“活”就活在這裡。——永遠是最火暴迸發,最激情四射,最熱情的觀眾,最激情的音樂,最投入最美的歌手,最活的氛圍。
《同一首歌》:用音樂靈魂展示音樂文化

從2000年的前兩次大型演唱會開始,《同一首歌》就一直努力體現音樂的特性。當時,“原人原唱,新歌登場,老歌新唱,經典流行”的多中風格歌曲,薈萃集合,讓觀眾享受到高質量的“音樂食糧”。不僅有好聽的歌,而且《同一首歌》還從各種環節形式為音樂主題服務。當時,請來了眾多的重量級的神秘嘉賓,有音樂界、影視界的,還有社會各界的。
《同一首歌》:超越一首歌!

《同一首歌》表面上,看似總是重復唱一些歌曲,但實際上《同一首歌》已經在 “重復”的基礎上産生了許多“新歌”,老歌新唱(改編、翻唱)和老歌提質(或者説:重歌提質)是産生“新歌”的方法,我們只要用心欣賞,不總是埋怨總唱相同的歌,這只是形式,應該發現“同一首歌”內在的美!——《同一首歌》,重復一首歌,超越一首歌,精彩無限!
《同一首歌》的歌曲選擇與她的“藝術人生”

《同一首歌》在長大,我們也在長大,而歌手也在長大和變化,歲月流逝,這四年裏,有很多歌手接連不斷地參加《同一首歌》,比如我們的蔡國慶,張行,金波。有的常常出現,比如我們的蔡明。李琦。胡兵,瞿穎,程前等等,他們都對《同一首歌》一如既往,有的來過幾期甚至一期,就很少出現,比如:花兒樂隊,竟然有幾年了還未“謀面”,有的幾年前曾經唱過,幾年後又重返《同一首歌》的舞臺,比如:田震,張薔,王菲,所有類別的歌手太多太多了。有的還沒來,有的新加入。不管怎樣,我想他們都是和我們一樣喜歡《同一首歌》的,就象《同一首歌》節目後歌手的心聲一樣,王菲説:我也是《同一首歌》的歌迷,我非常喜歡看《同一首歌》,劉德華説:《同一首歌》是華人的音樂節目,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同一首歌》
《同一首歌》的閃光點賞評及探索

當看到《走進嘉定》演唱會時候,我就感到,電視節目的創新來自每一個小點子,而且創新只有落實到每一個細節才能組成節目的巨大進步。而不是大而空蕩的高論調!當然兩者要結合,理論要化為實踐,節目的輕微細節體現節目理論,體現節目製作者的理想,反應確切的實踐。小到一個舞美燈光的變化,小到一個嘉賓組合和歌手的邀請。
《同一首歌》因為經典而有意義

最後一曲《恰似你的溫柔》,是蔡琴出道時的第一首歌,《同一首歌》這樣安排也頗具匠心!一首老歌蘊涵著人們無數的美好情感,一位深受華人喜愛的為歌壇作出突出貢獻的歌手,,站在專門演繹經典的《同一首歌》的舞臺上,再次唱響家喻戶曉的當年的歌曲,此時此刻,必定引起人們的共鳴,更引起歌手無盡的美好回憶,
個案賞析走進貴陽
我看《同一首歌》的主持人梁永斌
他説道讓兩位主持人與我們的歌壇“常青樹”張行一起“聯姻”這首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合唱”的創新提法——“聯yin ”
《同一首歌》的“新人”—花俏的阿雅
又見阿雅!活波的,花俏的阿雅,依然在臺上嘻嘻哈哈地蹦跳逗唱,有點滑稽,幽默風趣,真是才貌雙全。
《同一首歌》的歌迷也要選優
一定要“優”和“精”!選拔歌迷也要下點工夫啊!
個案賞析走進貴陽
《同一首歌走進貴陽》大型演唱會的隨寫
伍思凱彎下腰,大聲喊“貴陽的朋友你們好嗎”,我覺得這是《同一首歌》的“不成文規則”,就應該這樣積極與觀眾對話,比拼人氣嘛!
我談《同一首歌》的主色調和她的“3”字標識
以中國特有的絲綢飄帶為變形主體,它正被人高興地揮向空中,突出節日的歡樂氣氛,正應了《同一首歌》中唱的“終於迎來今天的這歡聚時刻”。
《同一首歌》沒有演員與觀眾之分
《同一首歌》鼓勵現場觀眾無拘無束地配合歌手,與歌手一齊進入歌曲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