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非常6+1》的價值觀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8日 15:36

  

文/21世紀設計師

  《非常6+1》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為很多觀眾在看了這個節目以後都對欄目有很高的評價,而且在央視國際網站很多網友都踴躍積極地發表對欄目的看法以及想參與這個節目。從這個角度來説,《非常6+1》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獲得了觀眾的普遍認可。一個欄目在開播之初就取得如此響應,絕不是偶然的,這説明了觀眾對節目背後所隱藏的電視節目價值觀的認可,對反映百姓生活的時代價值觀的認可。

  一、價值觀關鍵詞:互動

  首先從理論上來説,信息是這個社會的基本形態。我們每天都要接觸、處理、加工信息。但是從這些大大小小的信息中,我發現了這樣一種現象,就是信息的傳遞在很多時候是單向的,而不是雙向的,只有雙向的傳遞才能有傳播上的效果。比如我們經常接觸的廣告,其實就是一種信息的單向行為,所有的廣告都是單向的,只把廣告的信息傳遞給了消費者,但是沒有消費者對廣告産生反應的信息,而且人們不可能有選擇地收看廣告。整個廣告的發展史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其次,從時代的發展來説,互動或者叫反饋是我們這個社會最有價值的元素,互動和反饋已經超過了思想或理論。我可以不要思想,可以不要理論,我只要互動,有了互動我就能抓住一切。時代需要互動,百姓需要互動,我們的生活需要互動。可以看看,在我們生活的周圍只要有互動意義的信息都是社會的熱門信息,都是體現時代價值觀的信息。比如QQ的火爆、手機短信息的流行、名人的簽名售書、電臺的熱線電話等。

  最後,從節目的角度來分析,《非常6+1》欄目是一個典型的與觀眾互動的欄目。在節目中,節目的主角是三個普通的觀眾,三個普通觀眾的表演是節目的主線;節目主持人李咏和三位普通觀眾的現場“脫口秀”;節目中電話接通觀眾,主持人李咏讓觀眾選擇金蛋還是銀蛋,並由現場觀眾來揭秘。特別要提到的是以往我們在電話熱線這個環節上是觀眾打電話打到電視臺,而《非常6+1》是從節目現場打到觀眾,這是一種突破。這些內容的出現,説明了《非常6+1》是一個成功的互動節目。

  二、價值觀關鍵詞:電視産品設計能力

  從《非常6+1》這個欄目的開播,我們在驚嘆節目製作者創新意識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反思一個問題,那就是電視産品的設計能力。電視産品的設計能力很有可能要成為電視機構的最重要課題,並且電視産品的設計能力在今後的年代裏它的價值會大於電視産品的製作能力。通俗地理解就是我們每個月有多少新節目問世。

  在通訊行業有一個最經典的案例就是愛立信的“出局”。愛立信曾經是中國市場上排在市場前三位的手機製造商,但為什麼現在愛立信幾乎退出了競爭的舞臺,他們有很強的生産規模,他們也有健全的銷售網絡,他們也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但是他們為什麼會落伍,就是一條,他們的産品設計能力和速度遠遠跟不上時代的變革。相反,諾基亞每個月都有幾十款新機型投向市場,所有諾基亞成了“老大”。

  在電視領域,電視産品的設計能力也決定著一個頻道、一個電視臺的發展空間。在以前,我們總是在想《藝術人生》還能紅多久,《同一首歌》還能紅多久,《開心辭典》還能讓我們繼續開心嗎?《幸運52》還能幸運下去嗎?按照這個思路,當一個欄目出現一定危機的時候,我們首先想到的是改版,這是我們以前的思路。現在,時代變了,觀眾的口味出現了一些新的趨勢,所以要求我們要從改版的思路中解放出來,努力地去設計新的電視産品,我們更應該想到每個月我們能設計出更多的《藝術人生》,更多的《同一首歌》,更多的《開心辭典》,更多的《幸運52》。只要保持著這種電視産品設計的活力,我們的熒屏必將絢麗多彩。

  《非常6+1》的節目就是在這種電視産品設計時代快要到來的背景下出爐的,它不僅僅給我們帶來了新鮮的節目體驗,更帶來了電視傳媒思維方式的變革,那就是:一個電視産品設計的新時代正向我們走來!

  三、價值觀關鍵詞:從真人秀走向真人

  《非常6+1》從節目的性質上來説,屬於娛樂性質的真人秀節目。真人秀節目儘管邀請的是真實的觀眾參與,但是它的情境環境是固定的,也就是説觀眾需要在一個設定好的情境中去展現自己的東西。我覺得我們中國的真人秀節目在節目的形態上可以完全跳出娛樂的情境,可以完全跳出事先設定好的情境,回到我們每個觀眾或每個主人的現實生活中來,來展現在生活中最真實的東西。

  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需求也許就是“真”。真人、真實、真開心!溫家寶總理在視察中央電視臺時説電視要把鏡頭多對準普通百姓,其實含義並不是僅僅説在新聞節目中要多看到百姓的新聞鏡頭,更應該是我們整個的電視機構,所有類型的節目都應該把鏡頭對準老百姓。“真”的價值要大於傳統的電視評判標準。例如在傳統的電視人眼裏,有一個價值評判標準,那就是這個題材是好的,是值得做的題材,那個題材沒有什麼新聞點,不值得去做。現在,我覺得這個社會中最有價值的是“真”,而不是我們所宣揚的新聞賣點,只要是“真”的東西,都是有巨大需求的。

  《非常6+1》節目已經給我們開了一個好頭,我們的電視觀眾可以走向電視節目的舞臺成為電視節目的主角,那麼我想將來電視節目一定是一個展現百姓新生活的立體節目庫,以“真”的形態全部展現在電視觀眾面前。例如中央電視臺可以專門設立一個反映百姓真實生活的實時頻道,這個頻道所有的節目都是真實記錄百姓生活,甚至像新聞頻道那樣做整點生活記錄。例如我們選擇一個人物,可以是大明星,也可以是普通百姓,我們每一個小時在整點的時候來播送它最新的生活行為記錄。比如今天的主人公是趙薇,我們可以從早上7點開始,每隔一個小時播送趙薇最新的動態,然後在晚上6點鐘我們可以把趙薇請到演播室來聊天作為今天人物生活實時記錄的結束。甚至我們可以把電視鏡頭對準可口可樂公司的總裁,從他早上進公司上班的那一刻起,實時記錄他全天的全部工作細節。包括開會、會見客人、商業談判。當然我們更需要把鏡頭對準更多的百姓。從真人秀走向真人,是我們嶄新的價值觀。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