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故宮背後的故事
《故宮》劇組介紹
《故宮》成員介紹
總導演周兵寄語
相關鏈結
專題簡介
這個專輯裏所有的作者都是一群二十齣頭的年輕人,他們是大型電視紀錄片《故宮》這個劇組裏最年輕的血液,因為年輕,所以多思,在工作並忙碌的過程中,這些年輕人用自己的筆記下了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結集在這裡發佈,也算是為大家提供一個了解電視背後故事的窗口。
拍攝故事
我與“故宮”的緣起
在南池子辦公室呆了一個上午後終於可以跟海燕進宮了,我好興奮,一直以來故宮在我心中就有一種難言的神秘與陌生。我喜歡故宮的紅墻、琉璃瓦;喜歡故宮的枯藤、昏鴉;還喜歡高墻上空的一線天……站在故宮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會讓我想象它曾有過的故事
陽光裏的故宮
陽光終於睜開了眼睛。當第一縷光線照在太和殿頂的時候,我也跟著清醒了。看著陽光的手在它們身上賣弄著曼妙,而它們配合著;看著它們和天地一起燦爛了起來。最關鍵的是,整個紫禁城空蕩蕩的,自顧自地和陽光膠合著。
故宮給我人生帶來的欣喜和機遇
我剛剛走出大學的校門,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中央電視臺特別節目組的《故宮》攝製組裏擔任製片工作,在我的內心充滿了新奇和憧憬。這是因為我的專業是市場營銷,與製片相差太遠,我能否勝任一直是我心裏很擔心的,這是對自己的一次挑戰。
穿越時空的恍惚
數十位帝王的浮沉,幾百年曆史的積澱,在這等級森嚴、壯麗雄渾的建築群中,你不但能體驗到中國五千年美奐絕倫的建築藝術精粹,更能感悟到深藏其間的悠悠中華民族之魂。這裡就是中國最後兩個封建王朝明清兩代的皇宮——紫禁城,也正是今日的故宮博物院。
期望著零距離接觸的到來
現在有關宮廷古裝的電視劇越來越多,尤其是清朝的。和其他的普通觀眾不同的是,他們只能通過畫面和故事情節來感受當時的歷史氣氛,而我,卻能夠來到帝王生活過的宮殿慢慢、細細的體會歷史遺留的氣息。
像艾麗思夢遊仙境般
一年前,第一次從東華門進故宮,就像艾麗思夢遊仙境般,懵懵懂懂。只記得穿過紅影壁,有一個房頂鋪綠瓦的小院落,中間院門旁寫著‘古器物部’。我匆忙路過,哪知接下來的一年裏竟日日踏入那院門,並和那裏的人們結下不淺的交情。
時時有成長的喜悅
老子跟孔子説:你看,人的舌頭與牙齒,舌頭柔弱,牙齒堅固,舌頭蜷縮在牙齒的遮擋之內,當兩者相碰撞時,吃虧的總是舌頭,被咬被嚼,然而,當人老了的時候,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還在。這説明,柔軟的東西生命力強大。
踏訪一個熟識的舊夢
三年前,暮春,正是南昌的梅雨季節。我的每個夜晚幾乎都在學校的樣本書庫裏消磨,夜夜于書案之前,靜坐翻閱,相伴淅淅瀝瀝的雨聲、泛著泥香的空氣和整整一面墻的文淵閣影印版《四庫全書》。
精彩瞬間


再現


監看


導演現場


總導演周兵


紅墻


尖頂


雪中故宮


時光隧道


陽光宮殿


雨中即景


剪影


屋頂上的天空


瓊樓玉階


門內乾坤


美麗世界


故宮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