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
《我的2004》首頁
編者的話
每年的歲末,我們都會有這樣一次盤點,看看過去的一年裏,一路走來,都留下了哪些深深淺淺的足印……但是,喜也好,樂也好,憂也好,愁也好,都已經煙消雲散,辭舊才能迎新。當舊的一年已經完全離我們而去,當新的一年已經從容地拉開了帷幕,讓我們把去年的思緒都收束歸攏,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結輯留在這裡吧。
                                                             《線上故事》編輯部
徵文列表
風隨我動
2004年伊始,並不是一個平和的開頭。禽流感的突然襲擊使經歷了2003年的非典風暴後的人們望天興嘆。在人們忙於重新適應與疾病作鬥爭的時候,新的一年,就在凜冽的寒風中昂首向前。我不知道是初春的冷意為人們注入了勇氣與活力,還是屢遭打擊的心靈早已變得堅韌無惘。
2004的雪
路旁樹上的葉片也積滿了雪,一不留神就會掉下來,如果恰好落在頭上,那別提有一番情趣。草地上的雪軟軟的,也格外潔白,抓起一把,捏成一個球,往地上一砸,便炸開了花。我們在雪地上奔跑著,嬉戲著,盡情享受著這2004年第一場突如其來的雪帶給我們的無窮樂趣……
感謝挫折
2004年對我來説,我的人生之路發生了一次重大的轉折,結束了還算一帆風順的求學生活,在2004年的初夏,計算機科學與應用專業畢業的我,站在人生的分叉口上,看左邊戴著眼鏡捧著厚厚書本考研的人群茫茫一片;看右邊,舉著一摞摞紅皮證書的求職人群茫茫的一片。
年過三十
2004年末,在內部刊物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年過三十》,在裏面寫到:年過三十,依然會嚮往美倫美奐的東西,但更嚮往有健康的身體;有家真好;年過三十,成熟、睿智的人生剛剛開始,有理由好好過……算是至此,對生命的感悟。
與病痛相搏
又一次天亮,又一陣頭暈目眩、痛徹筋骨的折磨,我緩緩睜開了眼睛,發覺自己由於潛意識的掙扎而挪到了床的那一邊,我又聽見臥室門外父親的一聲嘆息,雖然沒有開門,我也仿佛看見了他臉上的擔憂與心痛交織的表情。整整一年,我幾乎每次睡眠都是以這樣的尾聲結束……
未來不是夢
在我未來之路上,還有作家夢在向我招手(雖説我早已是作家協會會員)但是,我還想出一本屬於自己的集子,我想在不遠的將來,我的理想一定就會實現的。因為只要有目標,我就會義無返顧的去追求,去奮進。
一路風雨無阻
依然清晰地記得,最初的心動。春節後的一個下午,空中飄著晶瑩的雨絲,他打電話告訴我,明天就要去拉薩公務了,一去就得一個來月,問我晚上有沒有時間,一起坐坐。他的心,自從與他相遇時開始,我其實就已明了,熾熱而純凈,像極了冰山上怒放的雪蓮。
那些平淡日子
2004年的第一場雪紛紛颺颺下了一整天,躲在空調間裏看雪下啊下啊,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2004就要過去了,總想總結一下自己一年來的收穫,可是卻總結不出什麼成績,腦子裏一直飄蕩著刀郎的那些歌曲,反反復復,週而复始,然後在他的歌聲裏想起了很多很多往事。
我的七年之癢
妻每天要很早就起來去上早班,而我天天不誤地起床陪妻下樓,只因為妻膽小。有一次妻對我説:你每天都要很晚才睡,早上就不要再起來送我了。我回答説:如果不送你,我會擔心你一早上。原本沒有太多想的話,卻把妻感動得熱淚盈眶。
走過人生冬季
沿著時間走過的足跡,回首這過去的一年,經歷的每一件事,這一路的點點滴滴,雖然有悲傷,有失落,有無奈,有焦急,有眼淚;但一樣有快樂,有欣慰,有堅強,有努力,有進步,有期盼。時間是連續的,生活也是連續的,而記憶有時是不連續的,跳躍的。
累,並快樂著
可以這麼説,我的2004年的重大事件都發生在下半年,為什麼這麼説呢?上半年我們家和全國所有的雙職工家庭一樣,夫妻倆早出晚歸,把兒子託付給幼兒園,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頓晚飯,日子平淡的波瀾不驚。
春天不會遙遠
2004的日曆只剩最後幾張了,單位上的工作總結寫出來了,個人的思想工作彙報也交卷了。寒冬一點也不讓步,開始數九了。數吧!有數頭就有盼頭,哪位大詩人早就預言,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遙遠嗎?
彩色思緒
歲末最後一個晚上,我與丈夫都推掉了自己外面的約會,守在自己的家,靜靜地告別了我們的2004年,迎來了我們的2005年,悄然中走過了舊年的最後一刻,翻開了生命日曆裏嶄新的又一頁。
學會珍惜生命
記得那天中午,剛忙完工作準備吃飯,電話鈴聲響了,我如平常一樣拿起電話,傳來老公的聲音,我們的工作都忙,很少在工作時間打電話的,因為有些意外,我笑著問他:什麼事啊?他卻告訴我一件讓我無法承受的事:兒子出車禍了。當時好像一個悶棍打在我頭上,一下子跌坐在椅子上……
懷有感恩的心
一開始喜歡她那會兒才上小學,懵懵懂懂中知道了這位漂亮的孔雀公主,從而也就一發不可收拾了。這10多年只是一個過程,讓我能夠從最膚淺的逐漸深入的去感觸,特別是在最近幾年,讓我認識了生命中很多東西。
人生點滴感悟
2004年,朋友説我一年裏性情大變,同事説我的眼尾紋重了,老爸在電話裏總愛問我“有什麼好消息?” 這一年,在當了五年媒體記者後,我進了一家事業單位。每天規律的吃飯,規律的工作,規律的休息,人也規律了許多,自己也總結出了一些規律。
收穫大於失落
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穩定工作,原以為再也不會被什麼東西感動,誰知系統新聞網上的一則招聘啟事,仍是讓我怦然心動。招聘書上説,南方某報需要編輯,條件是有基層工作經驗的優先。厭煩了死水般的生活,心中就突然的盟生一個願望,去試試。
走過是艷陽天
看著窗外依然被白雪覆蓋的屋頂,不意間一年已經過去。坐下來靜思的時候,自己常常想,這在挫折和淚水並存中飛逝的2004,對自己無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驗,所幸的是自己脫胎換骨般無怨無悔地走了下來,讓內心無怨無悔,觸摸到了內心的一片藍天。
寫在2004歲末
歲月的流逝總在不經意間,季節的交替也一如那層層渲染的工筆山水,讓你找不到明顯痕跡,只是在層層浸染中,驀然回首,日子已經悄然遠離。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走過2004的四季,走進地球村,關注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英雄不論成敗
2003年結束的時候,自己寫了一篇總結性的文章,標題是《風雨律師路》,説了一些自己做律師的感受,看著那篇去年的總結,感覺就象昨天寫的一樣。歲月如梭,現在已是2004年末了,回過頭來再審視一下那時的心情,卻又有了一種不同的認識。
我的紙婚年
第二天是雙休日,我紅著眼睛,起了個大早,把換下的臟衣服洗乾淨,晾到陽臺上,又忙著刷鍋洗碗。老公還在鋪上生悶氣,看到我忙碌的情景,感動在心頭,連忙套上衣衫,推出自行車上菜場採購……
一網情深
歲月的腳步又匆匆跨過一欄。不知不覺中,2004年即將過去了。回首一年來走過的每一個日日夜夜,都是與網絡分不開的。無論別人對網絡媒體怎樣的看法如何,我的2004年,卻是一網情深!
酸楚人生
生活就是在自己的腳下,隨著腳下的步伐,我的2004年就這樣,即將結束,坐在電腦前靜靜的想著,在這一年裏,我收穫了什麼,我失去了什麼,此刻的我,才發現自己的大腦裏竟然是一片生活的空白。
為了永恒的紀念
三年來,平和中也有過激昂,清醒中也有過幻想,也許這些熱情是成都七中的學子共有的驕傲所贈予的夢想。當然,故事的轉折必然是夢想的破碎——高考失足,名落孫山。接到班主任和很多好友的寬慰,在臥室裏閉門三天后,記得那天第一次踏出大門,竟被陽光刺得難以睜眼。
永不停下腳步
幾天后,我接到了準備參加筆試的通知。在半個月的時間裏,我一邊堅持日常繁忙的工作,甚至還要參加比賽,一邊抽空看些書,鞏固自己的知識儲備。我知道,這類考試關鍵在於平時的積累,臨時抱佛腳的用處不大。不過,這樣做是為了讓自己踏實。
紫色戀歌
當醫生把X光片重新放回桌上,輕描淡寫地告訴我,“你舊疾未除,又添新病,兩臂肘關節都長了骨刺,但左肘關節腔裏的骨刺更嚴重,必須住院手術,才能恢復左臂功能。”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一下子淚流滿面。
喜憂參半的2004
2004,愛情的花兒遙遙的怒放卻遲遲看不到結果。是環境的變幻,是空間的距離,也許是時間的錯位?但這愛情的花固執的盛開著,我知道,這是一朵美麗而堅韌的愛情之花,一朵無需結果的愛情之花,將永遠的開著,開在我的有生之年。
愛情走過雨季
10年,對漫長的歷史來説,只不過是眨眼之間,可對於從有記憶開始的一個人的一生來説,又能有幾個值得回味和珍藏的 10年呢?也許註定了2004年是一個多事之年,註定了2004年會在我們結婚10週年的紀念日裏抹上濃重的一筆。
明天走往何方
我來到海邊。我拉著他的手,我們就這樣走在海邊的沙灘上。用腳踢著腳下的細沙,海浪衝上來,又將我踢亂的沙子撫平。我的心就如同這海浪一樣,一層一層的讓我不安心,辭職的想法,我一直沒有敢對他説。因為他的工作也來之不易,還沒有走上正軌,我不想讓他為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