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電視.幕後
人物.故事
網友.原創
線上互動
網友投稿
 版權聲明
央視國際“線上故事”欄目的獨家專訪文章,版權歸央視國際網絡所有,任何網站、報刊、電臺、電視臺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聯絡電話:
010-68508764轉309
010-68508381轉616
電視.幕後  
 
二十年後紅樓兒女再聚首

發佈時間:2003年12月09日 09:37 作者:CCTV.com 記者 張敏



    12月6日下午,中央電視臺新400演播廳格外熱鬧。歷史巨片《紅樓夢》演職人員近70余人來到《藝術人生》現場,開始了二十年來該劇組最大規模的一次聚會。

    伴隨著《今夜無人入睡》的旋律,《紅樓夢》演職人員一一登臺亮相,從榮國府到寧國府,從丫環到金陵十二釵,寶黛亮相,讓現場達到高潮。

    二十年沒見,物是人非,使得《紅樓夢》總導演王扶林經常張冠李戴,成了這次聚會並不“稱職”的導遊。

    當年,王扶林大膽地啟用年輕演員,“我讀《紅樓夢》,書中人物主要特點是小,所以我對演員的要求是,年紀輕,天真,無邪。”王蒙曾經評價兩小無猜的寶黛二人在床間嘻鬧的情景,像一縷泉水,透徹、無邪。這段王扶林自稱的“床上戲”,讓他很是得意。

    
迎春選角不易,訓練亦不易



    第一任迎春是王扶林在杭州選演員時偶然發現的,是從窗口走過的人群中。當時金莉莉是杭州郊區電話接線員,從沒做過演員夢,《紅樓夢》為她打開了人生另一扇門,在劇組裏愈演愈歡的金莉莉偷偷報考了中央戲劇學院。“當時她是農村戶口,《紅樓夢》劇組解決不了戶口問題,沒有辦法,為了她的前途,我只能放她走。”王扶林不無遺憾地解釋,金莉莉在一旁黯然淚下。

    無獨有偶,第二位迎春也是在大街上“撿”來的。“當時,她正彎腰開自行車鎖,舉手投足間有些樣子,並且她倆的身高相倣。”一點經驗沒有的第二任迎春在李頡老師三天三夜的訓練下,終於上臺面了。聽到王扶林一聲“好”,身為老師的李頡(賈赦的扮演者)轉過臉去哭了……

    
紅樓夢妙點鴛鴦譜



    當時《紅樓夢》劇組籌建,王扶林導演頂著巨大的壓力,眾多二八一枝花的姑娘們聚集在一起,難免社會上有些風言風語。

    王扶林在劇組裏實行軍事化管理,早上6:30起床,發聲、練功,晚上學習琴棋書畫,時間安排得滿滿噹噹。

    令王導意想不到,在他的眼皮底下,竟然真出了幾對“歡喜冤家”,《紅樓夢》劇組三年,賈雲追了三年“俏平兒”。王導這樣總結賈雲的表現,“三年他一共做了三件事,演戲、場記、追平兒。”看到平兒和賈雲帶來他們的寶貝女兒,臺上台下一片溫馨。

    柳香蓮和香菱、賈璉和化粧師這些生活中的夫妻也是經《紅樓夢》這個“紅娘”牽的線。令王導至今“耿耿於懷”的是,《紅樓夢》劇組,不但沒擋住談情説愛,更培養出了下一代,柳香蓮和香菱的女兒就是在那時孕育的。

    
劉姥姥與板兒喜極而泣



    《紅樓夢》小姐丫環的聚會自然少不了劉姥姥這位湊熱鬧的人。

    如今的姥姥看上去和戲裏一樣,健碩健談。一身紅襖顯出老人家的燦爛心情,“我這輩子結婚都沒穿件紅衣服,今兒為了和大傢伙兒見面,我專門到長安商場買了件大紅的新衣裳,這樣的場面,我覺得就是我結婚的大喜日子,我太幸福了。”

    不久前,劉姥姥接到板兒的電話,得知“孫子”出息了,在英國讀碩士,並遺憾不能親眼見到自己的寶貝孫子。節目現場,長成大人的板兒突然顯身,令姥姥欣喜若狂,和板兒緊緊擁抱。

    王導向劉姥姥打趣道:當年那二十兩銀子沒白給呀。

    
寂寞的小男孩



    惜春扮演者劇裏劇外是兩種性格。劇裏怕事、膽小,劇外活潑開朗。當初她想演晴雯或紫鵑,試戲試的是黛玉和寶釵,結果卻演了惜春。惜春坦言,當時少不更事,只覺得有個角色演就不錯了。

    劇外的惜春是許多惡作劇的始作俑者,經常到王導面前晃, “當年由於王導老盯在監視器前,我和陳曉旭跑到王導跟前,天天大唱‘寂寞的小男孩’。”

    
“熙鳳”變秋桐



    提起秋桐,王扶林牢記的是《紅樓夢》裏的一個經典鏡頭,“她靠在門框上,翹著腿,剔著牙,眼裏春波盪漾。”

    秋桐是以王熙鳳候選人的身份入駐劇組的。“當時,賈鏈和王熙鳳配戲,鄧捷找我幫忙,‘沈璐!幫忙配一下秋桐的戲。’我是一個很入戲的人,一來二去,成了秋桐最佳人選,就這樣,從正房變成了三姨太。”

    
木訥寶玉練習惡作劇



    寶玉剛剛到劇組,性情孤僻。王扶林放出話來,寶玉可以在劇組裏面隨意做“惡”。儘管這樣,寶玉還是放不開,出於無奈,黛玉成了他的“狗頭軍師”。

    於是,打著劇組某男演員的名義在食堂張貼徵婚啟示;冒名某劇組通知某人去八大處面試,結果把人凍著了等等,這種刁難人的玩笑便屢禁不止了。

    
機靈黛玉“糗事”多多



    陳曉旭坦言自己的性格很像林黛玉,“我想我能演林黛玉並不是因為我的演技好,或者我最漂亮,而是因為我最像林黛玉,所以導演才會選我來演。”

    提起林黛玉的“糗事”,劇組的演員們記憶深刻。秋桐和黛玉嘴饞,跑到樹林裏摘野果子吃。黛玉説,秋桐,你身手敏捷,爬到樹上摘,我在底下接著。豪爽的秋桐馬上行動,左一把右一把不亦樂乎地摘著,本來以為,下樹就可以吃到辛苦的“成果”了,誰知,下樹一看,林黛玉一張小口已經把所有果子都吞到肚子裏了。

    當時的《紅樓夢》劇組駐紮在離城較遠的地方,姑娘們進城成了問題。黛玉決定和同伴在路上截車,黛玉假裝肚子疼……,這種套式在劇組裏屢試不爽。

    朱軍在旁邊接嘴道,嗨,這樣漂亮的姑娘們,不用裝病,人家也願意拉呀。


    現場還爆出了許多內幕,像旺兒和旺兒媳婦在整個《紅樓夢》裏沒有一個鏡頭在一起,旺兒不無感慨地説,《藝術人生》給了我倆同處一個舞臺的機會;妙玉原本是北京皮鞋廠的臨時工,笑談“因為悲傷的眼神而被導演相中”;劉姥姥在戲裏揪著板兒的頭髮,把五歲的毛孩子真的弄哭了,板兒回家告訴媽媽,姥姥揪我的頭髮,比你拿皮帶掄我還疼。

    朱軍在節目現場,特別向大家通報了賈母和賈瑞的扮演者因腦溢血和酗酒等原因先後離開人世。睛雯扮演者張靜林和秦可卿的扮演者分別通過錄像,向大家問候。寶釵的扮演者張莉是通過CCTV.com了解到《藝術人生》在搞“紅樓劇組20年再聚首”的活動。《藝術人生》欄目組通過越洋連線到張莉。她于1990年大學畢業後前往加拿大定居,因臨時有事不能回到北京,分外遺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