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視發佈

央視少兒和音樂頻道開路播出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4日 17:38

  自5月10日早晨6:00開始,中央電視臺對部分開路頻道實行置換,以前在有線電視閉路播出的少兒頻道、音樂頻道調整為開路、閉路同步播出。這是旨在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質、增強對青少年正面宣傳教育效果而進行的調整。

  經過此次調整,原有的綜藝頻道(CCTV-3)和體育頻道(CCTV-5)分別置換成少兒頻道(CCTV-少兒)和音樂頻道(CCTV-音樂)。目前,北京地區收看CCTV-3和CCTV-5的觀眾,須通過有線電視網絡才能正常收看這兩套節目。

  在此之前,兩套節目北京地區的觀眾之所以能夠長期通過拉桿天線接收,是因為上述兩個頻道在正式開播之前,曾在北京地區做過一段時間的試播,當時採用的就是開路播出的方式。待節目正式向全國進行衛星傳輸後,這種方式依然保留,這就是北京地區可以通過開路和閉路兩種方式收看電視節目的原因。隨著CCTV-少兒和CCTV-音樂兩套具有公益性質頻道的開播,有限的開路播出頻道資源難以容納過多的電視頻道,只能採取上述置換的方式。

  CCTV-3和CCTV-5與我臺現有的許多頻道一樣,都屬於數字壓縮、通過衛星傳輸節目的頻道,需要通過當地有線電視網絡接收後轉換播放給有線電視用戶,用戶必須通過接入有線電視信號才能收看。此次置換調整只對那些沒有申請有線電視接收方式的用戶有影響,有線電視用戶不受影響。想看到上述兩個頻道的觀眾,只能到當地有線電視管理機構申請入網接收。此次置換也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電視頻道增加後所做的變動是電視運營機構的正常調整。關於頻道的置換方式,我臺已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公佈,對於觀眾未及時調整接收方式影響節目的收看,敬請觀眾朋友諒解。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