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越劇小生逼真再現荀慧生 演王瑤卿最對自己路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5:44 來源:

  化粧師馬玉秋為扮演者婁宇健首次定粧後竟老淚縱橫

  真實再現京劇大師荀慧生傳奇一生的28集電視連續劇《荀慧生》,在天津殺青。在該劇中,除了荀慧生之外,楊小樓、王瑤卿、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等京劇大師也都會在劇中露面。

  只有兩名戲曲專業演員

  雖然描寫的是戲曲大師的故事,但是片中的主演只有兩位是戲曲專業演員,還都不是京劇界的。一位是浙江越劇團的小生婁宇健,他在劇中主演長大以後的荀慧生;紹劇“美猴王”六小齡童則出演四大名旦的恩師——在梨園界被尊奉為“通天教主”的王瑤卿。武生泰斗楊小樓由張光北扮演,謝園扮演荀慧生的河北梆子開蒙師父龐艷雲。

  該劇展現的是荀慧生從6歲至40歲的前半生。如荀慧生從小因為家裏窮被送去學河北梆子,雖然受了很多苦,但很快就以白牡丹成名。改學京劇後,更是迅速走紅。再如他和梅、尚、程之間的競爭和友誼,以及他們被評為了四大名旦的故事。最讓觀眾感興趣的,是劇中有很多他與家人、尤其是與他的孩子令香、令文等在一起的故事,以及他與他的老師之間的故事等等過去鮮為人知的“秘聞”。據透露,這部電視劇裏的京劇表演內容,如戲中戲等,佔的比例並不大,荀派的唸白也都是京白,所以非京劇迷看起來也不會有什麼障礙。


婁宇健扮演的荀慧生在戲中戲的《鐵弓緣》裏飾陳秀英

  重新審視男旦藝術

  忙於央視春節晚會的六小齡童,很爽快地答應了記者利用午飯的時間接受採訪。六小齡童説:“我們這個戲都拍了兩個多月了,就因為內容是講京劇大師的,所以一直也沒有媒體關注我們。如果是有港臺明星加盟的影視片,早就不知道要圍多少記者了。所以我雖然忙得覺都沒時間睡,也要接受你的採訪。我就是想讓更多中國人了解一下自己的國粹。現在不少人對男旦藝術不了解,認為生活中的男旦演員也像女人一樣。我希望通過這部戲讓觀眾重新審視男旦這門藝術。”

  與荀慧生長孫20年後再合作

  該劇由曾經執導過《大撒把》、《遭遇激情》等作品的夏鋼執導,荀慧生的長孫荀皓擔任執行導演。六小齡童説:“20年前荀皓在《西遊記》裏擔任執行導演,這次是我們20年後再度攜手合作。去年在首都體育館的一個活動中我碰到夏鋼,他跟我聊起了這部戲,我當時就表示,非常有興趣跟他們合作。這齣戲也籌劃了好幾年了,編劇劉紀宏當初是採訪了荀慧生的兒子荀令香後,用了10年的時間改了又改拿出的這個本子。”六小齡童説,他是用一夜時間讀完全部劇本的,“雖然我的戲份並不是很多,但是故事非常吸引我。”

  演王瑤卿最對自己路子

  小時候學過崑曲的六小齡童認為,接演王瑤卿這個角色最對自己路子,“按本行來説我應該演楊小樓,但是我的體形不像,楊小樓個子很高,又比較粗獷,導演最後決定讓人高馬大的張光北來演。而我剛開始學戲的時候各個行當都學過一點,又在戲曲舞臺上演了那麼多年,所以對旦角的臺步、手式、蘭花指都太熟悉了,學起來都不會太難。”對於他為什麼不接演荀慧生這個角色,六小齡童表示,這跟他的年齡有關,“我已經46歲了,從形態上不像,如果我能再年輕個20歲,我對這個角色是非常有信心的。”

  為了扮演好這位旦角宗師,六小齡童他那濃密的眉毛剃成了一彎細眉;為了符合清末民初那個特定的時代背景,他前額的頭髮也被剃去了很多。


六小齡童在劇中飾演的王瑤卿正在演示旦角的帕子功

  總感覺王瑤卿就是孫悟空

  今年只有27歲的婁宇健,從小是看六小齡童主演的《西遊記》長大的。這次能與自己崇拜的偶像合作,婁宇健始終感覺到有些緊張,而且還産生過錯覺,把戲中的王瑤卿看成了孫悟空。婁宇健説:“剛去劇組的時候我總不敢相信,讓孫悟空來演王瑤卿能行嗎?沒想到金老師的演技非常高,他演的每個新形象都是一顆新種子。”

  婁宇健告訴記者,這部電視劇裏有10多段戲中戲,包括荀派名劇《辛安驛》、《紅娘》、《十三妹》、《玉堂春》、《金玉奴》等,都是由孫毓敏配唱念,中國京劇院的唐禾香和北京京劇院的常秋月替演。

  荀慧生化粧師竟然哭了

  婁宇健説,他能被導演選中,是因為他的相貌與荀慧生先生有些相似。他告訴記者,荀先生當年的化粧師馬玉秋老師今年已90多歲了,第一次為婁宇健定粧後,望著他的臉竟然老淚縱橫。婁宇健還説:“劇本裏描述的荀先生性格,一點也不張揚,不愛説話,所以我覺得除了外貌,我的性格也跟荀先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拍完這齣戲我最大的感觸就是,不了解我們中國戲曲的中國人實在是太悲哀了。”在劇中,有段是講荀慧生在上海時的故事——到上海已經很久了,可他只知道自己住的地方和去天蟾戲院的路,換一條路走,他就會迷路走丟。婁宇健説:“每次讀劇本看到這裡,我都會非常感動,覺得我們這代戲曲人很慚愧,和荀先生他們那一代老藝術家相比,我們為戲曲付出的太少了。拍這齣戲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拍完這部電視劇我要好好鑽研鑽研自己的行當。”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記者:唐雪薇

責編:王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