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68年12月26日 京劇表演藝術家荀慧生逝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4:56 來源:人民網

  荀慧生是同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齊名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是20世紀以來京劇旦角藝術承上啟下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藝術自成風格,獨樹一幟,廣泛流傳,風靡南北,在中國京劇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1968年12月26日,荀慧生因受“四人幫”迫害不幸逝世,終年68歲。

  荀慧生生於1900年,原名詞,字慧聲,號留香,藝名白牡丹,後改名荀慧生。他幼年家貧,8歲隨義順和梆子班學藝演出。1910年入京,從著名梆子演員侯俊山學花旦戲。翌年入三樂社科班,先後拜薛蘭芬、路三寶、陳德霖、王瑤卿等為師,在藝術革新方面,得到王瑤卿的幫助最多。他曾同文明戲先驅者王鐘聲合演新劇《家庭革命》、《一元錢》、《黑奴恨》等。1918年,荀慧生19歲時加入喜群社,與梅蘭芳、程繼先合演《虹霓關》,從此專演京劇,先後與楊小樓、余叔岩、王鳳卿等合作。1919年,他與楊小樓、譚小培到上海演出,名聲大振。僅1919年這一年間,他上演的劇目就有68個之多。此行在滬、杭、甬、嘉等南方城市演出7年多才回到北京,以精湛的藝術造詣,取得了“四大名旦”的藝術聲譽。

  在荀慧生的一生中,一共演出了300多齣戲,從20年代到40年代,他先後與劇作家陳墨香、舒舍予、陳永鐘等合作創作、整理、改編過100多個劇本,如《元宵謎》、《釵頭鳳》、《卓文君》、《杜十娘》、《紅樓二尤》、《陶三春》等。由於他功底深厚,戲路寬廣,工於梆子,又熟悉崑曲,改唱京劇以後,博採眾長,融化京劇青衣、花旦、閨門旦、刀馬旦各工以及小生、武生行當的技藝,創造人物;在聲腔方面,他根據自己的嗓音條件,大膽吸收崑曲、梆子、漢劇、川劇乃至歌曲的有益因素,甚至融化京劇老生、小生、老旦唱腔的旋律,創造既符合人物感情,又不失京劇特色的新腔。他在傳統京白、韻白的基礎上創造了一種接近口語的念法,感情真實,生活氣息濃郁,而又富有韻律美。他的做功善於提煉生活,繼承傳統,而又不受傳統程式束縛,因而身段動作具有真實感,又注重塑形美,顯得灑脫生動,婀娜多姿。他演勞動婦女時,有時從人物生活出發,甚至採用大步流星的腳步。

  荀慧生由於出身貧寒,出名以後始終不忘勞動人民的疾苦,曾多次為賑災、救濟同行舉行義演。在他留給後人的豐富的藝術遺産中,不僅有記述他表演經驗的《荀慧生演劇散論》和他長年不輟的《日記》等,還有數以百計的劇本和為人民所喜聞樂見的表演藝術,荀派藝術的特色至今仍為眾多傳人所繼承和弘揚。

責編:王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