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八集電視連續劇《荀慧生》簡介第一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4:05 來源:CCTV.com

  秋收後,華北平原的某個村莊的土戲臺上正熱熱鬧鬧地唱著梆子大戲《大登殿》,一個五六歲的孩子急急忙忙擠進人群,貪婪地望著臺上,他被臺上演出深深地吸引了。這個孩子就是後來和梅蘭芳齊名的京劇藝術大師荀慧生。

  下一年的秋天, 遭遇大旱,土地乾裂,破産的農民們背井離鄉,再也無心唱戲了,戲臺成了孩子們玩耍的場所,慧生頭上插著秫秸桿,象模像樣地學唱著去年聽過的大登殿。一群無憂無慮的孩子看得津津有味。

  不久,慧生的父母帶著他和哥哥離開了居住多年的家鄉,踏上了逃荒討飯的路。

  突然荀慧生被一支動人的曲子吸引住了 ,他跑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個人在一座新墳前在吹蕭,荀慧生問:“大伯,這是什麼?”

  “蕭。”

  “真好聽,你吹給誰聽?”

  中年人指了指新墳告訴他,孩子,媳婦都餓死了。中年人把蕭送給了荀慧生,他剛離開,中年人就上吊了,這悽慘的一幕在慧生的心中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這支蕭伴隨了他的一生,給他的事業和愛情吹奏著一曲曲深邃的歌……

  荀慧生和父母來到了天津來投靠一個窮親戚,但親戚家搬家後杳無音訊。多虧遇上了熱心的王大爺,將慧生一家領到家裏吃了一頓熱飯。王大爺把荀父介紹到一家線香作坊去打工,沒幹兩個月,由於生意不好,被東家五斤棒子面就打發了回來。眼看年關到了。萬般無奈,荀慧生的父親打算把他和哥哥慧榮賣給唱河北梆子的名旦小艷紅學戲。

責編:王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