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六小齡童個人資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2:52 來源:

  姓 名:六小齡童

  身 高: 172CM

  體 重: 73KG

  出生日期:1959年04月12日

  出生地:上海

  籍 貫:浙江紹興

  生 肖:豬

  星 座:白羊座

  喜歡的影星:男:卓別林女:梅麗爾斯特裏普

  喜歡的歌曲:《我這一輩子》

  喜歡的運動:武術

  喜歡的國家/地區:印度

  喜歡去的地方:週游世界

  出道及主要作品

  現為中央電視臺、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演員劇團國家一級演員。

  六小齡童六歲從父六齡童(本名:章宗義,猴戲表演藝術大師、紹劇一代宗師,被譽為“南猴王”)練藝學武。1976年6月在上海高中畢業後,考入浙江省昆劇團藝校,專攻武生,曾主演昆劇《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美猴王大鬧龍宮》、《武松打店》、《三岔口》、《挑滑車》、《戰馬超》等,頗受觀眾好評。

  1982年初,六小齡童在楊潔導演、中央電視臺和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聯合攝製的二十五集大型神話電視連續劇《西遊記》中主演孫悟空一角,此片1988年新春在國內外播出後引起巨大反響,並榮獲年度中國“飛天獎”的特別獎、“金鷹獎”最佳連續劇一等獎。六小齡童因此被評為中國第六屆“金鷹獎”最佳男主角獎及第一屆(新時期十年1978年至1987年)“中國電影電視十大明星”獎,同時,以一百二十三萬多張鉅額選票當選為“中國第二屆電視十大明星”首席。

  1991年初六小齡童參加了由黃健中導演的影片《過年》及主演另三部電影的拍攝(其中《過年》中飾中年教師程志,獲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1992年春,他完成了由李安琪導演、湖北電視臺錄製的紀實人物專題藝術片《父子美猴王》,發行國內外。1993年秋,他在由中央電視臺影視部、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和華華集團公司聯合攝製的反映其家族史的八集電視連續劇《猴娃》中飾演其父六齡童,並榮獲中國第十二屆“金鷹獎”最佳男配角獎,成為“金鷹獎”史上第一個兩次獲此殊榮的演員。《猴娃》一劇獲第14屆“飛天獎”及第12屆“金鷹獎”最佳兒童連續劇獎。

  1994年9月,他參加了由上海東方電視臺、謝晉任總導演、武珍年導演的十五集電視連續劇《大上海屋檐下》的拍攝,主演著名京劇武生顏世鵬。1996年6月,由他出任藝術指導、杭州電視臺拍攝的人物專題藝術片《六齡童》榮獲全國“星光杯”一等獎。 1998年7月,他繼續在中央電視臺、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聯合攝製的電視連續劇《西遊記》後15集中主演孫悟空,並榮獲2000年度由中央電視臺頒發的全國十佳優秀演員獎,名列前茅。1999年月10月,與郭凱敏導演合作,在六集電視連續劇《追蹤309》中主演刑警隊長羅大鵬。在電視電影《一九三九恩來回故里》中主演周恩來並出任該劇製片人。在三十集電視連續劇《義海風雲》中主演一位當代珍珠商老闆李正平。

  前不久,北方文藝出版社發行了以他父子生活藝術經歷為題材的《兩代美猴王》一書。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了描寫他與已故的二哥小六齡童(本名:章金星)童年生活的傳記小説《猴娃》一書。北京市郵票公司發行一套《猴娃》紀念首日封及“猴王世家”紀念小型張。中國青年出版社又出版了傳記作品《美猴王——六小齡童》發行數十萬冊。

  六小齡童曾出訪韓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及香港、澳門等地區,所到之處掀起“《西遊記》熱”和“六小齡童熱”,被譽為“當代美猴王”、“國猴”、“再世孫悟空”、“天下第一猴”、“猴聖”。1988年11月,他應溫哥華市市長的邀請,赴加拿大為籌建當地兒童醫院病房而義演,並受到了卑詩省省督林思齊(譯音)先生頒發的“傑出華人藝術獎”。同時,因前後17年(1982-1999)完成一部世界名著電視劇《西遊記》,六小齡童成為中國影視界第一位被載入世界吉尼斯記錄的人!

  “章氏猴戲”在中國已延續了四代,其家族是國內外公認的“猴王世家”。《西遊記》一劇在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及東南亞各國播出後,受到廣泛好評,六小齡童從此家喻戶曉、名振中外。

  歷年影視作品一覽 :

  1981年 電影 《阿Q正傳》

  1982年 電視劇《西遊記》

  1991年 電影《過年》、《喜劇明星》、《週末戀愛角》、《祝你好運》

  1992年 電視片《父子美猴王》

  1993年 電視劇《猴娃》

  1994年 電視劇《大上海屋檐下》

  1996年 電視片《六齡童》(任藝術指導)

  1998年 電視劇《西遊記續集》

  1999年 電視劇《追蹤309》

  2000年 電視劇《1939恩來回故里》

  2001年 電視劇《義海風雲》、電視劇《某年某月某一天》

  2002年 電視劇《啼笑因緣》、電視劇《連城訣》

  2006年 電視劇《荀慧生》

責編:王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