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石維堅個人資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2:35 來源:

  中國影視、話劇演員。生於江蘇淮安人。1956年任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員。1977年主演《天雲山傳奇》,並在《秋瑾》、《開國大典》等影片中扮演孫中山,均有不俗的表現。社會職務:朝陽區文聯理事。


  石維堅:國家一級演員,1959年考入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從事藝術表演工作以來,石維堅在藝術的道路上從未停止過攀登。他在多種門類的藝術領域中屢創佳績:在50多部話劇、20多部電影、數百部集電視劇中都扮演了角色。成功地展現了孫中山、李白、曹雪芹等歷史人物;許雲峰、侯鑒英等英雄人物以及數十個奮戰在各行各業的普通人的精神風貌。特別是他在載入新時期優秀電影史冊的片子《天雲山傳奇》中扮演的羅群,讓無數影迷為之感動、為之流淚。他醇厚的嗓音和儒雅的風度,在詩歌朗誦園地也大放異彩:《天地一太白》、《大型歷史名篇音樂朗誦會》、《再別康橋——中外詩歌音樂朗誦會》等許多大型的活動中他均有爐火純青的表演。由於夫人李玉芙是梅蘭芳的入室弟子,也是頗有建樹的京劇名家,石維堅與京劇藝術也有著不解之緣,他還在大型京劇交響劇《梅蘭芳》中出演過印度詩翁泰戈爾一角。無論扮演什麼形象,石維堅都一絲不茍,全力以赴,認真地深入生活,對所要塑造的角色從外貌、神態、語言、生活習性、行為方式都用心揣摩。從而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煥發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藝術魅力。 幾十年來,石維堅都保持著一份旺盛的藝術創造力,一直活躍在舞臺上。即使在中國青年歌舞劇院當院長時,由於工作很忙,也出於把機會更多讓給年青人的考慮,他偶爾客串一些打“補丁”的角色,但從未放棄過表演。他認為當院長是一時的事,而當演員是一輩子的事。只要有機會,他就要站在觀眾面前。 石維堅感言:“我經常參加一些演出活動,我認為演員一定要站在觀眾面前,這樣,才會有自信,才會有動力,腿肚子才不會因缺乏養分而打抖,也才能和觀眾更好的溝通。只要觀眾需要,演員就應該出現在舞臺上。藝術生命要有觀眾這片土壤,才不會枯竭。藝術家心裏要有觀眾,才能把戲演好。”

  昆明情緣:昆明是石維堅非常熟悉並喜愛的一個城市,他八十年代就來過,1992年第二屆中國藝術節期間,他和中國青年歌舞劇院的演員們,帶著排演的《哈尼姑娘》又到昆明演出,那次他們去了很多地方,待了一個多月,演了60多場,最遠還去到了昭通的一些貧困地區,受到當地老百姓的熱情歡迎。雲南之行給石維堅留下了特別深的印象,他説他和昆明非常有緣,去年為拍不久前在中央電視臺熱播的講述“三農”問題的電視劇《沃土》,石維堅又來到了昆明。他和劇組的同事們,在雲南全省多個地方輾轉拍攝,充分領略了雲南美麗的自然景觀和純樸的民風民情,他對麗江“夢幻般的美”至今不能忘懷。 接到這次在《鮮花綻放的昆明》晚會上演出的邀請時,石維堅又欣然的再次來到了深秋的昆明。他投入了極大的熱情去熟悉和了解賽典赤贍思丁——這個在昆明建城歷史上,不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興修水利方面都有著卓越貢獻的元代官員。他對這位企盼著“一百年之後,雲南勝江南,墟落之間,牛羊成群……”的地方官員充滿了敬意。他用心的去感受詩歌的意境,深入把握這個歷史人物的精神氣質,以便能更好的走近他、展示他。在昆明電視臺演播廳,他認真地對待每一次走臺;在晚會現場,他靜靜地坐在台下,專注的看完了整場演出。他時而熱情奔放,時而深沉內斂,抑揚頓挫,收放自如的朗誦讓參加晚會的觀眾得到了一次美好的藝術享受。

  石維堅感言:“我覺得雲南真是美。特別是這次能有幸參加這臺主題鮮明突出、高雅、有品位的晚會,使我對雲南的歷史更多了一份了解,對雲南今天的變化更多了一份欣喜,對雲南未來的發展更多了一份關注。在高雅藝術日漸低迷的情況下,用音詩晚會這樣的形式來謳歌一個城市的變遷和發展,可以看出主創人員的膽識和創意。在和昆明電視臺的播音、主持人和演職人員的接觸中,我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追求,很難得。這是一支團結、有朝氣的隊伍。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到昆明電視臺,再到雲南來。”

  真誠做人:石維堅最喜歡朗讀已故文學大師巴金先生的作品《我的心》,他感慨地説:“巴金先生這顆透明、真誠的心,一直到老,都是沒有改變的”。其實,這也是石維堅為人的寫照。他平易、謙和、真誠的人品,豐富的內涵和素養顯現在演藝事業和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他對生活隨意、簡樸,時時處處為他人著想;他對藝術精益求精,沒有半點馬虎;他真誠熱情,和播音、主持人毫無保留的交流、切磋。給昆明電視臺每一個和他接觸過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身上許多閃光的東西,和他所表演過的那些具有豐富的精神世界,崇高的思想品格的歷史人物和正面人物一樣感染你。

  石維堅從他演過的那些以人格魅力打動觀眾的角色身上,潛移默化的學到了許多東西。他認為:一個藝術家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保持前進的活力;一個藝術家只有表裏如一,才能讓觀眾感受到來自角色靈魂深處的那份魅力;一個藝術家只有置身於觀眾之中,才有創造的靈感和衝動。

  石維堅感言:“這些年,有的明星,在觀眾面前大擺架子。聽説有一“腕兒”,在吃飯時有觀眾請他簽個名,他順手拿起餐巾紙把手一包,表示手疼而拒絕了。説難聽點,這是不識抬舉。演員離開了觀眾,什麼都不是,你擺什麼架子?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去世時,我剛好在昆明拍戲,為她送行時真是人山人海,其中大部份是觀眾。我印象最深的是在當時一張報紙上,看到一幅關肅霜爬在凳子上為觀眾簽字的照片,這才是藝術家和觀眾的關係。藝術家沒有什麼好自大的,自大加一點就臭了”。

  石維堅認為,人要活得踏實,心態很重要。少貪慾,多學習,心理、身體調適好了,精神狀態自然就好。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體力,他每天堅持舞劍,打太極拳,鍛練腰腿的功夫。他還有意識地注意多用腦,參加晚會、拍影視劇,都逼著自已背臺詞。這次晚會上朗誦的詩,他就是在翠湖背出來的。有時間,他還喜歡背《長恨歌》、《琵琶行》、《荷塘夜色》等詩文,訓練記憶力、訓練聲音,同時也是一種藝術享受。讓我們祝願這位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藝術生命常青。

  來源:朝陽文聯網

責編:王燕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