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茶館》涿州開機 陳寶國演平民變身王利發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6:58  來源:新浪娛樂  

陳寶國滿面笑容

     新浪娛樂訊 “《茶館》開機啦!”在“王掌櫃”陳寶國的吆喝聲中,36集電視連續劇《茶館》于12月28日在河北涿州影視基地新落成的老北京一條街正式開機。由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投入拍攝、何群導演的《茶館》改編自老舍先生的同名話劇,集合了陳寶國、謝鋼、周裏京、石小滿、梁天、張惠忠等一大批功力深厚的演員,預計將於2009年和觀眾見面。

  老北京一條街再現晚清風情

  28日清晨大雪紛飛,銀裝素裹中的涿州影視基地老北京一條街更顯厚重大氣,長達400米的平整街道,高大的門樓,逼真的倣清建築,有衚同、有大院、有茶館,還有後海的一角,此情此景讓人恍若隔世,似乎能感受到晚清時期皇城腳下的市井氣息,這裡也將作為36集電視連續劇《茶館》的主要外景地,承載五十年的滄桑榮辱。

  電視劇《茶館》改編自老舍先生的同名話劇,在半個世紀的時間段中,選取了清朝末年、民國初年和抗戰勝利後的三個點,透過掌櫃王利發和裕泰茶館的遭遇,反映了社會的變遷。

  話劇舞臺上的《茶館》堪稱經典,為了延續這一經典之作,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從四年前就開始操作,不但建成目前國內最長的老北京一條街,更聘請了具有深厚京味文化根底的作家葉廣苓和楊國強擔任編劇工作,保持了老舍先生劇本的原汁原味,陳寶國、謝鋼、周裏京、石小滿、梁天、張惠忠、馬恩然、崔傑等一大批功力深厚的演員也將加盟其中。

  陳寶國:老舍先生的魂不丟

  “根據幾家調查機構的最新調查結果,在今後三年中國有三件大事,08年都來北京看奧運,10年都奔上海世博會,09年您就在家沏壺茶,舒舒服服地看《茶館》。”再次出現在媒體面前的陳寶國已經不是電視屏幕那個氣宇軒昂的帝王,瓜皮帽、厚棉襖,略微躬著的身子、抱拳的雙手和謙卑的笑容,活脫脫一個裕泰茶館的掌櫃王利發。

  “回歸”平民的陳寶國“特別踏實”,而這份踏實卻經過了一年多的琢磨和醞釀,“話劇《茶館》很早以前看過,但是讓我來演王利發説了一年多也沒敢答應,半個月前才簽了合同。”其實,能演一部老舍先生的作品一直是陳寶國的心願,而最終促使他決定出演王利發的則是對劇本的興趣,“從三個小時的舞臺劇到36集的電視劇,劇本在確保老舍先生的魂不丟的情況下,進行了全方位的延伸、擴展,既有沉重的時代感和悲劇情懷,又有喜有鬧,很有意思。”

  既然是改編,自然會進行比較,對此陳寶國也胸有成竹,“話劇《茶館》是經典,經典是不可超越的,打心眼裏不敢。但是,此茶館非彼茶館,只要老舍先生的魂不丟就沒問題。”談起一起合作的演員,陳寶國則表示,“梁天他們,演老北京的戲非他們莫屬。”

  在陳寶國眼裏,掌櫃王利發是個很善良的平民,又不失狡猾、聰明,“他一輩子只有一個夢,就是發財,結果到了都沒發成,為什麼沒發成?看《茶館》吧。”

  何群:《茶館》不是描紅摹

  “女演員是這部戲裏的色彩。”導演何群説,回到一群大老爺們兒中間拍戲,讓他很愉快,而這群大老爺們又幾乎都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這讓同為北京人的何群有了更多在語言上調控的空間,“老舍先生的一大特點就是語言,這部戲裏説的都是老北京話,要突出語言的幽默、詼諧、輕鬆,讓觀眾體驗老舍語言中的豐富、輕鬆。”何群説,戲裏的主要演員都和他合作過,彼此之間都特別熟悉,“他們都很幽默自然,這部戲拍出來肯定會讓你笑,你要真不笑,我們也不會胳肢你。”

  陳寶國之前扮演的大多是霸氣十足的帝王,和舞臺上於是之扮演的王利發似乎沒有一點相似之處,談到為什麼會選擇陳寶國,何群説了一個誰也沒想到的理由:“陳寶國就是陳寶國,完全不像於是之,不然你們老得比。”何群説,尊重傳統是肯定的,誰也不能瞎編出一個《茶館》,但是“不必去描紅摹,給陳寶國一個創作的空間,要有自我。”在何群看來,陳寶國肯定會像王利發,但肯定不像於是之,“他比較有霸氣,我讓他藏著點兒,買賣人和氣生財,揣著明白裝糊塗。” 柯璐/文 鄭福德/圖

責編:周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