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孫道臨因心臟病突發去世 葬禮可能在明年1月3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6:23  來源:東方早報  

孫道臨


    孫道臨,1921年生於北京。1938年考入燕京大學哲學系學習。1940年代正式開始演員生涯。新中國成立後,他加入上影廠繼續從事表演創作,並加入導演行列。他也癡迷越劇,並得張瑞芳的從中撮合,在1960年代和越劇演員王文娟喜結良緣。1980年代,夫妻兩人攜手合作,把越劇《孟麗君》搬到熒屏上且好評如潮。

  還差幾天就將告別2007年,但昨天,一位中國電影史上重要的表演藝術家卻提前與我們告別了。昨天上午8時59分,曾塑造了《永不消逝的電波》中的李俠等一系列經典形象的老電影人孫道臨,在上海華東醫院突發心臟病去世,享年86歲。

   突發心臟病去世

  “永別了,同志們,我想念你們!”這句孫老在《永不消逝的電波》中所説的經典臺詞仿佛還回蕩在一代中國影迷的心中,但孫道臨卻突然永遠和我們再見了!據華東醫院相關人士介紹,孫道臨在昨天上午去世時身邊沒有親屬。在去世前的幾個月,他剛剛做過一次膽結石手術。孫道臨的女兒孫慶元説,這些日子,孫老的身體恢復得還是可以的。也因此,家人並沒有日夜陪伴在旁。然而昨天一早,因為突發的“室顫”(心臟病的一種),孫道臨等不及家人趕到醫院就撒手人寰了。與孫老相濡以沫40多年的妻子王文娟在孫老去世的時候,還在外地進行一場慈善演出,接到電話時,她説自己都不敢相信。據説,孫道臨在最後日子裏唯一清楚認識的人就是他的太太王文娟。昨日去孫道臨家中悼念的秦怡不無感傷地説:“他不應該這個時候走,他剛剛做完膽結石手術,一定不是死在這個病上的……”

  在大批記者趕到醫院的時候,孫老的遺體正在家人的護送下運往太平間。98歲的上海籍老導演湯曉丹,從華東醫院的病房“走”了出來,這位《渡江偵察記》的導演要來送一送自己當年欽點的男主角。讓人無限唏噓的是,一年多前,《渡江偵察記》的“情報處長”陳述(陳述吧)逝世時,孫道臨還曾坐著輪椅前往追悼會現場。似乎,那也是孫道臨最後一次在公眾場合亮相。

  曾想拍攝《三國演義》

  孫道臨這個名字對於中國電影界而言,絕對有著泰山北斗的地位。在1995年,世界電影百年、中國電影90週年的紀念活動上,孫道臨被授予中國世紀男演員的稱號。

  1921年,孫道臨生於北京。在上大學遇到黃宗江之前,他的興趣愛好都是在創作詩歌上。如果説1939年在學校裏與黃宗江一起表演話劇《雷雨》還只是玩票,那1948年從北京來到上海加盟金山導演開辦的清華影業公司,才真正是孫道臨電影事業的開始。

  拍攝于1949年的《烏鴉與麻雀》,是孫道臨演藝生涯中成功的第一步。他在片中傳神演繹的華先生,為他贏得了文化部1949-1955年優秀影片評獎一等獎。之後,孫道臨又在《永不消逝的電波》中飾演李俠,在《早春二月》中出演蕭澗秋,在《家》中飾演覺新,在《渡江偵察記》中飾演李連長……一系列傳神的人物形象,讓孫道臨成為中國最優秀的男演員之一。進入上世紀80年代,孫道臨不再甘心只是一個“演員”。他先後自編自導自演了《非常大總統》和《雷雨》。1992年,孫道臨又根據肖復興的小説改編導演了影片《繼母》(繼母吧)。

  如果不是因為三叉神經患病導致記憶衰退,在中國電影百年誕辰的2005年,年逾84歲的孫道臨還不願意離開電影這個舞臺。2001年,80歲高齡的孫道臨導演了他的最後一部電影《詹天佑》,該片當年贏得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故事片獎。當時,孫道臨還堅持《詹天佑》不會是自己的最後一部電影,因為他還想拍《三國演義》,“中國人不能把《三國》搬上銀幕是電影人的恥辱。”為此,孫道臨成立了上海華夏影業公司,擔任藝術總監,花費十年時間籌備拍攝。他還曾計劃到四川成都取景拍攝,為找投資費勁週折。

  一生為電影而活

  因為生病,近兩年孫道臨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醫院度過。雖然曾被外界傳過一次病危,但實際上他的身體狀況一直還算穩定。去年,他還曾跑到90歲的張瑞芳家中,像個孩子似的吵著要再演戲。

  昨日在華東醫院,記者們看到的是一幕幕的傷感。98歲的老導演湯曉丹流著淚説:“道臨,你是不會走的啊!”在送孫道臨的遺體前往太平間的路上,女兒孫慶元已經哭得無力,癱倒在親人的肩膀上。而孫道臨的夫人王文娟因為傷心過度,還不得不靠吸氧保持清醒。

  在下午時分回到家中後,王文娟也一直躺臥在自己的房間中不願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只有稍稍平復情緒的女兒孫慶元代表家屬對記者説了幾句:“我父親一生都勤勤懇懇,最後幾天都一直想著拍戲,他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他一生為電影而活,是個非常執著的人,對人很善良,父親的心願就是為大家拍好的電影。他一輩子都沒有好好睡過覺,這段住院的時間裏他終於可以好好睡了,以後他也可以安眠了。”

  截至記者發稿時,孫道臨的治喪委員會還沒有正式發佈任何紀念信息。而據早報記者了解,孫道臨的葬禮可能會安排在明年1月3日。

  緬懷:他是一代人的觀影記憶

  張瑞芳(著名表演藝術家):我很難過,也很沉痛……(嘆了一口氣)這樣的狀況下,我沒辦法接受採訪。

  謝鐵驪(《早春二月》導演):我記得最後一次見他是2005年電影百年的頒獎活動上,當時孫道臨已經要靠輪椅行動了,但領獎時還是堅持自己走上臺去。他還能認得我,但記憶力已經大幅衰退了,所以我們沒怎麼交談。如果説起當年我們一起合作《早春二月》,那有意思的事情就多了。那時候,孫道臨已經是大明星,而我還是一個年輕導演,但他毫無明星架子,對人很隨和,甚至還開玩笑説,“我太熟悉片中蕭澗秋生活的年代,一部電影拍下來我也成了一個蕭澗秋。”

  賈樟柯(第六代導演):我是今天中午收到的短信,得知這個消息,當時我非常震驚。從小看著孫道臨主演的影片長大,如《永不消逝的電波》等。對他在銀幕上塑造的一個個英雄形象印象非常深刻,對此事我感到非常悲痛,他的辭世是電影界的一大損失。

  向梅(著名表演藝術家):我和孫老師沒有合作過,但1962年孫道臨出任上影演員劇團副團長的時候,曾給我們上過很多專業課,那時我才25歲。印象中的孫道臨是個非常受青年演員喜愛的老前輩,很有學問,對工作特別認真負責。他主演的作品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渡江偵察記》、《永不消逝的電波》和《早春二月》。我覺得孫道臨塑造的有正義感的知識分子形象特別有魅力。李亦中(上海交通大學電影系主任,電影評論家):孫道臨構成一代人的觀影記憶,難得高學歷的演員,上鏡有書卷氣。和他常見面但談不上深入交往,我父親桑弧導演文獻紀錄片《蔡元培》時,邀他出鏡主持很到位。他給我的印像是嚴謹深沉的,他很關心高校影視教育,我兩次上門邀請他講學,他都樂意支持。

  最後一次電視採訪:“你們認識的孫道臨已經沒了”

  2006年,曹可凡在孫道臨的家中對他進行了一次專訪,那或許也是孫道臨的最後一次電視採訪。據曹可凡介紹,當時孫道臨很坦白地跟他説,自己的記憶就剩下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那點兒了,“你們認識的孫道臨已經沒了。”本檔節目將會在明年1月6日播出。

  關於做演員

  曹可凡(以下簡稱曹):黃宗江先生寫了一本《大團圓》讓你演了,正是這個戲促使你正式下海成為一個職業的演員。

  孫道臨(以下簡稱孫):對,導演金山那個時候開了一個清華影業公司,把我招進去了,對我很欣賞。

  曹:大家對你真正産生濃厚興趣,留下深刻印象,還是《烏鴉與麻雀》裏面你演的華先生。

  孫:好像是這樣。當時導演———鄭君裏———對他蠻崇拜的,到現在我雖然記性不好了,可能這個東西我還不忘,拍戲的時候他是非常小心的,比如説,準備開始,開始演了以後看,看完以後,沉默之後想半天,pass,他非常認真的。

  曹:通常來説孫道臨總是演一些文弱書生,其實你在這一生的演藝生涯中演了不少軍人,可能最突出的一個角色就是《渡江偵察記》裏面的李連長……孫:是的。當時我也非常著急,我説怎麼辦呢,我説不行啊,軍隊的生活也不多……我説我這個人到底能像一個軍人嗎?我都沒多大的自信。陳述不是我好朋友嗎,我就説,你給我畫一畫,你到我家裏,把我這個人畫成一個軍人,讓我看一看像不像。他也真的跑到我這兒來了,看著我就畫,畫了以後我説,哎,還可以,做一個連長還可以。

  關於王文娟

  曹:我今年春節前到你家,跟王文娟老師在談《紅樓夢》的時候,你説了一句話,我印象特別深,你跟王老師説,你有今天的成就,不是靠你自己,是靠了很多人幫助你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

  孫:這是真話……不一定因為我給她什麼,我實際上沒給她什麼,她自己也做了很大的努力。

  曹:您還記得當時跟文娟老師結婚,文娟老師説他們當時正在拍這個《紅樓夢》,岑范説最後一場這個黛玉焚稿沒有拍完,説不能讓她去,因為跟您新婚燕爾太幸福了,這個最後焚稿那場戲那種悲苦演不出來。當時你去他們棚裏看他們拍這個《紅樓夢》嗎?孫:我去,去得很少。一般她工作的時候我不喜歡多去打攪她。

  曹:你覺得您跟文娟老師你們走到一塊兒,這種共同點是什麼,您當時喜歡她哪點?

  孫:我主要就是覺得她非常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非常認真,而且確實也是在困難裏頭走出來,從困難裏頭出來,在她那個周圍裏頭也不容易。


 

責編:周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