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耿樂專訪:從小就有軍人情結 和柯藍只是好朋友

CCTV.com  2007年12月08日 13:37  來源:深圳晚報  

  由劉佳、耿樂、柯藍等眾多演員聯袂主演的電視劇《戈壁母親》自從11月23日在央視一套每晚的黃金劇場播出以來,收視率一路飆升,日前已經刷新了央視“一黃”近年來的最高紀錄。劇中,“戈壁母親”劉佳的寬廣胸懷和奉獻精神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耿樂扮演的大兒子鐘槐也以堅定的孝子情懷和善良倔強的個性打動了眾多觀眾的心。憑藉鐘槐一角,時尚小生耿樂徹底打碎了以往他在老百姓心中風花雪月的酷哥印象,晉身實力派演員之列。日前,記者通過電話專訪了遠在北京的耿樂,電話中的耿樂,人如其名,耿直又快樂,説起什麼話題都是樂呵呵的,就算是他和柯藍的緋聞話題,他也沒有回避,非常大方地回答:“我們就是純粹的同事、朋友關係。”

  談“鐘槐”:從小就有軍人情結

  記:看過你的成名作《北京樂與路》,對你扮演的搖滾憤青印象還挺深的,你後來演出的作品像 《靠近你溫暖我》和《如果月亮有眼睛》等也大都扮演現代都市帥哥,怎麼會突然改變戲路,接拍《戈壁母親》這樣的軍旅戲?這部戲最吸引你的東西是什麼?

  耿:之前因為種種的原因,我沒有遇到過像鐘槐這樣的角色。《北京樂與路》是我最早的作品,觀眾往往有一种先入為主的概念。其實我從小就有一種軍人情結,喜歡打槍、穿軍裝、看戰爭電影。説到《戈壁母親》,吸引我的地方太多了,第一次看小説還沒有看到劇本的時候,我就被這個故事感動了。尤其是在鐘槐守邊境那一塊,在茫茫的大戈壁,就他一個人在山頂上,還照樣的幹活、升國旗……還有就是整個故事裏面體現的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特別打動人,有親情、同志情、愛情等等,讓我感覺那個時代的人特別的有朝氣,人人都想著奉獻自己,人人充滿希望、積極向上。這跟我們現在這個時代的人很不同,現在很多人經常感覺很迷茫和焦慮。

  記:你的形象比較現代和白領,扮演“鐘槐”這個“又土又倔”的墾荒青年角色對你來説是否很有挑戰?你自己對“鐘槐”這個角色有什麼樣的理解?你自己的個性和“鐘槐”相差遠嗎?

  耿:肯定有挑戰,但我認為一個優秀的演員,應該是一個多面體。也正因為有挑戰,所以覺得很興奮。“鐘槐”是一個很執著、很單純的一個人,比如説對媽媽的愛,對父親的不理解,都是那麼的直接,很“一根筋”,但是這同時也是他可愛的地方。在他眼裏,事情就只有兩面,不是好,那一定就是壞。我本人在生活中,也是比較執著,但是我沒有他那麼極端,生活在這個時代,很難能做到像他那麼極端的。

  談吃苦:“拉驢狂奔人都快虛脫了”

  記:聽説你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吃了很多苦?

  耿:其實也不能算是吃苦,工作嘛,只是我扮演的這個角色,他得幹很多的農活,不是有一句形容他幹活的對白叫“幹活氣死牛”嘛,所以就必須得幹很多這些活。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些,比如像割麥啊、放羊啊、劈柴啊等等,所有的農活都得去親身體驗才能詮釋出那種感情。新疆的太陽是很毒的,我們站在太陽下面曬一會,就會全身發紅、發燙。有一場戲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場戲我得拉著驢車去追我娘,驢在坡頂,我得把車拉上去給驢套上。因為必須將那種急切演出來,所以要跑得很快,而且車本來就很重,再加上是上坡,更要大力。那個路面還坑洼不平,最關鍵的是在高原,連呼吸都困難,所以這場戲拍得非常辛苦,感覺人都快要虛脫了,真的是這樣,一點不誇張。

  記:聽説這部戲在新疆拍攝時條件非常艱苦,導演的要求更是嚴格,——不許帶助理、不許跨戲拍攝、吃住行不許搞特殊,回過頭來看,你對電視上的“鐘槐”滿意嗎?感覺自己吃的那些苦值不值得?

  耿:太值得了。其實拍攝組做這樣的決定真的是用心良苦,所有人都必須親身去體驗大部隊墾荒的那種艱苦,才能夠演出那樣的感受。舉個例子,拍戲時,整個片場除了導演有一把椅子,其餘的人全部站著,包括吃飯,在網上有一張照片,是我和劉佳在一塊石頭上吃盒飯,那是我們拍戲時的真實生活寫照。因為兵團的那種奉獻精神,演員只有親身的體驗了,才能有真實的感受,才容易被觀眾接受。

  記:接下來會有什麼作品和我們見面?

  耿:我現在正在拍《紅日》,是一部革命題材電視劇,在明年應該能和觀眾朋友見面。

  記:最後,想問一個比較私人一點的問題,你和柯藍是否真的在交往?

  耿:沒有沒有,我們只是純粹的同事、朋友關係,這些完全是網絡上一些人在那裏胡説,不管他了,説就讓他們去説吧。

  記:你如何評價柯藍在這部戲裏面的表現?

  耿:柯藍本人為人乾脆、利落,這和《靠近你溫暖我》中的謝香梅這個角色很相近。至於《戈壁母親》中扮演的孟葦亭,應該算是一個比較柔弱的人,和她本人的性格相差甚遠,感覺挺新鮮的。

  記:聽説你是中央美術學院版畫係畢業的,怎麼會想到改行當演員呢?一路走來,對自己的演藝成績滿意嗎?

  耿:其實當演員是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上大學的時候,第一部戲的副導演來我們學校選男主角,在操場上看見了我,於是就這樣,無意之中造就了現在的我。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的運氣不錯,畢竟不是科班出身,但因為遇到一些好的導演、優秀的團隊,也有了比很多科班生更多的機會。一個演員合格與否,是否有魅力,是否優秀,我認為就跟酒一樣,越釀越香濃,得靠經驗的累積,對人生的感悟、體會,從而豐富自己。每次我在拍完一部片子之後,回過頭看以前的作品,總會覺得有些幼稚,這可能就正説明我在成長吧。本報記者/錢傑 實習生/唐寧

責編:趙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