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連續劇《房前屋後》導演闡述 尚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4:31 來源:

劇名  房前屋後

片種  電視連續劇

長度  46分鐘/47集(第一部)

題材  家庭倫理/改革開放後的歷史

趣味  衚同院落中的---身世之謎 房産之爭 親人恩怨兒女情長

主題  愛 家庭 善惡 東方倫常

主題思想 上善若水 厚德載物

導演/監製 尚敬

編劇  俞白眉

製作出品  華億聯盟 悅聖龍 光線傳媒 空政電視藝術中心

 

緣起——關於“平民史詩”

我們生而有幸,過去的三十年,是中國五千年來最了不起的三十年。關於這段歷史,有太多的話可以説。

什麼是平民史詩?

我們的定義是:平民視角,既史又詩。一切前提都建立於平民視角之上。

唯平民視角,才能以小見大。才能于無聲處見驚雷,才能不著痕跡以點滴細節回顧歷史,以細膩筆觸書寫詩意。

在本劇的第一部分亦即前五十至六十集中,我們將以一戶平凡人家為視角,回顧那不可忘卻的改革開放頭十年的上世紀八十年時代。

 

風格介紹

通過懸念的引入,全方位交叉構架,並行的多線索敘事手段,將各種傳奇劇元素導入庸常的家庭生活之中。追求濃墨重彩的敘事戲劇性,和工筆描繪出的細膩生活質感,努力打造一部符合中國國情的內涵豐富的好看的超長巨制。

總之,一個不但是關於平民的,而且還是好看的富有懸念的“故事”,將是我們努力探索的方向和用心所在。

   

收視定位

我們這個團隊創作八十集大型古裝喜劇《武林外傳》的過程中,積累了關於製作超長篇電視劇的經驗。

當然,《房前屋後》,從題材選擇和劇種風格上,同《武林外傳》有本質的區別。如果説,《武林外傳》針對的受眾和收視群體是七十年代後出生的年輕人群的話,那麼,《房前屋後》的受眾和收視群體則要寬泛得多。

我們相信,這樣一部具有濃郁現實主義色彩,又富含各種戲劇元素的作品一定能受到老中青三代收視群的喜愛。

 

演員團隊

出於兼顧各種收視群體的考慮,鋻於《武林外傳》在年輕人群中獲得的巨大成功,在《房前屋後》這部嚴肅現實主義作品中,我們將以《武林外傳》這批富有表演才華的年輕演員作為主幹,以使我們的作品更加光彩奪目。

我們對表演的求是:區別於《武林外傳》的假定性---那種兼容著真實感和間離效果的風格,在《房前屋後》中,演員們要準確細膩的刻畫人物性格和心理,以此贏得廣泛大眾。如果前者是布萊希特,後者一定是斯坦尼了。

 

主題概述

凡俗男女的婚姻家庭;

尋常人家的衝突激變;

兩代人的隔閡代溝;

三代人的離合悲歡;

身世之謎,房産之爭……一幕一幕,折射出時代的變遷。

相思苦,離別恨,紛紛擾擾千頭萬緒的當代人的塵世煩愁,無法擺脫。

親人情,朋友情,濃烈醇厚樸素溫暖的中國人的平實情感,不可化解。

一個擁有三個不同姓氏的充滿矛盾的平凡家庭,一次又一次遭遇危機,又一次又一次走過坎坷,上演了一齣出感人至深的生活大戲。

一個由兩個殘破的家庭拼湊而成的普通百姓之家的溫情故事,

一次對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平民視角的獨特回顧,

一首反映時代巨變見證時代變遷的屬於的平民史詩,

一部呼喚東方民族傳統道德價值觀回歸的好看的情感大劇。

責編:溫漢卿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