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武林人士”不再搞笑 《房前屋後》關注家長裏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5:27 來源:CCTV.com

    由中央電視臺影視部、北京悅聖龍影視有限公司、北京光線傳媒有限公司、北京華億聯盟文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47集平民史詩電視連續劇《房前屋後》于5月24日舉行首播記者見面會。該劇將於6月6日在央視八套黃金時間首播。

    《房前屋後》講述了一個由兩個殘破的家庭拼湊而成的普通之家的平凡故事,家族中的陰謀矛盾,凡俗男女的婚姻家庭,尋常人家的衝突激變,兩代人的隔閡代溝,三代人的離合悲歡;愛和恨,生和死,情和仇;親人恩怨,身世之謎,房産之爭……一幕一幕,整個時代的偉大變遷都濃縮其中。

    關注老百姓自己的電視劇

    在《房前屋後》拍攝的四個多月中,劇組博客以四個月40萬的點擊率創下了新電視劇被關注的佳績。這充分表明了國人對於展示真實生活、講述老百姓自己故事的劇集的渴望。

    《房前屋後》正是這樣一部審視度勢的寫實性的傳奇劇。對於80年代之後的獨生子女們來説,本劇反映的是他們的成長的年代;對於40歲上下的中年人來説,本劇反映的是他們的青春歲月;對於60歲之上的老年人來講,本劇反映的是他們作為工作和家庭的中流砥柱的年代。無論老中青哪一代,每一個中國人都可以在這部劇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和命運的契合點。

    喜劇導演的正劇嘗試

    《房前屋後》的導演尚敬,這位給我們帶來《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傳》等優秀情景喜劇的導演,此次選擇拍攝這樣一部“反映家庭生活20年的、類似韓劇風格的電視正劇”,是否意味著尚敬將轉變戲路了呢?對此尚敬自己卻有不同的想法,“不是多大轉變,電視劇的各種樣式體裁都要嘗試一下。觀眾喜歡喜劇,但喜劇的出身不是那麼高貴,與別的劇風格樣式相比較太少,製作、現狀也不是特別樂觀。個人原因有意識轉變,有意識的生活化趣味。情感趣味在以前的喜劇中已經有所觸及,我自己覺得,我拍悲劇類的正劇沒有問題,我很有信心。”

    “武林人士”不再搞笑

    《房前屋後》沿用了《武林外傳》原班人馬,閆妮,姚晨,佟悅,倪虹潔,周小斌,洪劍濤等都將在劇中收起搞笑不再耍寶,展現與《武林外傳》中不同的樸實質感。儘管外界對於喜劇演員能否演好正劇的質疑聲屢屢響起,導演尚敬卻是自信滿滿,“説實話,喜劇是最難拍最難演的一種,他們能夠演好,演這個更加沒問題。無論是閻妮、姚晨還是誰誰誰都是專業出身的演員,他們演正劇不存在任何障礙。”

    嚴謹精細,還原八十年代

    《房前屋後》時間背景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整部戲主要在北京郊區取景,再現上世紀80年代的京城風貌,要還給觀眾真實的八十年代。二十幾年前的東西,大家也許還會有清晰的記憶,可是留存下來可以給劇組直接使用的老舊物件卻沒有多少。所以《房前屋後》花錢最多、最難最費時間的就是找道具找景。不僅要求服化道精工細作,更要嚴謹務實,只要發現和年代不符,就要重做。劇組改造了一個四合院和院外的一些街景,拍年代遞進時,再把這些場景完全翻新成另一個樣子,涉及年代轉換的問題,非常繁瑣,但是為了對觀眾負責,劇組認為這不能湊合。

    國産精品家庭劇媲美韓劇家長裏短

    尚敬説:“這部戲,我的感覺就像是韓劇式的家長裏短。這些人這些事仿佛就發生在剛剛過去的昨天。”尚敬提到了幾部以描寫家庭生活為主的長篇韓國連續劇,它們都橫掃國內熒屏,如《看了又看》、《澡堂老闆家的男人們》等。他説:“我就是要這樣的感覺,很真切很平靜卻能打動人。”尚敬覺得隨著故事的漸漸展開,很多觀眾能夠看到昨天的自己,因此獲得共鳴。

 

    2007年6月6日,讓我們一同走向《房前屋後》,共同見證時代變遷。

    據悉,華億聯盟公司還即將啟動《房前屋後》第二部的劇本創作,繼續向用三部共150集的篇幅展現改革開放三十年輝煌歷程的宏偉目標。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