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劇《縣令黃馬褂》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15:23 來源:CCTV.com

  清乾隆初年,黃馬褂應貢試佔鰲頭,殿試應對得體,乾隆很是欣賞,眼看就要被欽點為狀元,可是不懂為官之術的黃馬褂卻在殿堂之上,為了吏治的事與皇上爭辯。乾隆意要給這個狂徒點教訓,於是只點了他二榜榜眼,未授一官半職,把他打發回原籍歷練。暗中皇上卻派侍衛唐敬之點化黃馬褂,並將京城守將孟京輝家中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孟嬌嬌欽點給他。

  從小只愛習武的孟嬌嬌與文弱的黃馬褂水火不相容,為了不嫁給黃馬褂,嬌嬌出了很多難題,最終總是自食苦果。在與黃馬褂“較量”的同時,孟嬌嬌發現了黃馬褂身上的善良與耿直,陰差陽錯地愛上了黃馬褂。

  婚禮當日,乾隆降旨,革了孟京輝的官。黃馬褂雖然堅持和嬌嬌成婚,但嬌嬌不願意拖累他,含淚將他打出了孟府。

  黃馬褂來到揚州,揚州縣令馮記德,愛賢如渴,得知黃馬褂境遇甚為同情,聘他擔任縣學訓導,教育地方子弟。嬌嬌輾轉來到揚州,馮縣令親自為兩人主婚。

  揚州知府因參與販私鹽下獄,馮記德接任,黃馬褂成了候補知縣。黃馬褂上任後,整日忙著了解民情,運用與眾不同的方式,幽默、機智地解決百姓困難。唐敬之也總會及時出現指點迷津,令黃馬褂欽佩不已。

  黃馬褂不黯官場習慣,説話耿直,幸好有馮記德一旁維護,嬌嬌加以點化,黃馬褂進步很快,縣令當的得心應手。嬌嬌總是不放心,疑神疑鬼,跟蹤盯梢,為此引發誤會不斷,令黃馬褂哭笑不得。

  鎮中美女柳青的夫婿裴少俊被毒酒害死,柳青被認為是元兇打入牢房。有人聯合柳青誣告是唐敬之所為,黃馬褂大吃一驚。

  經過調查,最終真相大白,案件牽扯馮記德內弟,黃馬褂左右為難。馮記德迫於家人的壓力被逼無奈,以莫須有的罪名把黃馬褂打入大牢。黃馬褂命在旦夕,孟嬌嬌設法營救,情急之下,奔赴巡撫府衙擊鼓鳴冤,救了黃馬褂。

  黃馬褂的人格品質和做官為民思想,得到乾隆皇帝賞識,並御賜了他一件真正的“黃馬褂”。可黃馬褂本性不改,竟稟奏乾隆皇帝説:皇上來江南巡視,揚州官員為討龍顏大悅,害苦了黎民百姓……。乾隆大怒當場貶了黃馬褂。

  黃馬褂卻高興地大聲説:“微臣領旨謝恩!”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