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導演闡述:柳樹屯的老少爺們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21:35  來源:  

     

    導演 李俊岩

    一、 主題與提示

    幾年沒有拍農村戲了,應該説,拍攝農村題材的電視劇並不難,但如何準確地駕馭和把握這類農村題材的片子所揭示的深刻思想內涵,塑造出獨特的“這一個”,這對於我們全組同仁來説,無疑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和嚴峻的挑戰。

    我以為,當大批影視片熱衷於“都市化”、“宮廷化”喧囂的時刻,聚焦鄉野與大自然在民族文化上的返璞歸真,固然需要才情與勇氣,但我更把它看作是一種責任。

    《柳樹屯》既然是一部“三農”題材的電視劇,那麼,如何儘快地脫貧致富奔小康,就成為這部戲所揭示的核心問題,而劇中所發生、展示的一切矛盾糾葛、人物衝突都應緊緊圍繞它而展開。

    我覺得未來電視劇的主題思想,應該定位於:集中描述和展現轉業軍人申天亮為首的新一代農村基層&&人,在帶領柳樹屯人如何儘快地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過程中,所引發的農村固有生産方式、農民觀念上所發生的深刻變化,以藝術化的形式展現劇中主人公申天亮、郭冬月等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真實地再現新時期中國農民的嶄新精神風貌,使我們能夠真切地觸摸到中國當代農村改革的跳動脈搏。

    劇本為我們形象化地展示和勾勒了一組不甘貧窮落後,在黨的富民政策下奮起的柳樹屯人,無疑會成為中國農村脫貧致富的希望所在。

    因而把鏡頭對準人物,對準人物的內心世界,並準確地把握全片的基調,這就是我們對主題思想的最好的詮釋。

    所以我也給自己規定了——既要盡力地把握好今天市場文化杯斷發展變化的歷史,歷史性態勢、走向及其價值觀念,又要體現人物個性特徵和美學追求。

    二、 風格與樣式

    未來電視劇總體藝術風格,我以為應該是:清新自然、恢弘大氣、凝練厚重、樂觀抒情。

    樣式應該象“質樸的農村風俗畫”、“優美的田園敘事詩”,一詩一畫也許是它的生命之所在。質樸清新中透露著悲涼厚重,恢弘大氣中顯示著超凡脫俗。

    三、 與演員的對話

    與加盟本組的國內眾多知名演員合作,共同把我塊“毛坯”鍛成“精品”,應該是一種緣分。

    想必你們早己研讀了劇本,並對自己所扮演的人物角色有了一定的了解和體會,我在這裡提示大家的是:目前國內電視劇市場上,象這種農村題材的電視劇己經熱播不少,但是如何準確地把握“這一個”,使它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和特點,突破同類題材電視劇的表演模式,在演員的表演和人物造型上下功夫,應該還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我們去做。

    在表演上,我以為本色地把握、真實地再現和自然地流露應該成為我們的主旨。

    我不想把這部戲簡單地看成“東北農村戲”,也更不希望你們把農村破舊的裝束和鄉俗俚語作為東北農民的特點去刻意模倣。

    我以為,目下熱播的有些“東北劇”在語言規範和樣式觀念上也存在著需要斟酌或改進之處,一些原初形態的方言口語缺乏提煉,己影響到部分南方觀眾的接受。

    如果我們僅僅熱衷於小品表演方式刻畫東北人性格,把東北風情文化簡單地歸結為二人轉、大秧歌的貼綴,也往往過於表面和偏狹。

    “風格就是人”,打上一定文化烙印的人的人的生存方式,精神氣質可能是風格更內在的東西。從這個意義上我認為“《柳樹屯》的藝術觀念更為自然、開闊和大氣”。

    在這裡特別需要申明的是,我不是反對在文藝作品中運用方言土語,但我反對的是把直白淺陋當“經典”,把庸俗低劣、插科打諢當作某一局部地區普遍民眾固有的語言生態和行為模式。

    語言要幽默,但更需要錘煉!

    願與諸位演員共勉!

    四、 對其它部門的提示

    這部電視劇雖然是農村題材,但在未來劇中展現的不僅僅田畔農院,春播夏鋤,而是涉及到改革開放後,農村固有生産方式的轉化——農村工業、養花造酒、修路架橋等,而這些就佔了全劇篇幅的三分之二,因而攝錄美服化道等部門要在準確理解劇本的基礎上,把握好人物所處的環境和時代氣息,要在厚重、大氣、清新、質樸中揭示我們這個電視劇的深刻主題。

    1、 與攝影美術有過溝通:

    我覺得,蒼涼厚土是我們表現宏大壯闊場面氣氛的絕佳舞臺,雄厚咆哮的江水是我們傾訴情感的語言。

    可以想見,一組組細膩而空靈的長鏡頭之下,那轟響奔涌的江水,那蘊育著成熟和斑斕夢幻的蒼涼厚土,申天亮等柳樹屯人的勞動身姿、喜怒哀樂、苦辣酸甜、情感糾葛都疊印在這如詩如畫的背景之上,我想,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全片基調吧!

    2、 對服化道部門的提示:

    “穿衣帶帽,各好一套”,細細品位,固然大有文章可做。

    應該看到,改革開放以來,南北地域性、城鄉地區性差別在縮小,而反映在服飾上也漸趨於大同。

    然而要準確地揭示出人物性格特點,無疑,人的服飾會作為重要的標誌。但,單純的破與舊、毫無地域特點的服飾不要在劇中出現。

    同樣道具部門也要思索一下,在農舍挂苞米、院子擺鋤頭之外,還要打破常規,要有新意和創意。

    3、音樂是電視劇的靈魂:

    黃鍾大呂式的悲涼激越、絲竹管弦式的輕音自然,應該成為我們這部電視劇的主旋。

    所以,二胡和鎖吶聲遠遠滿足不了我們這部電視劇的風格和追求。

    五、 重點談談劇本的修改

    為什麼把劇本修改這個問題單獨提出來,這裡有著不同尋常的背景。

    因為在此前,我接到採景人員報告,我們歷經月余尋好的景地,已經受到了遼東地區幾十年來未遇罕有的暴雨襲擊!

    是另尋景地還是儘快開機,這成了擺在我面前的最大問題,也打亂了我與作者商定好的再度修改劇本的計劃。但出於無奈,只能背水一戰,提前開機!

    劇本必須要修改的有以下幾處:

    1、申天亮與郭冬月纏綿有餘的曖昧關係貫穿全劇始終,我感覺不妥,而且有些地方過多地宣泄著一種世俗的情調,如果換一種思維,如申天亮不理郭冬月,我覺得更能彰顯申天亮的個性。

    2、劇本開端,申天亮以冒死走梁的行為,來贏得工程,帶有濃厚的迷信色彩,而且使人感覺不真實、不可信。

    3、小玉是以一個妓女身份被蘭大川和喬三花錢雇來勾引張三更,而張三更只是和小玉接觸兩次便把工程轉包給她,頗顯得簡單、滑稽與膚淺,必須改掉。

    4、申天亮的哥哥申天明這個人物雖然集數不少,但實在無戲,專寫他的一場戲,還是喝農藥尋死,所以這個人物可刪掉。

    5、蘭老闆這個人物性格過於簡單與臉譜化,需要加以充實。

    6、結尾兩集既平又缺少高潮,準備重寫!

    以上對劇本的改動很大,甚至牽動整個劇本走向,但我決心已下,非改不可,我深知在邊拍邊修改劇本的情況下,勢必給演職部門帶來相當大的麻煩,希望大家都能夠理解,並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我會儘快地拿出具體的修改方案!

    最後只想再説一句結束語: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提高這部戲的質量!

    2005年7月6日于瀋陽

責編:趙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