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河那道彎》導演闡述——牛建榮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1:12  來源:CCTV.com  

這是部農村戲,與別的農村戲不同的是帶了黃河。那麼,無論是形式,或是內容,首先要從黃河二字上深入地去理解。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這條河孕育燦爛的民族文化的同時,也帶來了黃河流域的貧瘠與落後,本劇中石牌村就是這樣的,它的歷史是從當年走西口的山西晉中商人開始的。幾代人過去了,石牌村的恩恩怨怨也過去了,但一個貧窮,還沒有抹去。為此,當老喬家意外發現了先人留下的財寶時,村人們眼紅了,鄉村幹部們也眼紅了,村民們不下地幹活了,幹部們也不正常工作了,都準備分那一筆意外之財。這就是我所要説的,中國農民的劣根性。説到農民,我們再去認識一下農民。農民是一個偉大的階層,中國歷代的政治、經濟甚至軍事的變革,大都是從農民開始的。新時期的中國改革,首先就是推行農村家庭聯産承包制。

農民和土地的關係,關係到農民的生存狀態,生存狀態又決定著農民的思想意識。於是乎黃河邊上這個幾乎沒有土地的石牌村,把少的可憐的土地當成了命根子,為了土地他們亂搶亂佔、不講文明,為了意外之財,他們又表現出了農民的另一面,懶、貪。

一個是黃河,一個是農民,這是我們這個戲敘述的主體。把黃河風情拍出來,把農民特點拍出來,這是我們這個戲的使命。於是我們在文學劇本提供的基礎上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

一、黃河的黃與紅

這個提法是指本劇的造型色彩。黃是黃河流域的基調,這是個客觀存在,也是一道風景,但缺個性、缺別致。我想從基本的黃色中,加添紅,這個紅,不為過、不刻意,黃土高原紅色極為普遍,中國農村,從南到北,都講究紅。紅代表熱烈,紅代表刺激,紅代表生命力,紅代表大吉大利,紅是中國民間色彩的主調。於是,我們要將紅色用到本劇的造型當中。具體是把紅燈籠參與到劇情當中,將內容與形式統一表現,這個想法我認為沒問題,至於運用的分寸把握,那靠我們的美術和攝影了。

二、黃河的人與情。

一個戲的成功與否,情至關重要。本劇中的情主要體現在梁喜玲與喬榮旺以及關聯到的李曉奎和李曉蘭兄妹身上。人常説黃河兒女多重情,在石牌村這個連大貨車都走不通的封閉山村裏,人們的商品經濟意識,現代愛情意識還基本停留在純真的單層意義上。於是,梁喜玲愛的喬榮旺死去活來,而李曉奎又為了梁喜玲,能忍氣吞聲,李曉蘭為了喬榮旺更是刻骨銘心。這種情,這種愛,在今天現代化的大都市裏已經沒有多少價值,但是在黃河邊上,她就是那樣的真實感人。這是我們要重視的,這也是觀眾收視的一個興奮點。所以,演員要演真實,鏡頭要拍到位。

三、黃河的農與工。

無糧不穩,無工不富。這是新時期以來中國農業、農村一貫的現實。農村經濟要發展,因地制宜走工業路子無可厚非。但在建設工業發展經濟的同時,也破壞了黃河的自然生態。本劇中喬榮旺&&辦焦化廠,這是發展經濟的重要途徑。但學了農業環保知識的梁喜玲堅決反對,這個矛盾設立的好,這是一齣新的非常有價值的好戲,無論從思想性還是從藝術性,我們都要當作重點來拍。因為它有典型性,它不光提出了黃河流域近年污染的問題,而且也提出了近年中國經濟發展與環境破壞這個不可回避且亟待解決的大問題。

以上三個方面是作為重點要向大家説的,目的是幫助和引導各位演職人員,統一認識,準確把握本劇的主題與思想、、風格與樣式,具體實際拍攝中有什麼問題,大家提出來,共同商量解決。最後提醒一點,本劇無論從內容到形式,不要為了民俗而表現農村、農民的落後與愚昧,而相反是要表現新時代農村、農民的民主意識與積極向上的科學發展觀。

責編:韓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