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分集劇情

 

CCTV.com  2007年09月23日 12:37  來源:CCTV.COM  
專題:電視劇《特殊使命》1

分集提綱

第一集
北平地下黨鋤姦隊員鞏渭平機智幹練清除叛徒的舉動引起了國民黨中統特務的注意,中統副局長余沁齋親赴北平準備抓捕鞏渭平。
長城上,鞏渭平與自己的同學兼上級秦劍、自己的同學與戀人王琴依依惜別。王琴將要離開北平回老家探望病中的父親,而秦劍則接到上級指示調到上海工作。
鞏渭平的新上級遠明急於立功,授命鞏渭平在察哈爾抗日同盟軍殘部的獨立營中發展黨組織。鞏渭平利用其下線武顯藝與獨立營營長武振勳的遠親關係,進入獨立營並做文書工作。
鞏渭平途經日本領事館時,巧遇遊行隊伍中的女同學余雪瑤,並從警察的棍棒下救出她。兩人逃離時,卻不幸被捕入獄。在獄中,余雪瑤向鞏渭平暗示愛意,並在向警察説出了一個神秘的名字後,使自己和鞏渭平獲釋。臨別時,余雪瑤邀鞏渭平來自己的寓所做客。
在獨立營中,鞏渭平將25名官兵作為發展對象,並將發展對象名單交給遠明,遠明對鞏渭平的發展數量很不滿意。不久遠明被捕叛變,25名發展對象因而被捕。

第二集
被敵人追捕中的鞏渭平躲到余雪瑤家中,這令暗戀著他的余雪瑤喜出望外。鞏渭平借居在她寓所期間,余雪瑤對他百般照顧,並利用種種方式向他傳遞愛意,這令鞏渭平很是為難。
余沁齋通過遠明了解到,鞏渭平既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對手,也是一個十分難得的特工人才,於是決心收服他為己所用。於是向武振勳發出通牒,讓對方在限期內交出鞏渭平,否則那25名士兵將以共黨分子的罪名處死。
鞏渭平與武顯藝秘密取得聯絡後,得知這一消息,十分震驚。由於遠明叛變,鞏渭平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絡,他感到十分痛苦和茫然。
中統的限期將到,鞏渭平決定親赴獨立營,讓武振勳把自己交出去,試圖用自己換回25名士兵。副營長劉昆山主張以鞏渭平換官兵,武振勳卻被鞏渭平的大義之舉所感動並放鞏渭平逃離。鞏渭平離開獨立營後前往中統機關試圖換回25條性命,中統特務卻背信棄義,不僅扣留了鞏渭平,而且並未釋放25個士兵。

第三集
余沁齋一面在獨立營那裏設計陷害鞏渭平,一面讓遠明對鞏渭平勸降,遠明在勸降時差點被鞏渭平殺死。
余雪瑤從武顯藝之子武平處得知鞏渭平被捕的消息後,找到自己的同胞大哥余沁齋請求放了鞏渭平,當她得知鞏渭平是共産黨時,雖然感到意外,卻因自己對他的愛而要求余沁齋釋放他。
不久,余沁齋下令殺了25名士兵。武振勳誤以為鞏渭平出賣了獨立營的兄弟,也下令抓捕鞏渭平。為揭露特務的陰謀,鞏渭平主動來到獨立營,卻被不明真相的武振勳下令處死。危難之際,中統特務進行突襲,殺死了武振勳和武顯藝,卻單單留下了鞏渭平。
鞏渭平再度來到余雪瑤家,並與余雪瑤的大哥相見,此時的鞏渭平並不知對方就是中統頭子。余沁齋勸鞏渭平不妨學三國時的關羽“身在曹營心在漢”,自首投降,卻碰了個釘子。於是余沁齋再次設計將余雪瑤和鞏渭平兩人抓入監獄,試圖以余雪瑤的生命安危要挾鞏渭平投降。

第四集
余沁齋一面讓人審訊鞏渭平,一面與余雪瑤在另一屋內窺聽,試圖勸余雪瑤認清鞏渭平的共産黨員面目,斷了余雪瑤對鞏渭平的念頭。誰知余雪瑤卻為鞏渭平的行為所感動,發誓一定要嫁給對方,並以死威脅余沁齋,這讓余沁齋大感意外。
中統再次假意釋放鞏渭平,鞏渭平擺脫特務的跟蹤後遇到了北平地下黨的燭光同志。他向對方傾訴了與黨失去聯絡後的一系列遭遇與內心的痛苦。燭光了解到鞏渭平的情況後,授意鞏渭平利用機會打入特務組織,以期潛伏在敵人內部為黨工作。
鞏渭平雖然接受了這一使命,但內心卻充滿矛盾,他為此將不得不與自己深愛的女友王琴分手,而要娶余雪瑤為妻。經過痛苦的內心鬥爭後,他決定犧牲個人感情,為黨的事業而忍辱負重,並從此改名為鞏向光。
鞏向光與余雪瑤結婚的當夜,設計灌醉了余雪瑤及特務們,除掉了叛徒遠明。余沁齋雖然懷疑遠明的死與鞏向光有關,卻因找不到證據而只好暫時罷休。

第五集
為籠絡對方,余沁齋任命鞏向光為中統副科長,並提出要親自召見他。見面時鞏向光才發現,身為中統副局長的余沁齋竟然就是余雪瑤的大哥。余雪瑤則表示自己對鞏向光的情感是真摯的,自己絕不是余沁齋的工具。對此,鞏向光將信將疑,並對余雪瑤不得不隨時提防。
成了孤兒的武平和表哥鄭力祥無家可歸,兩人在街頭被警察追趕時遇到了鞏向光。鞏向光解救了二人之後,將他們收留下來。
余沁齋表示收服鞏向光並不是為了讓他對付共産黨,而是對付日本特務。並派鞏向光去偵破一樁一直懸而未破的“參茸行日本特務”案。眼看案件即破,余沁齋突然命令他去偵破另一樁日本特務案。就在案子剛偵破時,他又被余沁齋的秘書通知去監刑。對方稱“參茸行”一案已破,抓捕了五名日本間諜,讓鞏向光赴刑場任監刑官。鞏向光直到行刑槍聲響起時,才知道被殺的竟然是五名共産黨員。他意識到自己中了余沁齋的詭計,從此會背上洗刷不清的罪名。回到家中,鞏向光感到自己已經無法向黨組織説清楚,內心痛苦至極點,於是決心一死以示清白。在他將要自殺的一刻,余雪瑤阻止了他並使他清醒過來。他意識到自己不能一死了之,一定要設法洗刷自己的冤屈與恥辱。

第六集
為徹底收服鞏向光,余沁齋為鞏向光公開舉行了慶功會,並任命其為副處長。會上,鞏向光見到了蔣介石侍從室的女官員,人稱交際花的歐陽荷。
為徹底斷絕鞏向光的後路,余沁齋又將鞏向光監刑的消息在報紙上公開,使鞏向光成了人人皆知的反共英雄。正在上海從事秘密工作的秦劍得知了這一消息,大感意外。
為了向黨組織説明真實情況,鞏向光找到了燭光。就在他與燭光談話時,特務跟蹤而至。為掩護鞏向光,燭光引開特務並與對方展開槍戰。鞏向光追隨而去,卻眼睜睜地看見燭光犧牲在特務的槍下。從此,鞏向光不僅與黨失去了唯一的聯絡,被地下黨視為叛徒而列入清除對象的名單中,而且他受命打入中統一事也成了一樁懸案。
抗戰爆發,余沁齋決定派鞏向光前往渭城任中統副主任。鞏向光想借此與延安取得聯絡,而余雪瑤出於對鞏向光安全的擔心卻表示堅決反對。在余沁齋的施壓和勸説下,余雪瑤只得同意。
鞏向光來到渭城,意外地見到了此時身為邊國烈司令部情報處長的歐陽荷。
王琴此時也在渭城,她正和鞏向光的母親生活在一起,靠教書為生並照顧著老人。
秦劍、趙飛將延安急需的10箱電臺和20箱藥品秘密運到渭城,下一步則將運往延安,渭城最高軍政長官邊國烈受重慶之命要查獲這批禁運物資,對外則宣稱緝查日特物資。

第七集
趙飛在接頭時不幸被中統捕獲,但中統渭城主任陳雨軒卻始終無法讓趙飛開口,併為此愁眉不展。
邊國烈為鞏向光的到來舉行了接風宴會。會上,歐陽荷將禁運物資一案告訴鞏向光,示意他接手此案,卻被對方婉言謝絕。
秦劍被任命為地下黨渭城情報處主任。他派地下黨員申北漢連夜潛入趙飛家,希望在那裏找到有關線索,卻被特務發現。申北漢及秦劍等認為,這是鞏向光在作祟,於是決心除掉鞏向光,申北漢開始秘密跟蹤鞏向光,伺機幹掉他。
渭城軍統站站長嚴錕得知鞏向光是“反正“過來的情況之後,認為此人不可信任,命令手下嚴密監視。
鞏向光到渭城後,一面設法尋找地下黨組織,一面尋找自己失散多年的母親。在武平、鄭力祥的多方打探下,終於找到了母親的線索,於是與余雪瑤前往。
在鞏母的住處,母子相見,喜極而泣。此時,一起照顧著鞏母的王琴走進院子與鞏向光相遇,不禁撲向對方懷中。

第八集
余雪瑤見到相擁著的鞏向光和王琴,適宜地化解了鞏向光的尷尬,並表面上很大方地與王琴相見。鞏向光向王琴詢問秦劍的下落,並表示有要事見秦劍。
鞏母向鞏向光訴説了這些年的遭遇,談到自己一直受王琴的照顧,責怪鞏向光辜負了王琴。鞏向光有苦難言。
王琴無法接受鞏向光已婚的現實,回想起往事悲傷不已。恰好秦劍來看王琴,兩人談起鞏向光,都有説不出的話。秦劍只能安慰對方,讓她堅強起來。
鞏向光回家後,余雪瑤因為王琴一事與鞏向光慪起氣來。
秦劍向八路軍駐渭城聯絡處的張主任談了鞏向光的事情後,張主任認為鞏向光對秦劍是個威脅,同意除掉“叛徒”鞏向光。為此,秦劍雖然與渭情處的曲河、申北漢共同制定了一個鋤奸計劃,但他的內心卻充滿了複雜的感情。隱藏在渭城地下黨內部的特務“釘子”將此事報告給重慶的余沁齋,余沁齋急忙電告余雪瑤,讓她設法阻止。由於余雪瑤的阻止,鞏向光倖免于難。
不久,歐陽荷找到鞏向光,陳説利害,並以邊國烈來壓他,命他接手禁運物資一案。

第九集
由於一直未能撬開趙飛的嘴,陳雨軒也準備將趙飛交給鞏向光來審,打算借此案之機為鞏向光設下陷阱。余沁齋雖然身在重慶,對鞏向光接手此案也遙相關注。身處多雙眼睛下的鞏向光,只得接手此案。並想方設法要通過王琴見到秦劍,試圖幫助地下黨找到那批物資。然而,多次與秦劍相見的計劃都失敗了,這讓鞏向光焦急萬分。
申北漢一直對叛徒鞏向光懷有仇恨,曾經多次設法擅自清除鞏向光。後被秦劍發現,對他進行了嚴肅批評並予以紀律處分。對此,申北漢很不服氣。
陳雨軒為了搞清鞏向光的真實面目,讓自己的心腹電偵科長文啟智秘密跟蹤鞏向光。這使鞏向光在渭城的活動變得非常困難,從而也增加了地下黨對鞏向光的懷疑。
在家中,鞏向光受到了余雪瑤的盤問。余雪瑤認為他與王琴舊情未斷,兩人爭吵起來。余雪瑤一氣之下,直接去找王琴面談。王琴先是給她一個軟釘子,而後傾訴了自己的內心。這使余雪瑤改變了對王琴的態度。
鞏向光和歐陽荷提審趙飛。鞏向光以死相威脅,趙飛仍不開口,於是將趙飛帶到刑場,就在舉槍之時,趙飛提出要見母親一面,然後再招供。

第十集
趙飛借與母相見之機,將物資隱藏地點相告,讓她秘密通知地下黨同時接受鞏向光的暗示,對特務詐稱物資埋藏在青龍山。鞏向光則一再托王琴給秦劍捎信讓他去見趙飛的母親,以獲得相應消息。
鞏向光借與秦劍“偶遇”之機,暗示五福商社已被特務注意。秦劍及時取消了這一聯絡點。秦劍與趙飛母親相見,得知了物資隱藏地點。這使秦劍對鞏向光的看法有了一些改變。
鞏向光稱去青龍山起獲物資,並通過歐陽荷稟報邊國烈派兵護衛,以防萬一。嚴錕得知後,派徐夫海帶隊秘密跟隨,陳雨軒則坐山觀虎鬥,欲收漁翁之利。
上山後,鞏向光助手鄭力祥發現了尾隨的軍統隊伍,於是詐稱土匪來襲,引起軍統與邊國烈衛隊之間的一場混戰。雙方交戰之際,鞏向光趁機放趙飛逃跑,卻不料被特務發現並擊斃,這一意外令鞏向光悔怒之極。事後,軍統和鞏向光對簿于邊國烈的公堂,邊國烈無法斷定是非,只好糊塗了結。
歐陽荷的副官康莉對所發生的事産生了懷疑,歐陽荷則告訴她不要輕易向上彙報,要靜觀鞏向光其人。
趙飛的犧牲使鞏向光心緒難平,他在地下黨人心目中的形象又開始變得模糊起來。

第十一集
地下黨聯絡點五福商社被軍統特務查抄,此事引起了地下黨人對鞏向光的猜疑。為此,秦劍與申北漢發生了爭吵。
鞏向光意識到趙飛的犧牲會使地下黨進一步誤解自己,於是想通過王琴聯絡秦劍以説明情況,卻始終未能見到秦劍,只好委託王琴將八聯處內部有軍統潛伏特務的情報傳遞給地下黨。
鞏向光與王琴的頻繁接觸,不僅引起了各方特務的懷疑,也令余雪瑤十分不安。鞏向光對她説明王琴的危險處境後,余雪瑤表示要設法保護王琴。這令鞏向光大受感動。
軍統的嚴錕得知鞏向光欲與秦劍相會的消息,讓歐陽荷同去會仙樓打算當場抓獲,結果被得知情況的王琴攪了局,秦劍借機脫身。嚴錕眼看自己的抓捕計劃失敗,於是下令秘密抓捕王琴。
王琴被捕後,鞏向光心急如焚。此時余雪瑤卻主動站出來請余沁齋幫助營救。由於王琴一事牽涉鞏向光,並有可能進一步影響到余沁齋,所以余沁齋為了保護自身只好幫助營救王琴。邊國烈下令讓嚴錕放王琴,嚴錕則以不知情為藉口拖延時間,然後又以查無此人來搪塞。王琴關押在何處,一時不明。
此時身在重慶的余沁齋,其地位開始受到威脅。

第十二集
地下黨也四處打聽王琴下落,卻毫無結果。申北漢認定王琴的失蹤係鞏向光所為,決心再次除掉鞏向光,並借鞏向光為父親上墳之機採取行動。結果被鞏向光發現,兩人廝打在一起。
有人暗中向鞏向光傳遞了王琴被關押在玉皇觀軍統秘密監獄的消息後,鞏向光連夜營救,不料卻中了軍統的埋伏,雙方展開槍戰。嚴錕本打算借機消滅鞏向光,卻被趕來的歐陽荷打亂了計劃。歐陽荷將王琴送到醫院後,又把鞏向光帶到司令部交給邊國烈處理。
邊國烈有意袒護鞏向光,只告誡鞏向光不要為王琴而自毀前程,並未追究鞏向光劫獄之事,這使鞏向光十分意外。嚴錕則忿忿不平,去找邊國烈論理。邊國烈以鞏向光與王琴是舊情人為由和稀泥,不讓嚴錕再追究此事,嚴錕只好暫隱忍。他發誓,一定要抓到鞏向光通共的鐵證,以整倒鞏向光。
八聯處為查出內奸,讓秦劍設計引蛇出洞。秦劍買通了邊國烈的軍需官柴雲生。柴雲生將30箱物品連夜運進八聯處。八聯處的張主任命令將箱子藏進防空洞,並神秘兮兮地叮囑不得向外泄漏消息。這一切被八聯處參謀蘇傑看在眼裏。蘇傑將八聯處運進30箱物品一事秘密報告嚴錕。嚴錕以搜捕日特為名,對八聯處進行查抄。

第十三集
嚴錕在八聯處查抄到的只是30箱罐頭,而並非送往延安邊區的物資,這令他十分尷尬。就在同時,地下黨卻悄悄將30箱物資取出,並在柴雲生的協助下隱藏到了邊國烈的軍需倉庫。
第二天,八聯處代表從戎將軍向邊國烈遞交正式抗議,要求邊國烈嚴懲查抄八聯處的肇事者,並向八路軍公開道歉。邊國烈把一腔火發在了嚴錕身上,嚴錕有苦難言。
鞏向光向邊國烈建議,鋻於軍統中統窩裏鬥,不如各司其職,在渭城四週設卡,由軍統、中統及司令部分別守卡,以防止30箱物資運出渭城。邊國烈採納了他的意見,並開始部署行動。
得知王琴傷癒的消息,余雪瑤和鞏向光一起將王琴接到了鞏母家中。鞏向光借機請王琴轉告秦劍,他會幫助地下黨將物資運送出城。
鞏向光前往十里鋪守卡,秦劍命申北漢駕馬車從十里鋪過關以探虛實,從而確定鞏向光是否真心幫助地下黨。陳雨軒則密令文啟智帶領一支自行車小分隊秘密巡查,並監視鞏向光舉動。嚴錕、歐陽荷也安排了對他的秘密監視。申北漢第一次成功過關後,秦劍決定從鞏向光守卡的十里鋪秘密運出物資。
釘子得知這一消息後,秘密報告余沁齋。余沁齋鋻於自身地位不穩,於是命令釘子設法破壞地下黨運送物資的計劃,但不能威脅到鞏向光。
秦劍利用送親隊伍從十里鋪關卡通關,為安全起見,先用三部電臺作為試探。

第十四集
鞏向光正要對攜帶著電臺的送親隊伍放行時,早就關注著十里鋪關卡的軍統站長嚴錕、司令部的歐陽荷以及接到秘密報告的中統主任陳雨軒三方同時出現在鞏向光面前,鞏向光迫於形勢不得不下令仔細檢查,並在花轎中查出三部電臺。
秦劍對損失三部電臺後悔不已,自責之餘加深了對鞏向光的誤會。鞏向光在地下黨人眼中又成為地地道道的叛徒。
當晚,邊國烈親自召開嘉獎大會嘉獎鞏向光查獲電臺的功績,鞏向光卻因此而心緒不寧。會後,邊國烈將鞏向光守卡任務中抽調出,責令他與歐陽荷組建小分隊,以對付渭城日益猖狂的日特。當晚,鞏向光與歐陽荷在歐陽荷的屋內商討小分隊一事,卻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陳雨軒只得另委派自己的親信文啟智連夜接替鞏向光趕赴十里鋪守卡,文啟智卻留宿在陳雨軒外妾趙巧茹家中。
康莉傳來消息,十里鋪關卡當夜遭襲,守卡人員或死或傷。歐陽荷大驚,連忙趕赴十里鋪查看現場。陳雨軒認為,十里鋪遭襲係地下黨所為,且共黨物資已借機運出了渭城。
鞏向光一夜未歸,余雪瑤到司令部找邊國烈要人。歐陽荷告知昨晚鞏向光醉臥在她宿舍,從而引起余雪瑤的醋意。余雪瑤回家後在房內大哭,令家人無奈。
文啟智因留宿趙巧茹處而躲過了十里鋪之難,陳雨軒卻欲追究其脫崗失職之責。文啟智驚恐無措,在趙巧茹建議下向鞏向光求救。

第十五集
文啟智係電偵專家,鞏向光知其有較大利用價值,而且自己在渭城缺少幫手,於是設計瞞過陳雨軒,救了文啟智。
鞏向光也以為十里鋪之事係地下黨針對自己而為,而此時秦劍也中斷了與王琴的聯絡,這使鞏向光憂心忡忡。
此時重慶發生變故,余沁齋所依仗的上層人物已被解職,余沁齋前途未卜。
邊國烈得到多方情報,稱共黨物資已運出渭城。他此時已無心糾纏此案,稱共黨物資只有3部電臺而不是30箱物資,並宣佈此案到此結束。嚴錕對此無奈,只好罷手。
鞏向光為了在渭城開展工作,打算結交精魂武館的館主陳靜雷,卻遭到了對方拒絕。
不久,邊國烈決定到前線駐地慰問部隊,令鞏向光隨行。秦劍決定借此將30箱物資運往延安。在柴雲生的幫助下,他和曲河冒充國軍混進了邊國烈勞軍的車隊中,卻發現鞏向光也一同隨行,秦劍心中頓生擔憂。

第十六集
邊國烈一行前往軍營,不料途中遭遇伏擊。伏擊者是日本特務宮本指揮下的六指神的土匪隊伍。
在與土匪的戰鬥中,鞏向光冒死營救了歐陽荷與邊國烈。秦劍、曲河趁機繞到土匪身後進行突襲,秦劍擊斃了匪首六指神。戰鬥結束,邊國烈見秦劍、曲河二人戰鬥表現出色,令鞏向光將二人喚來欲給予褒獎。鞏向光見到秦劍,才得知十里鋪一事並非地下黨所為,他表示一定幫助秦劍完成運送物資的任務,秦劍對此將相將疑。在打掃戰場時,鞏向光發現被擊斃的匪首是六指神,於是斷其手掌並收藏起來。
車隊到達目的地,鞏向光又跟隨著邊國烈下連隊去勞軍。秦、曲二人則待在臨時駐地,因無法脫身而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歐陽荷在土匪伏擊中傷了腳,鞏向光以送歐陽荷回渭城治傷為由,徵得歐陽荷的同意及邊國烈的特別許可,讓秦劍、曲河二人護送他的歐陽荷回渭城。四人駕著拉著30箱物資的卡車上了路。
坐在車廂中的秦劍、曲河準備在途中的適當地點截車,以完成運送物資的計劃,鞏向光也在思量如何配合。然而就在此時,邊國烈派了一車士兵趕來護送。

第十七集
邊國烈派士兵護送的舉動打亂了秦劍的運送計劃,鞏向光也感到此事十分棘手,於是借機與秦劍商量對策。
坐在車內的歐陽荷一直關注著鞏向光和秦劍,並向二人提出此行路上多土匪,希望二人找一條安全的道路。秦劍與鞏向光商議後,向歐陽荷建議向八路軍地區借道,可繞開危險地帶。歐陽荷接受了兩人的建議後,兩輛卡車開往邊區。
進入邊區後,秦劍巧妙地將物資運送到自己人手中,而身在邊區卻無法回到組織懷抱的鞏向光心情卻十分複雜。
回到渭城後,鞏向光與秦劍在鞏母家中相會,促膝長談。他向秦劍訴説了自己的經歷和苦悶,表明自己的清白,並表達了自己要重新回到組織的心願。秦劍理解他的處境和內心,希望他接受組織對他的調查,並答應將他的情況向延安彙報。
為此,秦劍又與曲河、申北漢就鞏向光的情況交換了意見,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和態度。但曲、申二人卻持不同意見。
歐陽荷回到渭城養傷期間,突然得到報告,説是原來查獲的那3部電臺不翼而飛了。於是立即向邊國烈報告,邊國烈雖然十分惱怒,卻命令歐陽荷不得將此事外傳。

第十八集
有人暗中將3部電臺的下落告訴給鞏向光後,鞏向光設法轉送給秦劍。秦劍將3部電臺取走,並接受上級指示設立了地下黨的電臺站,從此渭城的地下黨可以與延安直接取得聯絡。
鞏向光再度拜見精魂武館的陳靜雷,並以殺害陳母的六指神的手作為見面禮。陳靜雷誤將鞏向光視為恩人,與鞏向光結為異姓兄弟。
此時重慶的余沁齋已被撤職,余雪瑤得知後一下呆了。鞏向光則安慰她,並表示了對她的情感。
鞏向光突然接到口信,説是有老同學要見他。他將信將疑地來到約定地點,見到了江雄、衛興。兩人自稱是延安派來審查鞏向光的,讓鞏向光將自己為黨做的工作寫成文字材料以帶回延安。鞏向光激動興奮之餘未免感到意外,於是在所寫的文字材料中埋下破綻,反而令對方露出馬腳。鞏向光意識到這兩個人並不是延安派來的,而是來陷害自己的特務。於是設計讓陳靜雷的大弟子唐雲設法撬開江、衛二人的嘴,兩人終於招認了自己的身份,並提出面見陳雨軒。
鞏向光決定將計就計,將此事電告余沁齋。

第十九集
余沁齋感到江、衛二人對鞏向光的試探實際上是針對自己而來的,於是讓鞏向光秘密將二人處死。為了再度斷絕鞏向光回歸共産黨的後路,余沁齋又讓釘子將鞏向光殺死“地下黨交通員”的消息散佈到延安。
余沁齋的毒計果然再次引起了地下黨對鞏向光的懷疑,地下黨中止了與鞏向光的聯絡。秦劍雖然對鞏向光殺死交通員一事持懷疑態度,卻又無可奈何。而鞏向光卻因此又一次陷入內心的痛苦和矛盾之中。
不久,延安給渭城地下黨派來兩名電報員,他們與延安很快建立起電訊聯絡,但地下黨電臺的訊號卻很快被特務們偵測到了。鞏向光得知這一情況後,急於向秦劍證實情況以便暗中保護地下黨的電臺。但苦於地下黨始終不與他聯絡,他只好讓武平、鄭力祥攜帶藏有聯絡暗號的蠟丸尋找申北漢。
鄭力祥在嫖妓時將蠟丸丟失在小桃房間,對鞏向光謊稱已經交給了申北漢。小桃則將蠟丸交給了徐夫海,並轉到軍統站長嚴錕手中。嚴錕雖然猜不透聯絡信的含義,卻將其作為鞏向光通共的證據保留了下來。
被免職的余沁齋經多方活動,謀到中統西北專員這一虛職後來到渭城,他託名休養,實則尋找時機以圖東山再起,另一方面是要親自監視和控制鞏向光。
一天夜間,鞏向光獲得軍統要在渭城暗殺經過此地的周恩來的情報,於是設計將情報傳遞給地下黨。
   
第二十集
余沁齋秘密約見了他設在地下黨內的眼線釘子。他叮囑釘子,在軍統暗殺周恩來一事上,要坐山觀虎鬥,以坐收漁人之利。
由於周恩來是邊國烈在黃埔軍校學習時的老師,邊國烈警告嚴錕不準對周恩來下手,並下令由鞏向光和歐陽荷共同負責保衛周恩來在渭城期間的安全。嚴錕雖然表面答應,卻暗地裏秘密安排著暗殺行動。
鞏向光和歐陽荷一邊共同制定保衛計劃,一邊密切注視著嚴錕的動向。鞏向光為此與軍統的肖文富私下見面,並迫使其與自己合作。肖文富因利害相關,答應了合作的要求。
秦劍在自家內借挖防空洞為由,設立起秘密電臺。肖文富本來負責利用新式電偵車偵測地下黨的電臺,但由於心情煩躁,對偵測工作心不在焉,使地下黨得以順利利用電臺與延安聯絡。
余雪瑤得知鞏向光天天與歐陽荷在一起,未免有些醋意,
歐陽荷查抄了嚴錕存放的炸藥,嚴錕卻並不在意。各方情報證實,暗殺行動並沒停止,但鞏向光對暗殺計劃幾無了解。他如坐針氈,連夜潛入申北漢家,要求地下黨隨時與他保持聯絡。

第二十一集
肖文富向鞏向光透露嚴錕是要用炸藥暗殺的消息後,鞏向光與歐陽荷雖然設法堵住了軍統在道路上埋炸藥暗殺的途徑,還加強了通往機場道路的警戒,但還是被特務祁立言在通往機場的道路上埋藏了炸藥。鞏向光在追擊時引爆了炸藥,從而保證了道路的安全,使周恩來安然無恙。
邊國烈得知自己的副官祁立言竟然是兇手後,下令將其逮捕。鞏向光卻建議用巧妙的計策徹底挫敗暗殺陰謀,並在歡迎周恩來的宴會上將祁立言擒獲。
之後,鞏向光和歐陽荷又採用欲擒故縱的計謀,將暗殺陰謀的主謀、日本特務宮本擊斃,使周恩來安危離開渭城。為此,從戎代表八路軍向鞏向光表示衷心感謝。
在暗殺行動中,隱藏在八路軍聯絡處內的雙料間諜蘇傑完全暴露,從戎下令立即逮捕蘇傑。嚴錕為避免因暗殺行動失敗而牽連到自己,於是提前動手殺死了蘇傑,用滅口的方式掐斷了線索。

第二十二集
鞏向光為保衛周恩來而立下大功,為此秦劍打算特別約見鞏向光。鞏向光得到消息後欣喜異常,特地買了酒準備慶賀,余雪瑤也因為鞏向光多日不見的笑容而感到高興。
鞏向光如約見到秦劍,本想一訴衷腸,但秦劍帶給他的竟然是三根金條。而秦劍的話更讓鞏向光既十分意外,又非常委屈和失望,仿佛失去母親的孤兒一樣。
內心痛苦而複雜的鞏向光回到家中本打算借酒澆愁,不料余雪瑤卻對鞏向光的情緒突變發起了不滿,借著酒勁向鞏向光發泄。
心結不解的鞏向光終於病倒了。鞏母來看望他,余沁齋也前來一探虛實。余沁齋雖然知道鞏向光得的是心病,卻不知道究竟為了什麼。秦劍得知鞏向光的情況後,喬裝醫生來探望他,恰巧在鞏家遇到了余沁齋。他的身份引起了余沁齋的懷疑。

第二十三集
秦劍對鞏向光進行一番勸導後,鞏向光豁然開朗,他決心挺起胸膛與命運抗爭。
此時又傳來一個驚人的消息,從戎將軍突然失蹤了。八聯處向邊國烈提出嚴重交涉,要求徹查從戎一事。秦劍想通過王琴請鞏向光幫助查找從戎的下落,結果王琴與鞏向光話不投機,氣憤離去。陳雨軒為陷害鞏向光,提議由鞏向光接手查找從戎一案,遭到余沁齋的斥責。
鞏向光表面上不去染指此案,但實際上卻在暗地裏進行調查,並請陳靜雷出手相助,陳靜雷慨然應允。
陳靜雷的弟子遍及五行八作,不久就得到了一些消息。鞏向光設計讓唐雲將了解此事的渭城警察小隊長徐夫海秘密抓獲,並迫使徐夫海供出了直接參與作案的軍統人員駱一粟和喬晉。
鞏向光設計讓唐雲抓捕喬晉之後,又與歐陽荷聯手抓捕了駱一粟。

第二十四集
在唐雲的刑訊下,喬晉、駱一粟供認了殺害從戎將軍的真相。兩人招認事實後,余沁齋稱此案不能如實了解,否則會有嚴重後果,併為鞏向光定下指鹿為馬的計策,以借此整倒渭城的軍統。
鞏向光表面上依計而行,暗地裏將真相傳遞給地下黨。歐陽荷根據鞏向光所授的計策,將此案作為強盜搶劫呈報邊國烈,稱喬晉、駱一粟為土匪。邊國烈大感意外,他雖不相信,但又無良策,於是決定向社會公開歐陽荷所彙報的事實“真相”。
參加完從戎將軍的追悼會,邊國烈向新聞界的記者一公佈事實“真相”,就受到質疑,並被八路軍代表張主任當眾揭穿,這讓邊國烈十分難堪,也讓歐陽荷非常尷尬。最終,邊國烈只好以舍卒保車的策略,處決了喬晉、駱一粟,使嚴錕安然過關。
事後余沁齋指責鞏向光在這個案子上做了手腳,卻被鞏向光反擊得無言以對。
鞏向光用自己的表現重新贏得了秦劍的信任,他勸鞏向光不要鋒芒太露,而鞏向光卻表示要借機擠走歐陽荷。

第二十五集
國共合作的形勢突然發生變化,邊國烈開始對邊區採取封鎖政策,而潛伏在延安的國民黨特務也趁機活躍起來。延安指示渭情處要早日掌握特務潛伏名單,以消除隱患。
秦劍請鞏向光幫助地下黨完成這一任務。鞏向光受命後秘密潛入陳雨軒的辦公室,獲取了名單並交給地下黨。關心這份名單的不僅是地下黨,也包括余沁齋。於是地下黨在傳遞這份名單的過程中,釘子又暗暗做了手腳,從而使余沁齋也得到了一份。余沁齋大喜過望,他以為掌握了這份名單,也就掌握了陳雨軒的命根子,可以借此取代陳雨軒而東山再起。但同時,他又更加懷疑起鞏向光來。
不久,地下黨傳來消息,延安方面已經證實鞏向光獲取的是一份假名單。黨組織對他剛剛建立起來的一點兒信任又因此而喪失了。為此,鞏向光又開始籌劃著如何獲取真名單。
鞏向光令唐雲到趙巧茹家捉文啟智的姦,並留下姦情證據。迫使文啟智與趙巧茹聯手盜出陳雨軒藏在保險櫃中的真名單。
文啟智得手後,與冒充軍統的曲河約定在郊外交接。

第二十六集
文啟智正要與曲河接頭,不料被徐夫海跟蹤而至。王琴得知曲河有危險,也趕赴郊外通知曲河。她正要和曲河撤離時,被徐夫海發現。文啟智此時才知道曲河是地下黨,於是趁亂槍擊曲、王,二人犧牲,文啟智得以滅口。
嚴錕則以通共罪加緊追捕文啟智。陳雨軒並不知自己的外室趙巧茹與文啟智私通,正打算放文啟智逃跑。此時余沁齋出現,陳説軍統抓住文啟智後的嚴重後果,迫使陳雨軒不得不下令抓捕文啟智。
鞏向光得知王琴犧牲,痛不欲生。
文啟智攜趙巧茹逃往山村,被陳雨軒的人抓獲。
陳雨軒親自審問趙巧茹,得知她與文啟智的姦情後惱羞成怒,將她掐死。然而再審文啟智時,文啟智死不招供,反而編造一套謊言,令陳雨軒無計可施。陳雨軒想借此案整倒鞏向光,誘導徐夫海説出不利於鞏向光的情況,並請歐陽荷居間作證。

第二十七集
余沁齋料定陳雨軒會借此案做鞏向光和他的文章,並想通過鞏向光拿到文啟智手中的真名單,於是一面讓鞏向光接手此案,一面旁敲側擊地迫使陳雨軒將此案移交給鞏向光。
鞏向光在審訊中機智地與文啟智週旋,使文啟智交待出名單的藏匿處。
鞏向光得到名單後,一面派武平暗中將其交給地下黨,一面製造假象迷惑陳雨軒。陳雨軒派朱然跟蹤鞏向光,鞏向光則將計就計把朱然引到名為藥店實為軍統秘密聯絡點之處。朱然查抄藥店,使軍統的秘密監視點暴露,從而引得嚴錕大怒。
鞏向光提供的真名單,使延安清除了隱患,也使秦劍、張主任逐漸産生了信任,二人打算幫助鞏向光去延安澄清過去的問題。秦劍建議讓鞏向光以公開身份前往延安,張主任表示支持,但需要向延安請示。
此後,鞏向光又將真名單提供給余沁齋,以獲取其信任。此前,地下黨在傳送名單的過程中,釘子已經將名單複製並提供給余沁齋。余沁齋將兩發名單核對後,發現完全一樣,不免大惑不解。
鋻於陳雨軒與鞏向光之間的矛盾,邊國烈將文啟智案交給歐陽荷審理。歐陽荷審後將結論定為陳雨軒公報私仇。於是邊國烈將陳雨軒拘捕後送交重慶。

第二十八集
釘子此時已被地下黨識破,鞏向光在地下黨的配合下,消除了釘子。
余沁齋被任命為中統渭城主任,開始搗毀地下黨的聯絡點,但一無所獲。
秦劍將上級同意去延安的消息告訴鞏向光,鞏向光以去延安重建情報網為由説服余沁齋同意此行。
鞏向光的延安之行剛有眉目,突然得到地下黨的通知取消行程,這又出乎鞏向光意外,他感到命運對他的捉弄有些太殘酷了。但余沁齋、邊國烈已同意延安之行,他找不出不去的理由,只得讓武平在街頭襲擊自己,用傷勢作為藉口取消前往延安的計劃。鞏向光的被襲引起了多方猜疑,鞏向光順水推舟,將眾人的視線引向嚴錕。
嚴錕開始對鄭力祥實施招納計劃,準備在必要時讓鄭力祥除掉鞏向光。

第二十九集
鄭力祥的反常行為引起了余雪瑤的懷疑和批評,為此鄭力祥和武平兩人吵了起來,兄弟矛盾由此而生。此時,余雪瑤有了身孕。
鞏向光得知地下黨的電臺密碼即將被破譯,於是通知秦劍停止使用電臺。延安為此將派遣特派員來渭城。這一消息也被重慶獲得,中統總部也派專人將情報送給余沁齋。余沁齋指示朱然負責抓捕延安特派員洪定坤。
洪定坤按約定到茶樓與秦劍接頭。
特務將茶樓包圍,秦劍為掩護洪定坤脫身而被捕。
余雪瑤因妊娠反應強烈住進醫院。
軍統副站長馮賢章在妓院面見鄭力祥,迫使鄭力祥作為線人監視鞏向光在家中的舉動。鄭力祥從妓院出來時,恰被武平發現。

第三十集
鄭力祥、武平兄弟二人爭吵甚至動起手來,鄭力祥佯作改悔,讓武平為自己保守秘密。
鞏向光傷癒得知秦劍被捕,地下黨找到鞏向光讓其設法營救秦劍,派申北漢與鞏向光聯絡。
余沁齋讓鞏向光接手秦劍的案子,打算借此試探鞏向光。邊國烈則派歐陽荷協助鞏向光,意欲一探鞏向光的真偽。鞏向光面臨嚴峻考驗,但在審問秦劍的過程中沒讓余沁齋抓到一絲把柄。
鞏向光在從醫院回家途中,偶然發現鄭力祥出入妓院,本來心情極壞的鞏向光怒不可遏,打了鄭力祥一頓。鄭力祥則認為是武平告了他的狀,從此兄弟二人反目。

第三十一集
由於與武平的反目以及鞏向光了解了自己去妓院的事情,鄭力祥打算離開鞏向光家正式跟著軍統,卻被拒絕。對方命令他繼續監視鞏向光。
為營救秦劍,鞏向光定下計策並要求地下黨配合。
某日晚,鞏向光又在節余上喝得大醉。歐陽荷與康莉將其送回家,在返回時被地下黨劫持出城。第二天,康莉被放回,她跑到余沁齋處求救,説地下黨要求用秦劍來交換歐陽荷。歐陽荷的特殊身份使余沁齋不得不答應對方的條件。
嚴錕此時覺得鞏向光過於危險,不能不除,於是讓肖文富逼迫鄭力祥毒死鞏向光。鄭力祥猶豫再三,最終同意了。
鞏向光為確保營救行動成功,請陳靜雷幫忙。陳靜雷得知要營救的正是擊斃六指神、為自己報殺母之仇的恩人時,立即同意派人助戰。
康莉在為地下黨與中統之間傳遞交換人質消息的同時,被軍統跟蹤。嚴錕立即推斷出其中奧秘,決定派人秘密前往交換人質的地點。
鄭力祥在家中借送茶之機,欲毒死鞏向光,不料事有意外,未能成功。
交換人質的行動開始前,余沁齋突然稱有事不參與行動了。於是鞏向光押解秦劍趕赴交換地點。

第三十二集
嚴錕、余沁齋分別帶著人隱藏在交換地點附近,而鞏向光及地下黨對此卻一無所知。
人質交換開始後,余沁齋下令擊斃秦劍,結果卻打傷了對方。這一突變讓鞏向光及地下黨感到意外,鞏向光前去搭救秦劍,卻被鄭力祥在背後打黑槍。歐陽荷發現後,將鄭力祥擊斃。
鞏向光在河中扶起秦劍準備渡河跑向邊區,秦劍卻讓鞏向光返回,繼續在敵人內部潛伏。兩人為此爭執起來,最終秦劍以自己的犧牲勸回了鞏向光。
由於秦劍犧牲,洪定坤決定暫時停止渭情處的活動。
鞏向光對鄭力祥之死懷有疑慮,認為是歐陽荷在搞鬼。而秦劍的犧牲,再次引起一些地下黨員對鞏向光的懷疑與誤解,洪定坤決定停止與鞏向光的聯絡。另一方面,余沁齋也鞏向光在河中的行為有所懷疑。而鞏向光只能對武平説明秦劍犧牲的實情。
余雪瑤得知鞏向光受傷,不顧身孕起身要去探望。余沁齋未能攔住,以致流産。
嚴錕將鞏向光的通共材料上報重慶,蔣介石親自批復逮捕鞏向光。

第三十三集
邊國烈接到逮捕鞏向光的命令,讓歐陽荷到鞏向光家進行試探。歐陽荷將實情相告,並提醒他天黑時才會行動。然而鞏向光未理會她的暗示,安排了一下後事之後,自己毅然走向司令部。這令邊國烈摸不清他到底是不是共産黨。
武平遵囑將一箱物品交給陳靜雷,陳靜雷猜測到鞏向光遇到危難,叮囑武平自己會鼎力相助。
鞏向光被押往重慶,余雪瑤得知消息後請求余沁齋搭救,並找到邊國烈要求搭機去重慶。邊國烈告訴她,歐陽荷已經去搭救鞏向光了,余雪瑤大感意外。
嚴錕命肖文富查抄鞏向光家,肖文富在鞏向光家遇到了陳靜雷,結果查抄未成,反碰了一鼻子灰。
余沁齋來到重慶搭救鞏向光,但徒勞無果。余雪瑤也來到重慶,也是一籌莫展。
鞏向光在重慶獄中並未失志,堅持鍛鍊。軍統對他的審訊也毫無收穫。

第三十四集
一天,鞏向光被人從牢房中喚出,鞏向光自感大限已到,欲坦然就義。然而獄門大開,余雪瑤、余沁齋竟在門外迎接他。原來是歐陽荷利用與美國軍事顧問的關係使得鞏向光絕處逢生。歐陽荷稱自己搭救鞏向光,是為了報鞏向光以前的救命之恩。
鞏向光再度回到渭城,這令嚴錕大感意外。
此時的鞏向光已經離開中統,邊國烈把他安排到司令部做了上校參謀,並在情報處工作。余雪瑤對鞏向光去情報處頗有疑慮,鞏向光以為她又在吃歐陽荷的醋,她告訴了鞏向光她對歐陽荷的懷疑。
邊國烈召開重要軍事會議,商定進攻囊形地區的作戰計劃。鞏向光打算將邊國烈的進攻意圖通知地下黨,但始終未能與地下黨聯絡上。
鞏向光得知邊國烈的作戰部將用臨時密碼將作戰計劃發往國防部,找到文啟智了解編制臨時密碼的奧秘,並通過監聽破譯了作戰計劃。
由於鞏向光無法與地下黨取得聯絡,於是用地下黨早已廢棄的舊密碼,將作戰計劃直接發往延安。

第三十五集
邊國烈進攻囊形地區失敗後,令嚴錕對泄密一事進行調查,嚴錕把懷疑的視線轉向歐陽荷,但又苦無證據。此事只得不了了之。
地下黨終於恢復了與鞏向光的聯絡,並決定讓秦劍的妻子劉菊芳以傭人身份進入鞏向光家,作為地下聯絡員。鞏向光巧妙設計,讓劉菊芳進入自己的家。但這卻引起了余沁齋的懷疑。
余沁齋此時已經意識到鞏向光果真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但由於鞏向光牽涉到自身的安危,所以決定加強對他的監視,但暫不採取行動。
邊國烈上次進攻失敗後,受命直接進攻延安。地下黨請鞏向光儘快獲得進攻延安的計劃,鞏向光則請地下黨協助拿到邊國烈機要室保險櫃的鑰匙。

第三十六集
此時已經明確了地下黨身份的柴雲生用錢財引誘機要室的劉參謀,並設計從劉參謀處複製了保險櫃鑰匙,並設法交到鞏向光手中。
按地下黨的計劃,一方面柴雲生將劉參謀調虎離山,一方面鞏向光進入機要室獲取進攻延安的計劃。但余沁齋的突然到來,使鞏向光無法脫身。在陳靜雷的的協助下,鞏向光終於拿到了計劃並交給地下黨。
鞏向光的舉動似乎證實了余雪瑤的懷疑,余雪瑤當面説出鞏向光的真實身份,並勸鞏向光回頭。在鞏向光的勸説下,余雪瑤開始站在了他的一邊。
邊國烈召集鞏向光重要會議,結果卻是攜他及一批軍事要員秘密前往前線,準備開始進攻延安的軍事行動,並確定了進攻時間。鞏向光將寫有情報的密信託人帶給劉菊芳。
余沁齋對劉菊芳已有所懷疑,於是派特務盯著她。地下黨發現劉菊芳處在危險之中,多次讓她離開鞏向光家,但她擔心無人傳遞情報還是留了下來。
余沁齋來到了鞏向光家,向余雪瑤了解劉菊芳的情況,余雪瑤為她遮遮掩掩。

第三十七集
邊國烈率軍進攻延安,為找到延安的中央機關,軍統調來了新式偵測設備,恰被鞏向光遇到。鞏向光再次向劉菊芳傳回情報。
余沁齋的到來,使余雪瑤感到劉菊芳已身處險境,於是委婉地勸她馬上離開自己家。劉菊芳為傳送情報,答應明天就走,結果卻失蹤了。
余雪瑤找到余沁齋詢問劉菊芳的下落,才得知她被捕後自盡身亡。
邊國烈進攻延安又以失敗告終,鞏向光隨邊國烈回到渭城。
鞏向光回家後,得知劉菊芳犧牲的消息十分悲痛,余雪瑤也為劉菊芳的死而懊悔不已。余雪瑤意識到自己的大哥與丈夫是勢不兩立的敵人後,必須作出痛苦而艱難的選擇。
解放軍即將解放渭城,地下黨讓鞏向光設法獲取敵人的潛伏名單和破壞計劃。
文啟智雖然被提升為副主任,但他見局勢每況日下,準備為自己找條後路。鞏向光答應幫助他,但要求他交出潛伏名單,文啟智最終答應用三根金條交換。
余沁齋找到余雪瑤,也希望她在自己和鞏向光之間做出選擇。

第三十八集
鞏向光正為籌集金條而苦惱,余雪瑤得知後將自己的嫁粧拿出。鞏向光和余雪瑤正在準備金條時,恰被前來的余沁齋發現。余雪瑤為鞏向光作偽證,差點兒被余沁齋識破,鞏向光則巧妙地搪塞過去。此時,余沁齋終於明白,自己的妹妹已經徹底地倒向了鞏向光。
肖文富的妻子催促肖文富趕快逃離渭城,鞏向光前來説服肖文富交出破壞計劃和潛伏名單,被肖文富拒絕。
鞏向光得到文啟智的名單後,正要離家去送給地下黨。余沁齋恰好趕來,要見鞏向光。余雪瑤一面暗中幫助鞏向光悄悄離開,一面阻止余沁齋,然而女傭王媽卻透露出鞏向光的去向。余沁齋立即集合人馬趕赴古塔公園。
鞏向光在古塔公園準備與洪定坤接頭,余雪瑤突然趕來,勸他離開,並告訴他余沁齋前來抓他。鞏向光為保護洪定坤堅決不走,余雪瑤也要跟鞏向光在一起。余雪瑤被特務誤認為是與鞏向光接頭的共産黨,於是余沁齋下令擊斃。

第三十九集
余沁齋指揮特務開了槍,余雪瑤被誤擊身亡。鞏向光悲怒萬分,痛打余沁齋。余沁齋得知自己殺的是自己的妹妹時,也失聲痛哭起來。
肖文富最終同意交出計劃和名單,並要求與地下黨見面。洪定坤與之相見,給了他所要的錢財,但肖文富為安全起見,只交出了計劃卻未交出名單。
面對解放軍的攻勢,邊國烈已無力抵抗,於是報請蔣介石批准“撤退”。就在邊國烈安排逃跑時,他卻讓鞏向光留下,並將鞏母作為人質隨軍帶走。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鞏向光只得把母親送往邊國烈軍中。
地下黨得知鞏向光母親的事情後,立即派申北漢聯絡遊擊隊去營救。
嚴錕也在準備隨邊國烈一起逃跑。臨行前,他任命肖文富為渭城軍統站的站長。肖文富明知自己是被當作替死鬼,卻不能不表面上答應,而背地裏卻在找後路。他幾次找鞏向光均未找到,於是在家中留下暗號,約鞏向光見面。
鞏向光如約與肖文富相見,就在肖文富把名單交給鞏向光時,一直跟蹤在後的朱然突然出現。

第四十集
朱然開槍打死了正要逃跑的肖文富,再舉槍要殺鞏向光時,歐陽荷突然出現將朱然擊斃。鞏向光這時才意識到,歐陽荷一直在保護著自己。
邊國烈等重要軍事官員逃離渭城,歐陽荷也隨之而去,鞏向光與歐陽荷依依相別。
余沁齋與鞏向光相約在公園相見,以做個最後的了斷。兩人一場對決之後,余沁齋敗得啞口無言,最終自殺身亡。
渭城終於解放,鞏向光也實現了自己回到黨的懷抱的願望。
解放後的某一天,正在墓地祭奠的鞏向光突然接到通知,説是有人從前線特地趕到渭城來看他。等到見面後才發現,來的人正是歐陽荷。然而短暫的一面之後,兩人又不得不再度分手。直到分手時,他也不知道對方的真實姓名。

(全劇終)

責編:談錚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