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紅軍隊伍”在泉都--《雄關漫道》石阡拍攝記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5:12 來源:

  “石阡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在這塊神奇的紅土地上,我們度過了難忘的30多個日日夜夜。拍攝過程中,石阡秀美的山川與河流,老區人民的熱情與淳樸、各級黨委政府給予的支持與配合,都讓我們感動。在這兒,雖然工作人員的臉會曬黑、皮膚會變粗糙,但拍攝出來的作品一定會厚實。”導演張玉中動情地説。這個紅色的五月,泉都石阡處處燃燒著激情。

  攝製組到了我們村

  “攝製組來到我們村了!”5月21日,《雄關漫道》攝製組到甘溪鄉凱井拍攝,激動的村民早早地奔走相告。130余名群眾演員更是躍躍欲試。在李國仁家乾淨的石坎上,整齊地擺放著四個裝滿熱茶的大壺,無論是攝製組的工作人員還是幹部群眾,只要走進院子都能喝上一杯熱茶。今天,他們一家人都沒有下地,李國仁説,攝製組到村裏拍電視是從來沒有過的事,能幫他們燒點水,做點簡單的飯菜,是很幸福的事情。在李顯祿的院子裏,一家人抬出椅凳,端來剛出鍋的洋芋熱情地招呼演職人員,泛黃的鍋巴及濃郁的香味贏得客人的齊聲稱讚。據介紹,為了配合拍攝,甘溪鄉共投入資金6000余元用於景點道路的維修、道具籌備、安排群眾演員等,動員群眾演員150余人,籌備道具200余件。

  “將軍”熱淚灑甘溪

  “六軍團的弟兄們,我王震——王鬍子今天來看望大家了……”5月24日中午,在石阡甘溪鄉洋東坳甘溪死難紅軍烈士紀念碑前的草坪上,兩位身著灰色舊軍裝、頭戴紅五星帽、腰別短槍、腳穿圓口黑布鞋的紅軍“領導”中,那位個子瘦高、鼻子下面蓄著濃密鬍鬚的人一臉嚴肅、慷慨激昂地大聲説。他的話剛説完,旁邊一人紅著眼説:“弟兄們,我跟鬍子回來看望你們來了!”話音未落,那人已是泣不成聲。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原來,《雄關漫道》中扮演肖克、王震的王樸、李燕生兩位特型演員特地從百忙中抽時間到紀念碑前祭奠在甘溪遭遇戰中遇難的紅軍烈士。他們心情沉重地點燃香、紙,在紀念碑前擺上糖果、點心,斟上滿滿的兩杯酒,恭恭敬敬地同時行了一個軍禮,慢慢端起酒杯説,“安息吧,弟兄們!我們沒有被那個時候的困難嚇倒,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出生入死的弟兄們,我先敬你們這杯酒!”説完,“肖克將軍”彎腰下去,將滿滿的一杯酒緩緩地灑在碑前。“弟兄們,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沒有忘記你們。願你們的英靈保祐我們的國家更加強大,更加繁榮富強。我在這裡謝謝你們了。”“王震將軍”説完,也彎下腰將滿滿的一杯酒緩緩地灑在碑前。兩位演員對筆者説,我們無論走到哪,群眾都會十分熱情地給我們看坐、沏茶,還會拿出小吃、點心來給我們吃。可想當年真正的紅軍來的時候他們應該是多麼的熱情。

  遊客過戲癮

  “我是昨天(5月2日)從貴陽小河送老闆回石阡過節,到石阡後聽説這裡在拍攝紅軍長征時期的電視劇,便與劇組説,想當一次紅軍,沒想到他們同意了。扛起這真機槍,穿上這身紅軍衣服,體驗當年紅軍的生活,心裏特別過癮。要是明天我們不走,我還想當一次紅軍呢。”5月3日,家住貴陽市的王建平當上了電視劇中的紅軍機槍手。在拍攝地點,經常能看到外地車牌的車輛,一些遊客就是衝著到電視劇中扮紅軍來的。每天拍戲,都會根據劇情的需要招用數量不等的群眾演員,有時多達200人以上。外地遊客到國榮鄉樓上古寨、坪山鄉堯上民族文化村寨、紅二、六軍團指揮部舊址等地觀光時,參與電視劇的拍攝成了他們非常喜歡的一個項目。75歲的周正其老人,兒女都在外,家裏只有他和73歲的老伴,選點時,攝製組看上了他家已有700多年曆史的馬桑木房,計劃在他家拍攝,老人不僅無償提供場地,還義務為攝製組照看道具、設備。為了不讓放在院壩裏的設備丟失、受損,老人白天巡邏,晚上則在廂房的走廊上臨時搭建一個床舖過夜。

  “任弼時夫婦”為石阡旅遊發展出點子

  在《雄關漫道》中飾演任弼時的王健老師及飾演任弼時妻子的賀祝平老師,被石阡優美的自然風光風情及厚重的紅色文化底蘊所打動,特別是在國榮鄉樓上拍攝,他們更是被樓上的古風、古韻、古橋、古樹、古文化所陶醉。拍攝期間,他們“夫妻”二人為樓上古寨及石阡縣旅遊業的發展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王健老師説,樓上古寨的生態環境很好,種類繁多的鳥類,是一大寶貴資源,很有利用的價值。他建議保護好古寨的生態環境。《雄關漫道》在石阡的拍攝,使石阡的“紅色”旅遊迅速升溫。【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