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麻辣婆媳》花絮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14:54 來源:CCTV.com

吳軍

  這部劇就是用這些生活小插曲穿起來的。這些家務事裏沒有對錯之分,只有立場的不同,開始人人都想讓別人按照自己的意願來做事,當不如意時就産生摩擦,而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又都是無意間的。後來,人人都學會了理解別人,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看問題,家庭便和諧完美了。“這部劇好就好在,幾個人物把現代家庭中平時説不出口的話都説出來了,讓觀眾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給人以啟發。”吳軍這麼評價這部劇。

 

談自己

  “從我自己的角色塑造上看,比預想得要好。看本子的時候是在上海,他們通過電子郵件傳給我,一看,就覺得本子很乾淨,但我怕把這個男人演成一個窩囊的人。監製李少紅説,這個兒子不應該是一個窩囊的人,那樣這個家庭就不會很和諧。後來導演曾念平也賦予了這個人物很多立體的東西。開拍前,我用了一週多的時間找屬於這樣一個人物的感覺:積極、樂觀、陽光。拍出來一看,果然這種處理是正確的……在劇中,區大良是個供職于廣告公司的白領,事業有成,你想,如果他不把家裏的事處理好,工作能幹好嗎?所以他要在母親和妻子之間起到潤滑劑的作用,讓雙方都理解對方。”

 

談對手歸亞蕾

  歸亞蕾不愧為老演員,對角色的把握總是那麼到位。有一場戲是婆婆腳扭傷住院了,兒媳每天都做好飯菜讓兒子送去。但兒媳的飯做得太難吃了,母親偷偷將飯倒掉,自己到外邊買著吃。母親並不將兒媳做飯難吃的事告訴兒子和兒媳,還直誇兒媳變了,知道體貼人了。這場戲,原本是母親臥床、兒子坐在床前交談,但歸亞蕾説,這樣演起來不好看,乾脆,“你給我按摩肩部吧”,一邊按摩一邊説,這樣互相搭著演比較自然。而在按摩和交談的時候,歸亞蕾又點撥吳軍,手上的動作與臺詞,哪該緊,哪該松,關鍵的臺詞,手上的動作就要不自覺地停下來。吳軍説:“亞蕾姐總是能將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

 

談對手何琳

  對於與何琳的合作,吳軍用默契和省力來概括。他説何琳看上去就有小媳婦的感覺,讓人動不動就想去呵護。但處久了,發現她其實又是很有主見、很會安排自己生活的女孩子,有那麼一點點男孩子的味道。由於拍攝進度的限制,劇組的飯食總是不能按時,這給演員的身體帶來了很大考驗。但何琳就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每天下午四五點鐘,一下了戲,常常找不到何琳,一看,她躲在角落裏吃零食呢。她每天都帶著很多好吃的上現場。

 

 

歸亞蕾

 

  劇中的秦思平既是兒媳,又是婆婆,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歸亞蕾很感慨地説:“我這輩子是沒有做婆婆的命了。我想,即使我當了婆婆,也不會偏袒兒子。”歸亞蕾沒有兒子,但有兩個漂亮的女兒,“我女兒現在美國生活,我常和老公説,我們應該了解現在年輕人在學什麼,這一點我女兒就很幫我。比如,我和他都不懂電腦,女兒就給我們送筆記本,然後教我怎麼上網,這樣我們就能在網上視頻聊天,既可以看到圖像,也比打國際長途省錢。”《麻辣婆媳》中,曾寶儀扮演歸亞蕾的女兒,歸亞蕾説:“這是我們第二次合作了,上次合作是在拍電影《自梳》時,那時寶儀還小,貪吃貪睡很頑皮,很像我的小女兒。”

  “我是完全認同的,婆婆年長,長輩考慮問題一定比我們有經驗,當然,我們也有意見不統一的時候。”在處理婆媳爭議時,歸亞蕾認為,“婆媳相處,最重要的是相互體諒,做兒媳的人一定要真誠愛護長輩。”同時,她説,現在的年輕人進步太快了,做父母的也應該學會跟上他們的觀念,否則代溝就會加深。

 

  儘管無緣當婆婆,可歸亞蕾積累了40年當兒媳的經驗。1966年,歸亞蕾完成生命中的三件大事:畢業、結婚、成名。那年她憑主演《煙雨濛濛》奪得第四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成為台灣當時最年輕的影后。拍該片時,歸亞蕾正處在與未婚夫張夢奎論及婚嫁的“關鍵時刻”。她允諾,拍完戲後,即與他步上紅地毯。婚後,歸亞蕾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和婆婆共同生活40年,歸亞蕾從未因任何一件事情和婆婆頂過嘴。“我拍戲回來再怎麼累,我看到婆婆沒睡,也會給她衝一杯奶。當然婆婆也很體諒我,總讓我早點去睡。”歸亞蕾認為,婆媳相處,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做兒媳的一定要真誠愛護長輩。

  一次閒談中,張先生無意中透露出:歸亞蕾是台灣惟一一位獲得“孝媳獎”的藝人。

 

何琳

  吳芮太像我自己了,説話很衝,心直口快,有時候甚至有點“二”。其實我覺得“二”不都是貶義,有時透著大咧咧的意思。

  要説花絮,何琳身上真是多的很。比如,平時不怎麼下廚房的何琳,在戲裏偏偏要勉為其難地為婆婆做飯,結果真是麻桿打狼,兩頭害怕——“比如做魚,魚是活的,力氣特別大,而且魚身上也是粘粘滑滑的,我特別害怕,根本抓不住,弄的到處是水。最後是攝像老師出了一個主意,把那魚打暈,再用毛巾包住尾巴下鍋。結果那魚中途醒了,嚇的我整張臉都是擰巴的,那是真害怕。”而在那場燙傷婆婆的戲裏,就輪到歸亞蕾老師害怕了。拍的時候雖然鍋裏沒有油,但是熱到冒煙卻是真的。“亞蕾姐怕我失手,真的燙到她。我偏偏使勁嚇唬她,説自己在家經常失手打爛東西什麼的。結果亞蕾姐就開始允諾,答應請我去洛杉磯吃牛排;答應她小女兒結婚請我去參加;答應我的食宿費用統統都由她來包辦……其實我心裏有數,怎麼可能會燙到她呢。等拍攝結束,我問亞蕾姐先前答應的條件還算不算數的時候,她就只笑不應聲了。”

  何琳開心地抱怨《麻辣婆媳》破壞了她的減肥計劃。“本來我是想減肥的,結果導演總是從家裏往劇組帶好吃的,比如夾火腿的土豆餅,真是太好吃了。因為吃東西上癮,我還命令‘老公’吳軍給我帶好吃的。但他經常口頭答應的挺好,實際卻沒什麼行動。”

説到與歸亞蕾的“婆媳關係”,何琳表示:“這部劇對我來説有點像婚前培訓班。雖然我還沒結婚,但以後遇到婆媳矛盾,我一定會主動退讓,畢竟對方是長輩,生下了我所愛的人,彼此顧及對方的感受就沒有過不去的關。我想以後當人家兒媳婦時,要先尊重老人,再強調個性。”不過,和很多現代年輕人一樣,何琳更渴望能和老公過二人世界。“

 

曾寶儀

  “我在這部戲裏演小姑子,是一個很直率的新新人類,比我自己還要新新人類。拍這個戲,我學會了很多北京土語,像靠譜、膩味,還有兒話音怎麼用,因為我普通話説得比我爸爸好,所以回香港還會教他,可惜他學不會。”

  “我覺婆媳關係需要用心、愛心和耐心,首先要讓她信任你,放心把一些事情交給你去辦。在她還沒有對你放心之前——‘家裏的事兒,媽您就多操心了,為了這個家多擔待了’;同時你也得多努力,儘快讓她能夠信任你,畢竟不能永遠這樣。”

責編:淩微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