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射雕英雄傳》劇情介紹

央視國際 (2003年05月09日 13:52)


  第一集

  南宋初年,政治昏庸。江北生民涂炭,江南卻是一片歌舞昇平。亂世之下,百姓對朝廷的腐朽義憤填膺,懲姦除惡的武林俠士層出不窮。一個風雪交加夜,全真派大俠丘處機被官府追殺逃至牛家村,結識了兩位忠良之後楊鐵心與郭嘯天。不料卻給郭楊兩家招來殺身之禍。郭楊兩位的內人都已身懷有孕,腹中胎兒得丘道長賜名郭靖和楊康,並以短劍為信物義

  結金蘭。誰知禍從天降,逃難途中郭嘯天被奸臣段天德所殺,其妻李萍被官府捉拿。楊鐵心倒在血泊中,妻子包惜弱被一群黑衣人劫持。丘處機發誓要為忠良報仇雪恨,救出遺孤。

  第二集

  包惜弱醒來發現救自己的人原來是風雪之夜自己所救之人,但她萬萬沒有料到此人就是大金國六王爺完顏洪烈。丘處機追段天德至臨安法華寺,責令法華寺長老焦木大師交出段天德。焦木大師無奈之下在醉仙樓設宴,請來江南七怪做和事佬,醉仙樓上丘處機認定是焦木與段天德狼狽為奸,與江南七怪以內功鬥酒,雙方各顯神通,這一切都被完顏洪烈盡收眼底。為查明真相,丘處機協七怪一同來到法華寺。雙方出言不遜大打出手,就在兩敗俱傷之時,段天德出現了。

  第三集

  段天德趁機殺死了焦木大師,帶走了郭嘯天的妻子李萍。丘處機與七怪一代俠士卻被小人捉弄悔恨難當,卻皆不服氣。於是丘處機提議,雙方分別找到兩位忠良的遺孤,並且教他們的孩子武功,十八年後讓他們醉仙樓比武以決勝負。七怪本想歸隱江湖,但心有不甘,承接了豪賭,開始找尋郭嘯天的兒子郭靖。段天德帶李萍四下逃竄來到北方,不料被金兵抓為壯丁,半路上金兵被蒙古人所殺,李萍曆盡艱難終於逃出虎口,在戈壁灘上生下郭靖。長在大漠的郭靖資質愚笨,六歲才會叫爹。在一次放羊途中,郭靖無意間目睹了一場戰爭,並且以過人的膽量救了神箭手哲別,從此他的命運發生了翻天覆地轉變。

  第四集

  就在術赤欲殺郭靖時,哲別挺身而出。鐵木真命博爾術與哲別比武,鐵木真的義舉感動了哲別,他歸順了鐵木真,並將鐵木真賞他的金子送給郭靖,郭靖不收,鐵木真稱讚郭靖有骨氣。博爾術和哲別結為安答,視如兄弟。郭靖也和鐵木真兒子拖雷結為安答,鐵木真很高興,他與義史扎木合早就結為安答,力圖有大作為。大金三王子完顏洪熙、六王子完顏洪烈帶來大金國皇帝詔書,封鐵木真為大金國北部招討,卻不肯給扎木合封官,若不是完顏洪烈竭力挽回,鐵木真險些動怒,蠻人以五萬之眾脅太子封官。洪熙膽怯欲應,洪烈卻不答應。鐵木真揮兵殺敗蠻兵,完顏兄弟大加讚揚。鐵木真和扎木合的義父大汗王罕也率兵趕來。洪烈暗為鐵木真的英勇吃驚,洪熙卻貪婪的看著大汗王罕安排的美女艷舞。

  第五集

  酒席上,王罕回答洪烈,他兩個義子就是蒙古人中最出名的英雄好漢。王罕的兒子桑昆露出了不快,他當眾羞辱了十夫長哲別。下來後鐵木真將哲別晉為百夫長,桑昆的兒子都史羞辱鐵木真,與拖雷和郭靖鬥毆。恰江南七怪路過,朱聰發現了郭靖刻有楊康名字的匕首,柯鎮惡問清郭靖的來歷,七個人興奮萬分。柯鎮惡七人正準備教郭靖武藝,不料卻被弄瞎柯鎮惡雙眼的銅屍鐵屍纏上。銅屍陳玄風,鐵屍梅超風合稱黑風雙煞,已練成的九陰白骨爪十分了得,郭靖和江南七怪合力與之搏殺,終使陳玄風斃命,而五俠張阿生也生命垂危。郭靖哭拜七俠。都史放馬欲踩死拖雷,被韓寶駒救出,郭靖帶華箏藏進土包才躲過大難。王罕斥責兒子,桑昆怒目而視,完顏兄弟幸災樂禍,鐵木真卻説,要將女兒華箏許配給都史。

  第六集

  王罕當然高興,要許大孫女給鐵木真的兒子。完顏洪烈避開六怪,鐵木真卻請他們留下教孩子武藝,六怪求之不得。柯鎮惡向李萍訴説原委。華箏向郭靖表示,絕不嫁都史,想跟他。六怪苦心教郭靖武藝,天資愚笨的郭靖讓六怪大傷腦筋,華箏看他的笑話。丘處機的徒弟尹志平帶來找到楊康的消息,言楊康悟性過人,武藝超人,是其兄長。哲別教郭靖習箭

  ,郭靖一箭雙雕獻與鐵木真。鐵木真授黃金虎頭短刀于他。道士馬鈺飛崖取幼雕,夜半平臺授藝,郭靖在華箏協助下,潛心習武。

  第七集

  郭靖每日中夜秘與馬鈺習武,兩年後,與韓小瑩過招受朱聰稱讚,連韓寶駒都鎮不了的龍駒小紅馬被郭靖制服。梅超風欲滅六怪,馬鈺率六怪與梅超風惡鬥,梅逃回桃花島。桑昆挾扎木合,與完顏洪烈勾結,借兒女婚事,欲滅鐵木真。朱聰命郭靖騎小紅馬追救。郭靖擊傷都史,止住桑昆追兵。鐵木真佯裝中箭負傷,放了傲氣十足的都史。在眾人疑惑之中,下令以奇兵攻王罕。

  第八集

  被迷惑的王罕一敗塗地。王罕、桑昆、都史被殺,完顏洪烈逃回中都。鐵木真統一了草原,號為"成吉思汗"。他封郭靖為千夫長,並將華箏許他。江南六怪向李萍祝賀,郭靖卻不以為然。李萍探問楊鐵心夫婦及兒子的情況。華箏苦留郭靖不住,江南六怪淚別五俠墓,帶郭靖返中原。柯鎮惡讓郭靖先行一步,務必在三月二十四日趕到嘉興醉仙酒樓,以踐十八年前之約。獨行的郭靖打敗四個白衣人的堵截,在張家口義救見多識廣的小乞丐,卻被曾敗在他手下的黃河四鬼盯上,他四人欲殺掉郭靖,以在六王爺面前扳回面子。

  第九集

  郭靖與小乞丐似有靈犀,兩人談得情投意合。分手時郭靖抱了一下哭啼的乞丐,他卻大驚失色,原來,小乞丐原是女扮男裝的黃蓉。黃河四鬼襲擾郭靖,在一老太太的幫助下,郭靖輕輕鬆鬆就將四人"擺平",來到北京。穆易帶著女兒穆念慈在熱鬧之處比武招親。已叫完顏康的楊康慕其美貌,又聽説已歷經七省未遇對手,便上前比試,穆易不滿楊康的輕薄,與之相鬥,被楊康打傷。郭靖怒而相助,兩人不分勝負。穆易認出楊康使的是"楊家槍",他又發現已為王妃的楊康之母竟是十八年前的包惜弱。鐵腳仙玉陽子真人王處一讚揚郭靖見義勇為之舉,卻斥責丘處機教出楊康這樣的弟子。楊康請王處一和郭靖到趙王府赴宴。不料宴席上,幾路仇人正對他們怒目而視。

  第十集

  為了保護郭靖,王處一和黃河幫掌門、鬼門龍王沙通天一陣惡鬥。沙通天因為郭靖收拾了他派去跟趙王爺到蒙古辦事的四個弟子而不願放過他,各路人馬都欲欲躍試。一陣雪裏鬥法過後,王處一借敬酒之機,挾持楊康,鎮住眾人,帶郭靖逃離趙王府。靈智上人從背後用毒沙掌偷襲王處一,將王打傷。楊康將穆易父女等藏于暗室,為穆易治傷,穆念慈對楊的反復無常不解,楊説一切皆為她的美麗而起,弄得穆念慈又喜又疑。為救王處一,黃蓉協助郭靖進趙王府偷藥。卻發現了關在這裡的穆易父女。包惜弱對楊康的種種行為甚為不悅。

  第十一集

  楊康問母親:爹爹對你很好,為什麼你卻從來沒笑過?包惜弱不答,要他放了穆易父女。完顏洪烈要靈智上人,梁子翁、沙通天、歐陽克、彭連虎等去盜竊岳飛臨終前寫的一部抗金禦敵兵書,以利大金統一天下。郭靖被大蟒咬傷,吸之血方逃脫。包惜弱放走穆易父女。原來,穆易就是失散十八年的楊鐵心,包與之大泣而擁,並説楊康就是他的兒子。楊康不

  信,包以死諫之。完顏洪烈發現母子有異,狂暴不已。梅超風從梁子翁手中救出郭靖,黃蓉認出她原來是父親的徒弟。

  第十二集

  楊康希望楊鐵心離開這裡,以免母親受苦。楊鐵心將包惜弱帶出趙王府,卻被追兵圍在城中。危急之中,丘處機和馬鈺及時趕來,與沙通天等人嘶殺。楊康奔來,丘處機令他棄金返宋未果,雙方又血浴一處。馬鈺于傷痛中發出流星求救,丘處機乘勢帶楊鐵心夫婦衝出。完顏洪烈見楊康留下,十分高興。丘處機等剛與王處一匯合,完顏洪烈父子已將他們團團圍住。惡鬥中,眼見丘等已處下風,楊鐵心和包惜弱當眾自刎,恰郭靖趕來,楊臨終前欲將義女穆念慈嫁于郭,丘應諾成全。包取出匕首交丘,含笑死去。完顏洪烈要楊康自選前程,然後離去。楊康仍隨他而去。當世武功五位高手中的北丐,是穆念慈的師父,故她的武功遠在養父楊鐵心之上,丘處機戲言郭靖,説夫人比他強,郭靖卻斷然回答:我不會娶她。

  第十三集

  韓小瑩告訴丘處機,成吉思汗已封郭靖做了金刀附馬。丘處機大悅,郭靖又出言驚人:不娶華箏。丘處機問清郭靖心上人是黃藥師的女兒,他和柯鎮惡不禁大吃一驚。黃蓉聽他們説自己是"妖女",一把抓住郭靖,乘小紅馬離去。穆念慈因楊康不願離開完顏洪列而欲殺他,楊康卻反以自刎相逼,要父王放了穆念慈。郭靖和黃蓉回京尋師遇洪七公。洪七公教二人武功。他告訴黃蓉:憑郭靖這些武功,上不了桃花島當女婿。郭靖苦心跟洪七公習武,梁子翁率徒弟襲來。黃蓉與之相搏,卻因功力不抵,眼見要失手。

  第十四集

  洪七公忙在一旁指點,黃蓉方轉危為安。梁子翁欲對郭靖下毒手,黃蓉拿著晶碧如玉的竹棒,以洪幫主之名,鎮住了梁子翁。梁子翁告訴徒弟,郭靖是喝了他養的大蟒的血,才有現在的功力。洪七公在黃蓉的要求下,教郭靖練降龍十八掌。楊康南行,與蒙面的穆念慈擦肩而過。歐陽鋒之子歐陽克率群蛇偷襲洪七公等,被洪七公擊破。黃藥師為東邪、歐陽鋒為西毒,洪七公為北丐,中神通已逝,黃蓉問五位頂級高手的南帝是誰,洪七公回答是皇帝,可又不是茍且偷生,只留得半壁江山的臨安大宋皇帝。黃蓉怕穆念慈喜歡郭靖,與她比武奪劍。穆念慈在黃蓉的幫助下,與楊康密會,她拒絕了楊康的輕薄,發誓一輩子等他來明媒正娶。

  第十五集

  黃蓉因為沒了心中情敵,高興萬分。郭靖與她來到太湖,石寨主欲奪小紅馬,被水上功夫極佳的黃蓉戲弄。她與郭靖望著煙波浩淼,美景萬千的太湖縱聲吟唱,不料引來賀唱的陸乘風。黃蓉驚訝她怎麼能唱父親常唱的詞,陸乘風不顧石寨主的反對,邀請他們去家中。段天德將金國欽使楊康迎上官船。黃蓉發現陸乘風的歸雲莊按伏羲八卦的方位佈置,極似自己的家鄉桃花島。陸乘風之子陸冠英帶眾英雄襲了官船,捉了楊康和段天德。雙腿殘疾的陸乘風在兒子與楊康較量的關鍵時候,出招相助,讓陸冠英驚嘆。穆念慈來尋救楊康之人,卻目睹了歐陽克與梅超風為《九陰真經》的一場血腥的人蛇惡鬥。

  第十六集

  歐、梅惡鬥正酣。不料一青衣人的簫聲傳來,頓令二人亂了陣腳,昏了頭的歐陽克跳下懸崖,踉蹌的梅超風淚痕滿面的喚著師父。穆念慈被歐陽克帶走。梅超風給陸乘風送來骷髏頭,陸要兒子和郭靖兩人離開,並送九花玉露給他們,他為恩師情義,要與梅決一死戰。鐵掌幫幫主裘千丈來到歸雲莊,東西南北中五大高手都不在他眼裏,自詡為武功天下第一。

  並告訴大家,金兵將於半年內南侵。恰江南六怪來此,陸乘風一併迎上大廳宴席。地牢內,楊康和段天德還在想法逃出這裡。裘千丈意欲降順金兵,令眾豪傑怒不可遏,郭靖將其打倒。梅超風趕到,裘千丈誆説梅的恩師、桃花島主黃藥師已被全真七子害死了。陸乘風欲回桃花島看望,梅超風要他放了徒弟楊康,並提出與江南六怪決鬥爭。

  第十七集

  郭靖説梅的丈夫是他所殺,與師傅無關。梅正要與之交手,一青袍人悄然來到她身後,她幾撲不著,那人又飄然離去。梅超風十招未勝郭靖,卻幾掌將歸雲莊大廳柱子折斷。大廳倒下的聲音將地牢裏的楊康和段天德驚醒,而大廳外的院落裏,郭已漸落下風,幸黃蓉及江南六怪及時出手,才解大難。梅剛發現懷中《九陰真經》沒了蹤影,自己就被青袍人帶出。黃蓉發現青袍人是父親黃藥師,黃藥師要女兒與他回桃花島,並給陸乘風留下兩門絕功,以圖他五六年內,不用扶杖行走。又令梅超風一年內辦妥收回《九陰真經》等三件事,方可讓其重歸門下。黃蓉因父親欲廢郭靖憤而離去。見黃藥師欲殺六位師父,郭靖願一月後到桃花島領死謝罪。他在父親的靈位前殺了段天德,楊康與他一道,泣拜郭嘯天靈位,然後結為兄弟。兩人分別去尋自己的意中人。

  第十八集

  黃蓉一直在等著郭靖,楊康剛離去,她就來到郭靖身邊。丐幫乞討,郭靖相助。楊康行路卻處處受阻,饑寒交迫之時,遇蛇妖香車內的穆念慈,上前搭救,被打得落荒而逃。絕望之時,幸丘處機出現,方才一吐苦水。楊康扮成道童,跟在丘處機後面,受盡屈辱,才進了端陽城。丘處機意欲讓他受些磨難,以立其志。兩人四處尋找念慈不著。丐幫的江東蛇王黎生,為護弱女子不受歐陽克等侮辱與之搏擊,危機中郭靖、黃蓉相助,歐陽克毒計攻之,洪七公及時出現,現場收郭靖為徒,並將降龍十八掌餘下的三掌教了他。歐陽克從黃蓉手上死裏逃生。金兵追殺拖雷、哲別和博爾術,郭靖、黃蓉上前搭救。拖雷原是奉鐵木真之命,約宋朝南北出兵,夾攻金國。郭靖聽説完顏洪烈,發誓要殺了他,而此時,窮途末路的楊康正與完顏洪烈不期而遇。

  第十九集

  完顏洪烈被郭靖追殺得狼狽不堪,折兵大半,躲進一祠內。他告訴楊康,他要去牛家村,因為他是那裏認識包惜弱的。楊康被他的真情所動,仍叫他爹。郭靖追至祠外,遇見楊康,楊康欲阻郭靖進祠搜查無效,卻不想發現了棺材中被點中了穴道的穆念慈。穆念慈聽見了楊康剛才與完顏洪烈的對話,故而斥罵楊康。眼看郭靖要搜到完顏洪烈,楊康故意大罵念慈跟了歐陽克,引得郭、黃回來勸架,完顏洪烈趁此翻墻逃出。氣昏的念慈被黃蓉用藥丸救了過來,她狠心剪掉了楊康喜歡的長髮。楊康拾起念慈扔掉的刻有自己名字的匕首和縷縷頭髮,百感交集。按約期,郭靖與黃蓉來到桃花島,黃藥師用簫聲折磨郭靖,但見郭在黃蓉母親墳前跪拜,黃藥師似動了善心。山洞前,老頑童周伯通定要郭靖與他義結金蘭,兄弟相稱。並給他講《九陰真經》的來歷及為之而生的爭鬥。為了幫郭靖,黃蓉在風箏上寫下"跟著風箏走"幾個字。

  第二十集

  周伯通告訴郭靖,黃藥師用軟猬甲與他的《九陰真經》作賭,讓黃夫人看了經書下卷。黃夫人憑記憶默寫了經書,可她也因心智耗竭,導致流産而亡。黃將周逼在山洞,要他交出經書上卷,周威脅黃要燒掉經書,兩人就這麼耗了十五年。郭靖聽得驚心動魄,兩人走到洞口,郭靖發現風箏上的字,忙跟了上去。黃藥師引開了郭靖,要他離開桃花島,並用溶入武功的簫聲引得周伯通快要走火入魔,幸得童子之身的郭靖趕來救了他。黃蓉要郭靖耐心等他爹回心轉意,周伯通被突如其來的青蝮蛇咬傷,郭靖聽説自己因吸過白蟒的血而能抗蛇毒,忙割臂流血救活了垂死的周伯通。周伯通發現,郭靖拿出的從梅超風那裏拿來的人皮,竟是九陰真經的秘笈,他決心教郭靖練九陰真經。白雕帶來黃蓉被爹強囚,迫嫁西毒侄兒歐陽克的消息,郭靖讓白雕帶回六個字:"一起活,一起死。"

  第二十一集

  西毒歐陽鋒攜侄兒歐陽克率蛇群來桃花島與黃藥師父女相會,欲踐婚約。黃藥師給了歐陽克一個下馬威,斥他欺負瞎眼徒兒,黃蓉則暗發金針教訓歐陽克。黃藥師與歐陽鋒簫箏相鬥,暗中較勁。歐陽克和黃蓉不得不塞耳閉目,以防意外。正在蕭箏之戰難分難解之時,正巧趕來的洪七公一聲長嘯加入進來。郭靖聽到博急精妙之處,不覺張口高喝。喝聲一齣,

  三股樂音驟止。黃藥師不由稱讚一聲。歐陽克見黃蓉親近郭靖,惡拳揮出,被郭靖一招弄斷了肋骨,令眾人為之一震。黃蓉當眾歷數歐陽克的種種不是。黃藥師感謝洪七公收女為徒,洪七公替兩個徒弟求親,歐陽鋒卻蠻橫的説:這門親事,他求定了。

  第二十二集

  黃藥師提出以考試選女婿,考試中郭靖競背出了《九陰真經》上部。黃藥師覺得是亡妻在冥冥之中托郭靖,將此經傳給他,便答應將黃蓉許郭靖。周伯通早在教郭的同時練會了真經功。黃藥師聽周伯通説是郭靖將經文下卷給他時,立馬翻臉,不讓黃蓉再提他的名字。他要周伯通等人立刻乘小船離開桃花島。周伯通帶郭靖、洪七公等劫了島上大船自去。哪知正中黃藥師下懷,風浪中,大船在海上沉滅。驚慌中的眾人鬥敗鯊魚,大海蛇又襲來,正危在旦夕,歐陽鋒駛來的大船將他們救起。望著海上成群的鯊魚,周伯通和歐陽鋒賭將其全部殺死。兩人約定:周輸,便給歐陽鋒抄《九陰真經》文,歐陽輸,便將船上所有蛇包括歐陽鋒手杖上的蛇全部趕下海。

  第二十三集

  歐陽鋒的手杖上的蛇有巨毒,鮮血一遇便化成毒藥,毒藥再遇鮮血形成更多毒藥,真正"流毒無窮"。所以他號"西毒"。憑此,他殺死了大船周圍所有鯊魚。周伯通不願寫真經,踐諾跳海。歐陽鋒逼郭靖寫出真經,郭不從,遂放出毒蛇,洪七公與郭靖奮力與人蛇搏戰,最後用尿淋退了毒蛇的進攻,但兩人也只能在桅桿上求得一時安寧。歐陽鋒叔侄用計,終不能騙二人下桅桿。郭靖等也精皮力竭,白雕飛來,郭靖帶信叫黃蓉來救。洪七公與郭靖用假經文騙過歐陽鋒,兩人偷乘小船離去,本欲燒死他們的歐陽鋒弄巧成拙,把自己逼上絕路。不料,趕來救人的黃蓉上了大船,被歐陽鋒抓住,洪、郭二人只得返身來救。惡鬥中的郭靖和歐陽鋒掉入大海,洪七公不省人事,被黃蓉和歐陽克救上一座荒島。

  第二十四集

  歐陽克仍對黃蓉心存幻想,他斷了離島後路,欲與黃蓉在此終老。醒來的洪七公自知武功已廢,托黃蓉做丐幫的十九代幫主。黃蓉卻時時為郭靖的生死不明而痛苦萬分。歐陽克欲在山洞對黃蓉不軌,被洪七公打出洞來,海面上,奄奄一息的郭靖和歐陽鋒早已停止了打鬥,為了生存,兩人不得不齊心協力往島上游來。黃蓉設機關將歐陽克壓在巨石下,歐陽鋒以打死洪七公作威脅要郭靖和黃蓉救侄兒。原來,歐陽克是他的親生兒子,為了把他培養成武林第一人,他才不顧一切地要獲得《九陰真經》。荒島上,歐陽鋒武功無人能敵,他要洪七公把住的山洞騰出來給侄兒養傷,還要郭、黃送吃的來。洪七公及郭、黃三人只得走出山洞。

  第二十五集

  歐陽峰救下奄奄一息的歐陽克,又逼迫黃蓉照顧侄兒。黃蓉氣不過,使計讓歐陽鋒叔侄吃了用尿烤過的野兔,不料兩人吃得津津有味,對黃蓉的手藝讚不絕口。郭靖無奈遵從歐陽鋒的指令要在一夜之內砍齊一百根大木料,誰知運掌傷身,但幸而在桃花島上學得老頑童的空明拳和九陰真經的心法才不致傷神,七公想到利用九陰真經騙過歐陽鋒的眼睛,讓他以為自己已經痊癒,這招兒居然也騙過了黃蓉。郭靖和七公偷偷紮好的木筏被歐陽鋒所偷,但歐陽叔侄沒有料到的是黃蓉在木筏上做了手腳。果然當郭靖師徒三人逃離孤島後,茫茫大海上看到了漂在海裏的歐陽叔侄。

  第二十六集

  郭靖把歐陽兩人救上自己的木筏,誰知歐陽恩將仇報要致郭靖師徒三人于死地。打鬥中木筏崩裂,危在旦夕之時五人遇上了完顏洪烈的船。完顏洪烈帶領了五大高手再加上歐陽鋒,郭靖怎是他們的對手,就在群虎圍擊之時,老頑童騎鯊而來救下郭靖三人,完顏洪烈等人見不是老頑童的對手只好放他們上了舢板。郭靖師徒剛剛離開,完顏洪烈與前來尋女的黃

  藥師相遇,情急之下靈智上人騙説黃蓉已死在海裏,黃藥師悲痛欲絕折簫而去。

  第二十七集

  郭靖師徒上岸後來到牛家村碰到了一個蓬頭垢面的傻姑,傻姑所用的碧波掌法乃黃藥師獨創,在破酒館的密室內,黃蓉發現了大師兄曲靈風的屍首,黃蓉斷定傻姑與曲師兄必有干系。成吉思汗攻取中都,為給大漢獻上賀禮,蒙古人給楊康下了毒,在穆念慈苦苦哀求下,郭靖為楊康運功療傷,元氣大損。當夜黃蓉與郭靖帶七公到皇城內院偷吃禦廚名菜,不料與前來盜取《武穆遺書》的完顏洪烈等人相遇。為保住《武穆遺書》郭靖與完顏洪烈等人大打出手,誰知楊康不念郭靖對自己的救命之恩將一把短匕首直插郭靖腹內。《武穆遺書》落入賊人之手。黃蓉救出郭靖來到密室,準備七天七夜為郭靖療傷。

  第二十八集

  黃蓉和郭靖躲進密室療傷,此時正值完顏洪烈和楊康盜取《武穆遺書》逃到此處,重傷的郭靖得知《武穆遺書》已落入賊手,氣血逆流,黃蓉好言相勸。如果在療傷過程中再動真氣郭靖將性命不保。全真派程瑤迦與陸冠英在酒館相遇,不料兩人都在同時尋找郭靖,並於侯通海刀劍相對,幸而遇到全真派的尹志平,才躲過一場性命之憂,誰知尹志平也是前來找尋郭靖的。當尹志平得知陸冠英為黃藥師的徒孫並出惡言相辱,兩人大打出手,程瑤迦左右為難因出劍幫了落為下風的陸冠英而得罪了師兄尹志平。傻姑趕來,用自己僅有的三招碧波掌打了梁子翁,梁子翁已為傻姑裝傻,再出狠招,這一切都被密室中的郭、黃二人看在眼裏,就在傻姑乞求黃蓉之時,一個武功高強的蒙面人出現。

  第二十九集

  完顏洪烈等人逃出牛家村,但歐陽克還在野店中,楊康決定獨自去救他。蒙面高人乃是黃藥師,他目睹了程瑤迦挺身相救陸冠英,深知此女必是對徒孫一見鍾情,便做媒撮合了兩人的好事。深夜黃藥師思女心切,憂怨的簫聲使得黃蓉心潮澎湃,郭靖性命危在旦夕。身置野店中的歐陽克聽到密室中傳出黃蓉的聲音,斷定黃蓉必在此地。次日,歐陽克封住了程瑤迦的穴道,恰巧穆念慈帶著父母的棺材也來到此處,誰知不但沒能救出程姑娘,自己也落到了歐陽克手裏。正值歐陽克左擁右抱之時,楊康走進野店殺死了歐陽克。梅超風為尋師父來到野店不巧遇上了全真七子,七子與梅超風大打出手,恰恰黃藥師與歐陽鋒一同來到。三方打成一團,不料歐陽鋒趁亂猛擊黃藥師,不想被梅超風攔住為救恩師梅超風喪命。江南六俠前來找尋郭靖,黃藥師知道此六人乃是愛徒仇家,為替愛徒報仇黃藥師對六俠出招,打鬥中密室的墻被震塌,六俠與黃藥師看到了正在集中心志療傷的郭、黃二人。在黃藥師的幫助下郭靖得以痊癒。大家一同埋葬了梅超風的屍首。

  第三十集

  黃藥師與六俠盡釋前嫌,看到愛女還活在世間更是喜出望外,也就不再反對黃蓉與郭靖的婚事。黃藥師決定將傻姑帶在身邊,回桃花島悉心調教。此時,天空白雕嘶鳴,原來歐陽克和裘千仞抓了拖雷、華箏等人,幸好遇到郭靖,因此也讓黃蓉得知郭靖原來已是蒙古的金刀駙馬,黃藥師一氣之下要殺華箏被黃蓉攔下。黃蓉看著郭靖與華箏別過,倍受委屈的她在郭靖懷中失聲痛哭。郭、黃兩人重歸於好。

  第三十一集

  楊康在野店內撿到黃蓉的打狗棒,冒充丐幫幫主,並造謠説黃藥師與全真七子聯手殺害了洪幫主。丐幫弟子信以為真,用催眠術抓了黃蓉和郭靖。楊康領導丐幫南撤,與鐵掌幫勾結串通金人,引起丐幫魯長老等人的強烈不滿,郭靖用九陰真經上的功夫逃出並就出蓉兒。丐幫軒轅臺上黃蓉當眾揭開了楊康假冒的嘴臉,並與丐幫第一高手簡長老過招,打狗棒法

  三十六招,招招逼人,黃蓉這套棒法早已練就的爐火純青,使丐幫弟子徹底折服。楊康趁亂逃走。黃蓉從曲靈風所盜的字畫中發現了《武穆遺書》居然還在鐵掌山,郭黃兩人準備去鐵掌山查個水落石出。

  第三十二集

  郭靖與黃蓉來到鐵掌峰,恰巧遇到正在修煉鐵砂掌的鐵掌幫幫主裘千仞,黃蓉只當裘千仞無非又在騙人,卻沒想到中了他的鐵砂掌與郭靖跌落到山腰間的石洞內。誰知歪打正著郭靖在石洞內發現了《武穆遺書》。白雕救走了郭、黃二人,郭、黃來到黑沼澤,遇見了神算子瑛姑,黃蓉的算術使瑛姑稱嘆,瑛姑看出黃蓉只剩三天性命,便讓郭、黃帶著自己的三個錦囊前去求醫,但條件是讓黃蓉陪她一年教她術數,不料當黃蓉説出自己乃黃藥師之女,瑛姑悲痛萬分,原來瑛姑苦研多年為的就是要進入桃花島,在她一氣之下把郭、黃趕出了黑沼澤。

  第三十三集

  依錦囊中所寫,黃蓉的病唯段皇爺可醫,但要見到段皇爺需過漁樵耕讀四個要關。黃蓉用調虎離山之計奪得漁夫的鐵船,穿瀑布而過。又與樵人對詩,樵人自嘆不如放過郭、黃。郭靖用他的飛龍在天敵過耕農,黃蓉滿腹經綸賽過書生。經過了千難萬阻郭靖和黃蓉終於見到了已經皈依佛門的段皇爺,郭靖拆開了第三個錦囊,拿出一幅畫交與一燈大師。

  第三十四集

  一燈大師捨身醫好了蓉兒的病,體力耗盡,在五年之內功力全無。黃蓉和郭靖感激萬分,拿出桃花島的九花玉露丸給大師服用,不料這丸藥被瑛姑調包,一燈大師服用的乃是瑛姑自製的毒藥,漁樵耕讀四人以為黃蓉有意加害大打出手,卻沒料到黃蓉支撐著虛弱之身跪在大師面前。原來西毒一直想要加害大師,一旦大師功力減退,世上就無人再是西毒的對手。瑛姑與一燈仇深似海,她趁此良機也來找一燈報仇,黃蓉決心説服瑛姑了去恩怨,但一燈大師把當年結怨的過程娓娓道來,黃蓉才知其中蹊蹺。瑛姑一路暢通來到大殿,卻看到一燈大師敞開心胸等她來刺,瑛姑不知如何下手,精神失常。黃蓉與郭靖下山卻正巧碰上了穆念慈,穆念慈讓他們小心啞船公,啞船公乃是鐵掌幫的高手。

  第三十五集

  那假啞梢公一路想加害郭黃二人,無奈黃蓉十分警覺而不得下手。黃蓉念及兩人廝守之日無多,一心要在相聚的日子多留些回憶,故明知此去是落入陷阱仍執意冒險。兩人不料竟是落入裘千仞之手,一場惡鬥之際,黃蓉無意間救下被裘千仍捉來的瑛姑。混戰中,瑛姑認出裘的笑聲,與之以死相搏,險象環生。郭黃乘雙雕救瑛姑脫險。黃蓉嬉笑胡鬧儘是因珍惜兩人相處的日子,令郭靖大為感動,決意不再顧及蒙古之盟約,誓與黃蓉相伴終生。他們聽見老頑童有難趕去相助,不想一舉救下被彭連虎五人困住的洪七公,老頑童與柯鎮惡。柯鎮惡一"見"黃蓉便痛下殺手,郭靖大驚之下失手打傷師父,柯鎮惡命郭靖提黃藥師父女人頭來見,郭靖難遵師命,柯鎮惡狂怒而去。郭靖教洪七公以《九陰真經》的心法治好內傷。黃蓉記挂父親,與郭靖同返桃花島。兩人怎麼也沒想到島上竟是江南五怪慘死之地,且所有的痕跡都將兇手指向黃藥師。郭靖悲憤難當,棄黃蓉獨自離開桃花島,黃蓉百口莫辯,傷心欲絕。

  第三十六集

  八月十四,各路人馬齊聚煙雨樓。丘處機向郭靖憶及當年與七怪的舊誼卻驚聞五怪已死。黃藥師突然在此現身,立時成為眾矢之的。郭靖率先動手,全真教眾聽信謠言,以為周伯通已死於黃藥師之手,與之纏鬥不休,柯鎮惡到來,與全真教合力對付黃藥師。黃藥師身受奇冤卻不屑解釋,大破天罡北斗陣。郭靖雖恨極黃藥師卻不願是非不明,向全真教説明周

  伯通未死。郭靖怒陳黃藥師殺害五怪,黃藥師大奇卻並不否認。黃蓉趕到,要父親不可亂認此帳。此時楊康,完顏洪烈勾結歐陽鋒,裘千仞早已設下毒計環伺在旁,專等這些江湖人物兩敗俱傷之後,再悉數殲滅。礙于洪七公出面,雖有歐陽鋒挑撥煽動,眾人仍暫停爭鬥。黃藥師既傲然承認,黃蓉要郭靖相信父親決非元兇已是不能。第二天,歐陽鋒率先發難,混戰之中,黃蓉仍全力相助郭靖,保護柯鎮惡。西毒祭出蛇陣,危急之際,反是柯鎮惡眼瞎心明領眾人走出密林迷霧。黃藥師感柯救命之恩欲説明真相,柯卻大罵離去。黃蓉欲尋郭靖卻再次救下被金兵圍攻的柯鎮惡。

  第三十七集

  郭靖尋師不著卻遭楊康暗算,楊康對他積怨已深,欲就此取郭靖的性命,卻還是下不去手。丘處機救下郭靖,怒斥楊康劣行,楊康不以為然,跟隨歐陽鋒而去。柯鎮惡雖對黃蓉惡恨難平,卻一再被她相救,他提出恩怨勾銷,黃蓉卻偏要他承她的情,為他治傷,一路關照。鐵槍廟,柯鎮惡故地重遊,想起慘死的結義兄弟,欲殺黃蓉。正當恩怨兩難之際,歐陽鋒與完顏父子來到,楊康如願拜歐陽鋒為師。從傻姑與楊康的對話中黃蓉聽出蹊蹺,從藏身出來欲弄清原委。一番智鬥,不僅桃花島血案真相昭然,連當日歐陽克乃楊康所殺的隱秘也被揭露。楊康懼極恨極,突襲黃蓉卻中了軟猥甲上的劇毒。

  第三十八集

  完顏洪烈求來穆念慈見楊康最後一面,楊康死在穆念慈懷裏。黃蓉以《九陰真經》相脅,本已從歐陽鋒手裏脫身,為救柯鎮惡,她只好留在歐陽鋒身邊。柯鎮惡找到郭靖説明自己師徒冤枉黃蓉之事,恨不得自殺謝罪。大半年過去,郭靖四處尋黃蓉不得卻巧遇拖雷。郭靖隨他回到蒙古拜見成吉思汗和母親。成吉思汗當夜就為郭靖和華箏定下婚日。郭靖告訴華箏,決意去找黃蓉,若她安然,便如約與華箏成婚,若她遇不測,便終身不娶。華箏難過之極卻仍表示永遠等他。時值大汗點兵,成吉思汗命郭靖隨他出征。

  第三十九集

  郭靖被封將軍,魯有腳等長老來投。連丐幫都沒有黃蓉的消息,郭靖甚是憂急。歐陽鋒突然出現,説是黃蓉早已逃脫,他一路追趕她來到此處,要郭靖交出人來。黃蓉無恙,郭靖大喜,他以三次饒歐陽鋒不死為條件,要歐陽鋒今後不得加害黃蓉。其實黃蓉早已來到軍中暗中襄助,郭靖不通兵法,卻能布陣阻止不和的蒙古王子爭鬥,兩次"饒歐陽鋒不死",每次從魯有腳處得來的奇招妙計都是出自黃蓉,他卻渾然不知。雪山頂上,郭靖終於得見黃蓉,大喜過望。黃蓉利用歐陽鋒學《九陰真經》心切,將之困在山頂。黃蓉再出奇兵,助郭靖攻下城池並活捉完顏洪烈,希望憑此大功請成吉思汗解除郭靖與華箏的婚約。

  第四十集

  完顏洪烈不甘受辱,自殺身亡。成吉思汗下令屠城,郭靖卻求他放生,以此算是自己向大汗要的獎賞,激怒成吉思汗。黃蓉得信來救郭靖,卻見郭靖與華箏神態親密,大怒而去。歐陽鋒稱黃蓉已溺死在沼澤地,郭靖大慟。他欲置歐陽鋒于死地,反被歐陽鋒挾持。歐陽鋒為求能從郭靖處學到真經上的功夫,不惜屈尊忍氣。老頑童"受人之托"上鐵掌峰尋裘千仞的晦氣,把他弄得狼狽不堪,求死不得。老頑童玩鬧之間助郭靖逃脫。郭靖回到蒙古包,萬念俱灰。大汗重賞郭靖母子,並重用郭靖攻打金國。郭靖母子發現大汗滅金之後便是要郭靖攻打大宋,連夜南歸,但很快就被捉回。郭靖寧死也不攻宋,成吉思汗以李萍的性命相要挾。

  第四十一集

  李萍為使兒子了去後顧之憂,拔劍自盡。郭靖痛不欲生,抱起母親的屍體一路狂奔,身後大汗的追兵不計其數,郭靖早已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為埋葬母親,郭靖落入哲別師傅之手,不料哲別冒死相救,跟隨哲別的士兵也同樣是以往跟隨郭靖出生入死的將士,他們哪會活捉郭靖,全部跪送郭靖南歸,令郭靖甚為感動,此時,托雷趕到,將小紅馬還與郭靖並與他道別,一片深情中郭靖踏上南歸之路。身穿蒙服的郭靖遭大宋平民毆打,卻始終不與還手,幸得丘處機相救。在山洞內郭靖與黃蓉不期而遇,聽得黃蓉一番埋怨後,兩人終於和好。裘千仞作惡多端,卻妄想奪得天下第一高手的稱號,洪七公拿原鐵掌幫幫主上官劍南相擊,裘千仞自覺無顏再活在人世欲自殺,一燈大師捨身相救,令裘千仞折服,拜一燈為師,從此一心向佛。

  第四十二集(大結局)

  一燈攜裘千仞飄然而去,老頑童終於還是被瑛姑追上。歐陽鋒練"九陰真經"已近瘋魔,仍將洪七公,郭靖,黃藥師父女盡敗,為將其逼走,黃蓉出言刺激,竟使這當世第一高手徹底瘋狂。華箏千里傳訊,蒙古大軍即刻壓境,郭靖黃蓉奔赴襄陽示警。途中巧遇穆念慈,郭靖為楊康之子取名楊過。郭黃兩人在襄陽助宋軍抗敵,蒙古首領即是拖雷。郭靖為全民族大義,潛入蒙古大軍欲刺殺義弟。成吉思汗命在旦夕的消息傳來,郭靖當即與拖雷同返蒙古。成吉思汗一生東征西討建立起空前廣闊的帝國,郭靖卻直指其算不得英雄,成吉思汗空有天下財富,卻換不回將逝的生命。英雄故去。無邊草原,郭靖黃蓉無限感慨。

責編:阿英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