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天高地厚》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4:52 來源:CCTV.com

  七十年代初,榮家老大榮漢俊要把青松嶺上美麗的姑娘姚來香娶到家裏,可家裏窮得連褲子都穿不上,老爹榮爺只好讓他躺在炕上裝病,等著媳婦進門。姚來香是榮爺用老二榮漢林換來的媳婦。榮漢林過繼給姚家當姑爺,可他睡錯了房,把姚來香當成其妹姚來芳,釀成榮漢俊的婚姻悲劇。新婚之夜,新娘姚來香在迷惑中瘋狂地用剪刀扎傷了榮漢俊,榮漢俊從此懼怕這個美麗的媳婦。

  榮漢俊每天拼命到地裏勞動,逃避這並不甜美的婚姻。隊長鮑三爺的女兒鮑月芝看到榮漢俊家裏貧困,給他出主意到鎮北荒山種黑田,兩人在偷種黑田時産生了愛情,卻在民兵拉練時被梁家大兒子梁羅鍋發現,善良的梁羅鍋暗戀著鮑月芝,對榮漢俊與鮑月芝的秘密守口如瓶,可是時隔不久,鄰村的人攀出了榮漢俊種黑地的秘密,就在榮漢俊想與妻子離婚娶鮑月芝之際,榮漢俊被革委會幹事梁家二兒子梁恩華所抓,判刑入獄。

  鮑月芝頂著父親鮑三爺的巨大壓力生下了自己與榮漢俊的孩子,這竟是一兒一女的雙胞胎,女兒取名鮑真,兒子取名鮑豆子。

  梁恩華對自己把榮漢俊投進監獄進行反思,於是開始農村調查。榮家有人逃荒被截懸梁自盡,榮爺率領族人搞了一場民變,梁恩華出面化解危機,並決定暗地裏實施“借地於民”的冒險計劃。

  “借地於民”在大旱之年挽救了蝙蝠鄉,梁恩華又將榮漢俊提前釋放出獄。“三中全會”後的聯産承包責任制,使蝙蝠村終於迎來了歷史上第一個豐收年,榮家和梁家慶賀豐收,搞了一個聲勢浩大的賽鼓會,梁家為鼓王世家,再次獲勝,可是由於榮漢俊褻瀆梁家神鼓,將梁丙奎老爺子氣死,梁家與榮家再次結仇。

  榮漢俊準備跟姚來香離婚,將自己心愛的女人鮑月芝娶回家時,兒子小寶病死,姚來香思念兒子,眼睛突然失明,使榮漢俊束手無策。

  在榮漢俊被提拔為蝙蝠鄉村村長之際,一個意外的悲劇又發生了。鮑豆子為搶救同學犧牲了。從沒見過父親的鮑豆子有個遺願,請他的親生父親在他的骨灰盒前喊他一聲兒子,這樣就瞑目了。榮漢俊為了保住自己的名譽,不但沒有承認自己就是孩子的父親,還召集全村男人,讓大家自首,鮑月芝悲痛欲絕,對榮漢俊徹底失望。

  榮漢俊開始辦鄉鎮企業,搞皮包加工,瘋狂地進行原始積累,後因為他感覺到要擺脫淘汰的命運,毅然決然地將假冒産品燒掉,離開了村莊到城裏遊蕩。梁恩華當上了蝙蝠鄉的副鄉長,從城裏找回了榮漢俊,使他重新樹立決心,上馬鋼廠,開始了新的創業。

  鮑真與梁羅鍋的兒子梁雙牙産生愛情,迎接了豐收年之後,土地出現疲軟,鮑真與榮漢林之女榮榮外出打工,在城裏曆盡坎坷,保住了自己的尊嚴,並在深圳做保姆期間有幸得到原始股掙了錢。

  三年過去,鮑真和榮榮回鄉了。正當鮑真準備與梁雙牙完婚的時候,榮漢俊遵照上級指示,重新調整村民承包田。售糧大戶梁羅鍋一家失去了很多土地,在秋天銷售棉花的時候又被馮經理壓級壓價,氣憤的梁羅鍋一把火點燃了棉車。鮑真找到鄉領導宋書記討個公道,沒承想馮經理是宋書記的舅爺。梁雙牙為村民開墾荒地酬款,倒賣假麥種被警察逮捕,給梁家一個沉重的打擊。鮑真和榮榮到城裏為梁雙牙聘請律師,打贏了這場官司。

  鮑真被推舉為村長候選人,馮經理造謠,説鮑真和榮榮在城裏賣淫,激怒了榮爺,在選舉的關鍵時刻榮爺發難,使鮑真落選,並使梁雙牙和鮑真的婚姻出現危機,梁雙牙提出與鮑真退親。蒙受冤屈的鮑真決定重新進城打工,這個時候母親鮑月芝説出了她身世的秘密。鮑真震驚了,不相信榮漢俊就是自己親爹。但是又不能不接受這個事實,她突然改變主意,決定留在蝙蝠村,和榮榮一起為了體現自己價值,用炒股的錢開墾了蝙蝠村的大片荒地。

  在大開發的經濟熱潮中,榮漢俊與外商在蝙蝠鄉圈地,使梁家人再次失去土地,這個時候,鮑真被鎮政府聘請為土地員,與榮漢俊濫用耕地行為做了艱苦鬥爭,清理了大量的空心村,使梁雙牙等無地可種的農民回到土地上,梁雙牙與陳秋蘭離婚,想與鮑真重續舊好,但鮑真不同意,她要修復自己被土地和愛情帶來的創傷。榮榮卻在這個時候愛上了梁雙牙。梁雙牙發現心裏想的是鮑真,躲避著榮榮,兩個戀人雙雙陷入情感折磨的痛苦之中。

  榮漢俊的妻子姚來香到紅螺寺出家之後,心裏十分惦念著榮漢俊。鮑月芝為了女兒鮑真的幸福,把榮漢俊叫到當年種黑地的腰帶山上,求榮漢俊出面成全鮑真和梁雙牙的婚姻,榮漢俊不同意,決定給鮑真介紹一個鋼廠技術員。榮漢俊想與鮑月芝重續姻緣,可是鮑月芝的心已經冷了,狠狠地拒絕了榮漢俊。在榮漢俊低沉的時候,弟弟榮漢林策動政變,想把榮漢俊整下臺,榮漢俊得知後把榮漢林開除工廠,把家族式管理打碎,建立新型現代工業體制。

  入關之後的第二個秋天,梁大立種地累死了,梁雙牙給大哥送葬,遇到村裏放高利貸的榮漢林派人逼債,二人在靈堂前大打出手,一直愛著梁雙牙的榮榮幫助梁家化解危機,使梁雙牙父母心存感激。榮榮是榮漢林的獨生女兒,希望父親把梁雙牙留下來,情緒低落的梁雙牙接受了榮榮的愛,在村裏搞起了為農民服務的經紀人協會,與戀人榮榮一起外出為村民賣糧食,梁雙牙用自己超常的努力賣得了糧食,使他和蝙蝠鄉經紀人協會聲名大振。

  這時榮漢林扣留了經紀人協會賣出的糧款,並強行賣給農民劣質化肥,引發梁羅鍋和鄉親們的反抗,梁雙牙得知自己被榮漢林利用之後,毅然揭穿其陰謀,與榮漢林徹底決裂,使榮榮陷入情感痛苦。梁雙牙的這一舉動使鮑真感受到一個男人的魅力。這個時候,鮑真的現代農業理論和女人魅力征服了梁雙牙,梁雙牙反思自己走過的路,決定頂著壓力與榮榮分手。

  鄉里宋書記家裏被盜,盜匪被榮漢俊所擒,榮漢俊決定“出賣”宋書記為蝙蝠鄉除害,他把盜匪移交給了司法部門,宋書記被“雙規”審查。

  鮑真大面積承包土地,引進德國免淘米生産線,將大米打進超級市場,真正地搞上了産業農業。

  小城鎮開始繁華,鮑三爺、鮑月芝等人在痛苦中告別了蝙蝠鄉進城,留在土地上的卻是鮑真這樣有文化的年輕人。鮑真發現,自己這一生愛的人梁雙牙擋住了她的視線,她在情感失利中繼續尋找著愛情。

  2003年夏天,鮑真在蝙蝠鄉搞起了新的農民經紀人協會。就在這個時刻,榮漢林因為放高利貸激怒了鄉親,榮爺在罵聲中拿出了當年抗美援朝佩帶在胸前的軍功章,讓鄉親們交給兒子榮漢俊,問問他還知道不知道啥叫土地,啥叫農民?

  榮漢俊回憶自己走過的人生道路,終於在鄉親們的面前找回了當年的自己,把鄉親們的高利貸一筆勾銷,並鄭重地請鮑真,梁雙牙這些新一代的農民重新帶領蝙蝠村走向小康……

  鮑真,梁雙牙等一代新的農民在這片赤熱的土地上又開始了他們新的夢想和追求。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