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0集大型古裝電視連續劇《越王勾踐》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9日 16:48 來源:CCTV.com

  春秋時期的吳越之地,吳國和越國並立而存,卻因日久爭戰結下宿怨。越王勾踐打敗吳國老王闔閭,初嘗勝果,得意忘形之下,他不納范蠡忠言之勸,欲滅吳國而後快。終被吳王夫差和伍子胥領兵打得大敗。萬般無奈之下,為圖保祐社稷、他日複國興邦,勾踐命人前去求和。夫差為報父仇不肯納降,命伍子胥趁勢滅越。

  越王勾踐及其臣民命懸一線。范蠡請纓隻身去見夫差,一番鬥智,説服夫差收兵,救下勾踐,但越國上至君臣,下至百姓,從此成為了吳國的奴隸。勾踐和范蠡也倍受世人唾棄。

  經歷了此番變故,勾踐意志消沉。他認為是范蠡所為陷自己于不義。范蠡無可辯説,忍辱負重。

  伍子胥借機百般淩辱勾踐,使勾踐不堪受辱,欲送死於伍子胥劍下,被范蠡舍命阻攔,勾踐也終於明白了自己的使命。為掩人耳目,勾踐白天在街頭忍辱偷生,夜晚勵精圖治。

  數年之後,勾踐取得了夫差的信任,從吳國返回了越國,臥薪嘗膽,暗中集結力量。不想,被伍子胥發現了他們意欲複國的舉動。夫差得知後,殺心頓起,親自領兵前來,越國又一次大禍臨頭。

  在勾踐和范蠡週密安排下,使越國又逃過了一劫。伍子胥也因此失去了吳王夫差的信任,他的諫言不再被採納。

  夫差為圖蓄謀已久的霸業,舉重兵赴諸侯會盟之地,伍子胥死諫也未能攔住大軍出城。伍子胥的死和吳國的窮兵之城,使勾踐終於得到了機會,舉兵伐吳。

  吳王夫差如願執牛耳稱霸于諸侯的同時也得知了消息。經過一場鏖戰,夫差成了越王勾踐的階下之囚,自撼無顏于地下面對伍子胥,掩面自盡。

  越王勾踐終於歷經十數年的勵精圖治、臥薪嘗膽,實現了復興的宏願。自此,勾踐專心國事,富國安邦。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