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姜公醉的詩書畫印藝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0:39 來源:CCTV.com


  

將進酒,將公醉,張公吃酒李公醉,姜公不醉,罰姜公醉將功折罪,醉翁之意不在酒,何罪之有。

——姜公醉

  這是姜公醉名片上的《絕對求偶》聯。而今,進入花甲之年的姜公醉仍然滴酒不嘗,他的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詩、書、畫、印之藝術。

  

背景介紹:

  姜公醉 字左翳,號少繇、醉翁,四川內江人,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十九日出生於書香門第,受父親姜子瑜先生的藝術熏陶,自幼酷愛文學藝術,追求詩書畫印,早年就讀于四川美術學院附中。現任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詩書畫研究院研究員、華夏詩聯書畫院院士、現代書畫院名譽院長、泰國曼谷中國畫院藝術顧問、英國皇家聯盟科學院榮譽博士、石齋印社社長、世界教科文衛組織專家成員;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中華詩詞學會、中國詩歌學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香港中國美術家協會、香港中國書法家協會、重慶市美術家協會、重慶市作家協會、重慶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楹聯書法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現代格律詩學會、中國國際名人協會、美國國際書畫藝術家協會理事等。

  

  姜公醉早在幼年的時候就受到來自家庭的藝術氛圍的熏陶——因其父是做書畫藝術裝裱這一行的,所以他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在自己家中便有機會目睹一些名家的真跡。對書畫藝術的興趣也就從那時候起萌生了。他早年師從曾右石、麥華三先生學習金石書法;先後曾得到郭沫若、方去疾、魏傳統、陳叔亮、張愛萍、程思遠、榮高棠、沈鵬、權希軍、張源、孫軼青、于桑、文懷沙等前輩的不同形式的褒獎。

  談到創作初期的感悟,姜公醉説他曾參觀過四川的武候祠,當面對裏面的三絕碑時他忽然受到啟發:思考著能否將撰文、書寫、鐫刻融于一體,形成撰、書、刻“三絕”呢?此後他便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他研習楷書所花的時間最長,其次是隸書、行書……他主張一定要多學,但又不拘泥于一種書體,繼而寫出自己的風格來。他的繪畫作品也如此道理一般,並且發揮了他擅長篆刻的優勢:在每一幅畫作上幾乎都有一枚為其特製的印章;詩書畫印相映成趣,別有韻味。

  姜公醉致力於文學藝術四十餘年,創作出《無形的豐碑》、《魯迅詩碑》、《毛澤東詩詞碑銘》、《離騷》等21部現代碑石銘文作品。自撰、自書、自刻現代碑石銘文,載入世界基尼斯之最。

  姜公醉的詩書畫印作品曾參加《首屆中國書法博覽會》、《全國第一、二屆刻字藝術展》、《首屆國際刻字藝術展覽》、《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週年書畫藝術展》、《全國首屆著名作家詩人書法家畫家作品聯展》、《海峽兩岸名人名家書畫展》、《東南亞當代著名中國畫百家精品展》、《當代中國畫名家精品東歐展》等百餘次國際、國內重大展覽。

  姜公醉的作品獲得了很多榮譽與獎勵。書法作品榮獲《紀念毛澤東誕辰110週年全國書畫大賽》銅獎、自撰聯書法榮獲《中國楹聯界首屆自撰聯書法展》銅獎、中國書畫家聯誼會《全國名家書畫展》一等獎、泰國《十四國家地區著名書畫家作品展》金獎、《當代國際水墨畫名家墨跡作品》金獎。詩詞暨詩歌榮獲“詩神杯”全國詩詞大獎賽三等獎,蟬聯第二、三屆“東方杯”全國詩歌大賽銀獎、《新國風》詩歌創作一等獎、第二屆“新世紀”杯世界漢詩大獎賽金獎、中華詩詞特殊貢獻獎。楹聯作品蟬聯2001、2002年度《中國對聯創作獎》暨2003年度《中國對聯創作獎》金獎。刻字作品榮獲《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獎》國際榮譽金獎、《世界學術貢獻獎》金獎、世界文化名人成就獎。中國畫榮獲泰國《當代國際水墨畫名家展》金獎。被授予“有突出貢獻的科技拔尖人才”、“中國當代書畫名家”、“中國詩人”、“二十世紀中日書畫名匠”等榮譽稱號暨勳章。作品為毛主席紀念堂、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周恩來紀念館、郭沫若舊居、西泠印社等百餘家紀念館、博物館收藏。詩書畫印作品暨傳略收入《中國當代詩詞藝術家大辭典》、《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名鑒》、《中國美術年鑒》、《中國印學年鑒》、《中國當代楹聯藝術家大辭典》、《中國二十世紀名人刻字大觀》、《中國歷代書法家人名大辭典》、《大世界基尼斯紀錄大全》、《中國專家大辭典》、《二十世紀中日書畫名匠集》、《世界文化名人辭海》、《世界名人錄》、《世界教科文衛組織專家年鑒》、泰國《當代世界名人集》等百餘部辭書、專集。

  縱觀姜公醉的藝術成就有兩大與眾不同的特點:一是集詩、詞、歌、賦、聯的撰文、書寫、鐫刻于一體,形成撰、書、刻“三絕”。二是集詩詞、書法、繪畫、印章于一體,形成詩、書、畫、印合璧的“四絕”。

  這位成天與石頭打交道的藝術家在漫長的創作過程中無怨無悔,辛勤耕耘。面對他如此豐厚而沉甸甸的藝術成就,我們感慨萬分,不禁要問: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這些創作,精力與體力如何承受?姜公醉説:偶爾會感覺有些疲倦,但稍作休息片刻,尤其是靈感一來,隨即又是幹勁十足了。他沉浸在創作的快樂中,孜孜不倦。

  據説,姜公醉正準備創作一副上下聯各五萬字的巨聯,以濃縮了中國歷史內容為題材的《中國歷史長河巨聯》。其難度可想而知,但他的信心十分堅定,並準備將其作為自己衝擊吉尼斯世界紀錄的第二部作品。我們祝他取得成功!

(撰稿:金海燕)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