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毛水仙繪拓民族風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3:57 來源:


  人物簡介:

  毛水仙,女,漢族,1938年生於山西。1960年畢業于北京藝術師範學院美術系中國畫專業。師從吳冠中、白雪石、俞致貞、衛天霖、潘恝茲等先生。現為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老教授協會文藝專業委員會委員、民政部中華名人協會會員、中國田園畫會副主席。

  

  毛水仙畫風清新自然,源於師道而又有所創新,諧之為學院派,她的作品多次入選國外美術作品展覽。多幅作品在中外多種刊物、畫集及網絡上發表,並出版有個人專輯畫冊。她的中國畫作多來自民族生活,作品《青棵種子》獲意大利國際插畫展大獎,名字列入意大利波倫亞國際插畫家名錄。《傣族姑娘》獲世界藝術交流與創作金獎。《吉祥如意》獲當代中國鄉村田園畫展銀獎。《人路墻》、《吉祥幸福》、《小羊》、《傣妮》、《女媧補天》、《嫦娥奔月》、等多幅作品獲國家級優秀美術作品獎。中國畫《捻線》、《綿繡太平》、《福榮雙棲》、《聖湖畔》、《版納風情》、《蕉蔭》、《芙蓉太平》等多幅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南海、天安門、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單位及中外收藏家收藏。曾被聘為國家級、市級畫展評委。她多次應邀參加社會救災助殘、助學扶貧等公益活動。她曾赴意大利等國舉辦中國畫聯展,其作品引起轟動,得到專家讚賞。她的藝術成就使她成為當代中國畫方面一位重要的藝術家。

  她擅長中國畫,在多年的創作實踐中,對中國畫進行了多方面的探討與研究,在傳統中國協技法基礎上,融匯上古岩畫、石窟壁畫、藏刻藝術、金石碑拓以及西方繪畫等姐妹藝術之長,創作出自己獨特的藝術語言和獨特的藝術風格。作品構圖飽滿、造型嚴謹、肌理新穎和諧、筆墨色彩厚重、富有時代感, 深受國內外同行的好評。其獨創一格的“繪拓法”更是引起畫界的廣泛關注。

  性格直率的她對我説,對生活的深刻感悟是藝術創作的源泉。在中央民族大學的環境裏,緣于經常深入民族地區生活和教育對象的關係,她的人物畫創作多取材于少數民族生活。在采風中,壯闊神秘的屋脊雪域,古老的文明、虔誠的宗教信仰、強悍純樸的民風,都激發著畫家的創作慾望和熱情。堆積如小山似的雕刻,潛摩于崖壁山石上的岩畫,隨形就材、自然古樸;雪山藍天,草原森林,獵獵飄舞的多彩經幡,少數民族超乎尋常的體魄和剛強倔犟的性格,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生活方式,這一切都在她腦海裏漸漸溶化組合,在極其強烈的藝術感受中孕育出一種創作衝動,從而開始了特定藝術表現語言的探索。

  大山大川的闊放與蒼茫,在毛水仙紮實遒勁的筆力下完全透出,使人不得不佩服其言簡意賅卻又意到筆隨的功力。我用一個詞説出我觀畫後的感受:滄桑,她説:“你的感覺很對”。

  毛水仙介紹道,這種被稱為“繪拓法”的繪畫技法誕生於20世紀80年代,來源於對中國繪畫中的“沒骨”技法和中國岩畫中渾厚蒼茫的歷史感的認識與體驗。應當説毛水仙在中國畫線的運用上不乏勁健功力,但是在她的一些代表性作品中,是把線集中在畫面一些必須要用的位置上,其餘如各種形象及背景均以繪拓方法加以表現。比如《江竹筠》這幅畫,作品中人物形象的輪廓用線簡潔而明確,在人物的衣飾及背景物體和空間上都施以繪拓法。這種方法更吻合題材,畫中滄岩般的背景和漶礫般的衣著,把革命烈士堅如磐石的不屈精神更好地表現出來。毛水仙的繪拓方法,並不濫用,大致是取決於題材內容,以使這種方法更能表現主題思想。

  技藝的累進,在每個時期都會有一個“進取點”,或者叫做“切入點”,找到這個點,不會是很困難的事,但把這一個點擴展為一種完整的技藝,尤其是一種成熟的技藝,則是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堅持下來才能成功。毛水仙這種技藝的探索,前期是體味“拓”的韻味,“做”方法也是多種多樣的;中期是把這種韻味衍變成繪畫的技法;後期就是以“繪”為主的創作法式,也就是説,她後期創作的畫面上看到的有如拓印的藝術效果,其實是畫出來的,“繪畫性”佔了主導地位。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種獨具一格的畫法將和她的主人一樣,在繪畫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撰稿:楊育權)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