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邀旋律入畫 共譜華彩樂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14:53 來源:


  在學了素描、油畫之後,我開始用中國的線條畫舞蹈速寫。

  我不甘作一個作繭自縛的蠶蛹,被開水燙死。好容易咬開一個小洞,爬了出來。帶著蛾子羽絨未幹的翅膀,直投那藝燭的光輝,即被燒成灰燼,我終亦不悔。因為我,原本就不是一隻彩蝶。

  ——趙士英

  背景介紹:

  趙士英(曾用名趙士瑛),1938年10月出生於中國山東煙臺,1960年畢業于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油畫班。師從衛天霖、張秋海、吳冠中等教授。現為中國舞蹈家協會《舞蹈》雜誌美術編審,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美國華盛頓州華人美術家協會會員,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文化委員會委員。1981年至今先後在國內外舉辦十二次個人畫展。應邀出訪突尼斯、法國、美國、西班牙、古巴、俄羅斯、日本、英國、瑞士、意大利等國。1989年榮獲突尼斯國家青年功勳獎及阿利薩國立畫廊終身參展畫家。1992年享受國務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貼。1994年榮獲美國堪薩斯市長EMANUEL CLEAVER頒發的榮譽市民證書。1997年應約為國家領導人出訪的國禮作畫。出版有《舞臺速寫選》、《國外藝術家訪華演出速寫專集》、《趙士英畫集》(國外風情篇)等畫冊和散文集《速寫的話與畫》、傳記《吳冠中畫傳》等著作。許多作品被國家級博物館、美術館、電視臺、國際友人和私人收藏。

  走進趙士英的家,我們先是被擠滿屋子的具有各地濃郁特色的工藝品所吸引,摻雜在其間的還有很多人工盤繞蔓延生長著的綠色植物;隨後便很自然地發現,因為這個家有著這樣一位性情開朗豁達的主人,其家也自然充滿了自然、風趣而幽默的氣息。

  還沒等我們開口,趙士英就先興致勃勃地給我們講起他參加蒙特利爾藝術節畫展的經歷。原來,他剛剛從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參加完第六屆蒙特利爾藝術節載譽歸來。據他介紹,本次展覽共設展位176個,在參展畫家中只有趙士英唯一一位是亞洲人。從他參展的作品內容到繪畫表現形式乃至於使用的工具和材質,所表達出畫家的思想情感和審美觀念與西方人絕然不同;作品雖然也融入了西方的顏色運用規律,但仍帶有強烈的中國印記,有著鮮明的民族色彩。作品令很多西方藝術家與觀眾耳目一新,流連忘返。

  思緒從蒙特利爾藝術節慢慢轉移開,我們請趙士英談談他的人生經歷和創作歷程——

  1955年趙士英開始學習油畫,並得到衛天霖、張秋海、吳冠中等恩師的啟蒙。大學畢業後他在一所中學教了十七年的美術。後來在《舞蹈》雜誌作美術編輯,一幹就是十八年,並逐漸成長為一名舞蹈速寫畫家。其間,他飽覽了世界各國的各種形式的舞蹈藝術,並深深地愛上了舞蹈。他説:是舞蹈家培養了我,從他們那用肢體語言創作的形象中我不斷汲取營養。

  趙士英很坦誠地講:舞蹈家給了我很多靈感,這些舞蹈的動態與靜態美對速寫創作來説都是寶貴的素材。我在紙上再現出他們的藝術形式,並感動其中,我願為舞蹈服務一輩子!《舞蹈》雜誌是我的陣地、也是我的舞臺,供我發表作品。

  和趙士英交談僅一會的功夫,就可以感受到他真摯、熱情、豪爽的性格。他説喜歡和年輕人在一起,那樣會感到更快活。他的舞臺速寫藝術同樣給人感覺充滿朝氣,生動鮮活。

  楊悅浦在評價趙士英的速寫藝術時説:

  “趙士英的舞蹈速寫藝術,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用線簡潔,用色明快,動作舒展,人物優美,表現傳神。在人物造型上他著重頸、腰、腿的各部位變化的把握和刻畫,在人物塑造上強調舞蹈的地域特徵和人物氣質,在面部表情上突出眼神的靈動,在藝術表現上結合了舞蹈藝術和繪畫藝術的基本元素。他的畫,簡潔不是簡單,誇張而不失真,具有自身的文化品位。”

  “從他的舞蹈藝術速寫上所取得的成功細説下去,還可以看到以下幾點意義:

  第一是重新張揚速寫的藝術魅力。

  第二是重振了舞蹈速寫這一繪畫樣式的復興。

  第三是用中國畫藝術手法發展完善舞蹈速寫藝術。”

  畫運動、畫生命、畫美。當趙士英談起他所熱愛的速寫藝術時,充滿了激情與信心。他説每當他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是很敏感,常常興奮地感受著由於地域、文化的不同所帶來的差異。他認為用相機來記錄雖然方便快捷,但總是感覺損失掉了一些動態中的美。而當你通過細心的觀察與醞釀之後再動手去畫速寫時,捕捉到的則不僅是事物連貫的神韻,更有通過畫家的理解而賦予它更多的時空表現力和靈感。

  在了解了各種舞蹈的特徵、韻味之後,趙士英很注重錘煉自己的迅速捕捉、記憶、默寫的功力。舞蹈中每一個大的動勢,甚至是一個手勢、一個眼神,都以其獨到之處,敏感地印在他腦海裏以待隨時提取運用。趙士英的舞蹈速寫創作是個減法的過程:他要把紛紜的信息濃縮,一氣呵成地表現在同一個平面的載體上,這個過程既是藝術構思,也是邏輯思維的過程。簡潔不等於簡單。在他的很多人物肖像速寫中,刻意地省去臉下部的輪廓線,但是觀者通過看畫面中人物的五官、髮型,腦海中自然會想象出那段美麗的弧線應該是何許面貌,給人以遐想的美感和參與創作的樂趣。

  “我將永遠用我的畫筆,祝福著祖國和各民族兄弟姐妹幸福、安康、吉祥”這是趙士英的美好心願,也是他的作品中一部分重要的題材。趙士英對土生土長的少數民族舞蹈藝術情有獨中,並不斷從中汲取營養,獲取靈感。無論是舞蹈動作中反映原始勞作或是婚嫁的場面,還是身著土布衣衫、伴著真摯而快樂表情的人物形象,在他筆下都被表現得栩栩如生,充滿了靈動和韻律的美。

  趙士英認為:生活是藝術創作的第一手資料。即便是熟悉的、同一事物在畫家不同的心境下也會折射出不同的面。要永遠保持一顆孩子般的好奇心與敏銳的洞察力,從生活中感悟人生,感受美好。創作中不要總是重復自己,要勇於嘗試出新。

  我們祝願他在這個多姿多彩的舞蹈速寫大舞臺上盡情揮灑,舞出更多美麗輝煌的篇章!

  (撰稿:金海燕)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