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看山水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22 來源:CCTV.com


雨中青山

  作者 程振國

  

  

  中國山水畫是通過畫家的思維過程將自然界中的物象轉換成富有人性化的圖式展現在畫面上。中國畫利用毛筆和水墨以及宣紙為媒介所傳達的一切,都依附於民族文化的璀璨而展示其風采。當今正值多元化的時代,畫家如何選擇自身發展的模式是大家所面臨的挑戰,而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畫的傳統筆墨表現形式始終就沒有失去她的價值意義,延續發展模式是畫家選擇最適宜的方式方法,從中可以找到發展的規律,在規律中又能體現其繪畫法則。繪畫中的法則是通過畫家多年實踐經驗的積累而形成的,其中用筆方法如:中側鋒、轉折、頓挫等,用墨乾濕濃淡、潑、破、積、蘸墨等法都代表著不同的取向,這是技法理性化的體現。不同時代有著各異詮釋和理解的方式方法。然而,在運用過程中卻蘊含著無限發展和發現的新空間。

  中國畫特有的用線來塑造形象的過程是與畫家通過對大自然長期觀察分不開的,用更理性的法則對物體進行分解、取捨、把握具有代表性的特徵,運用水墨所擅長的表現力,用不同的點線來重新組合塑造出的圖式,是不同於自然界的物象。這其中既有原狀物的理解,又飽含著更符合人性化的愉悅。在這一構思過程中不乏有程式化的原素,恰恰是這程式化的原素引導人們從認識到接受的轉化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信息化時代的到來,使畫家的眼界更加開闊,吸收新鮮事物更加豐富多彩。人們的審美意識在改變在更新,採取更新語言模式的表達是畫家認真思索的課題。人們在認識大自然的過程中不斷地賦予了新的觀念,如何選擇更符合現代的審美取向,首先畫家須傾注極高的熱情和責任心是必不可少的,其使命感以及道德修養,畫家所需表現的題材,用什麼樣的筆墨語言表達其內心世界,都必須依賴於與當今社會的共融。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