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畫中有話——《秋時燕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05 來源:CCTV.com


秋時燕山

  [程振國]:燕山四季變化分明,春天大地初醒,野花嫩綠披掛其身;夏季植被滿綠、蒼翠欲滴,清泉流瀑溯石而下,使其充滿活力;秋時紅裝濃抹,農耕者正忙於打點糧食,慶豐收之喜悅;冬山如睡,石紋、樹木更加裸露,向人們展示更真切的風貌,如遇大雪飄來,越覺靜潔無塵,引領人們進入一個凈化的世界,足可使人遐想萬千。

  古人云:秋如粧。其涵義,秋山色彩更加豐富多變,紅、黃、褐、綠爭奇鬥艷,凝重中各顯風采,其中下筆多用濃墨,彰顯色彩在畫面中所起的作用。

  畫《秋時燕山》時,腦海間恰恰憶起兒時的語文課本:“九月裏,秋風涼,家家地裏放牛羊”。這詩一般的境界,賦予了我無限的靈感,在極強的創作欲的驅使下得以完成此畫,創作之時心潮跌宕,暢快吐露出內心的情感。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