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彥先生:天清地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09:51 來源:CCTV.com

  

  畫家,要使自己的畫感動別人,就一定要時刻感動自己,感知生命,感恩大自然。

  ----楊彥

  採訪楊彥先生那天,北京傾盆大雨,雨中我們一行來到懷柔楊先生的"九峰山莊",山莊群山環繞,流水潺潺。

  快到山莊,楊彥先生便笑著迎了出來。面前的楊先生精神飽滿,身穿一件簡單的開襟大褂,雖然古樸卻遮不住他的活力。隨後我們就應楊先生之邀參觀了他的居所。


  “度一精舍”

  簡單的看過,楊彥先生便引我們到他的畫室“度一精舍”。楊彥先生解釋到“度”由佛教中度一切苦厄而來,“一”則因萬事萬物由一開始,有一就有一切,“一”是事物的本質,“一”從起筆到落筆,很圓滿,這一思想也在先生的繪畫生涯中得以體現。楊彥先生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畫畫,就如“一”從起筆到落筆,楊先生對繪畫執著至今。談到在繪畫方面的成就是否也歸功於“一”?楊彥先生很誠懇的説繪畫是一門高深的藝術,“一”就是持之以恒或者説勤奮,勤奮只是成為一個畫家不可少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就是天分,我是天分和勤奮並而有之。楊彥先生的確如此。

  國畫對於藝術境界的追求放在首位。在楊彥的作品中我們可以領會到:《天清地寧圖》《結宇依青障》中那種悠遠、崇高,悠遠者——清新、迷蒙、幽靜,崇高者——雄、險、峻。

  這種悠遠崇高使觀者觀畫時,有很大空間去想象去解讀畫之內在,畫有多高有多遠完全取決於觀者對世界的認識。有評説楊彥作品,宏篇巨制以吐氣;尺幅小品以顯韻,雖工猶寫;雖粗猶精,筆墨精到而率易;色彩濃麗而典雅。多作水墨,純凈中見色象,令人使之神往而又意味雋永,可謂句句點評準確


  思緒萬千

  畫家如果沒有靈感,就等於他的藝術生涯已經走到盡頭。楊彥對此非常欣然,他説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感動的人,容易被感動的人不會沒有靈感,靈感來自自然萬物,看到蓮花不辭勞苦,早開午合,保護稚嫩的花蕊免受烈日炙烤,在數次的開闔中耗盡生命,我就有一種往心裏流淌的感動,自心而生,有感而發,靈感之泉就不會枯竭。

  “豐富的想象力和很好的聯想力對於一個畫家也很重要。畫中多有變數,在變中尋找,是一種失去後又獲得,混沌中又見光明的感覺。畫是活的,是有溫度的,畫像嬰兒一樣從孕育到成熟,是一個生命在流動,可以説畫不是畫出來的,而是從紙里長出來的,一點一點的往外延伸,這樣的畫是上品,“走‘近’它,就走‘進’它”,説到這裡楊彥先生很開心的笑了,他説:“我從沒有感到提起筆不知畫何物,通常都是心中翻江倒海,思緒萬千不知何種方式能將心中那份感動瞬間展露筆端。

  兼容並收

  對待藝術分歧楊彥先生認為要心胸開闊,兼容並收,藝術並無古今之分,沒有純粹意義上的時代劃分,它是可以穿透民族和時代而存在的,這種穿透就是一種“道”。各個派別並不是完全不同,藝術就應該把精華的東西揉合在一起,為人所用,這當然有一定難度。不過能做到這一點,就是大師。

  當談到“畫家是否會生存在自己營造的詩情畫意的氛圍中,不能自拔而脫離現代社會?”楊彥先生笑道:“我生活在這個社會中,身上總會有時代的特點,而且我沒有刻意的脫離社會,我就覺得人就應該和社會和諧相處,只有和諧才能互相促進,才能有所發展。我的作品很有時代性,當然作品中時代性的表現分為淺層次和深層次兩種,比如中國五六十年代的作品有好多就是以飛機播種,高大煙囪,人民勞動等為題材,這樣的畫一看就知道他在表現什麼,這是一種直顯時代性的表現形式;間顯時代性的呢,就是人生活在這個時代難免會有這個時代的特點,會反映這個時代的思想和社會現狀,我的作品是這樣的,你看我的畫就是在看我們的社會,後人更會有這種感覺。”

  “在現在這個時代,畫家完全不隨市場而動是不可能的,畫家也是普通人,這是一個度的問題。但可以肯定的一點就是一個人在當畫家前,首先要打造好自己的靈魂,只有打造好自己的靈魂,面對金錢才能在本質上不被腐蝕掉。談笑中他説自己現在還好,只是有點斑斑駁駁還沒有完全被侵蝕掉。

  楊彥先生作品評論

  楊彥之畫,有人如下評價:畫格既高,面貌尤廣:極粗極細,極工極寫,具象抽象,青綠水墨,陸上海底,人物花鳥,無不兼之,以致一時説不清楊彥究竟以何面貌為代表,然其畫風卻可令人一看便知,越過紙縑,其獨特的情景交融之處理,深沉文秀之底蘊,以書為畫之筆性,渾厚清徹之墨色,均已越過畫之外表而已卓然成格。

  楊彥畫:思幻抒魂手,承前施翰功。形似背宗法,墨緣謝赫情。雲卷黛煙落,水郭原古生。晶瑩露萬點,徐然若青龍。玄機埋十面,莫測生物中。輪迴自然法,陌上試丹青。蹊徑從來險,古史有前證。

  楊彥,男,一九五八年二月二十五日出生,本名燕寧,字彥,號木一、本琦、大獒堂主、度一精舍主等,師成李可染門下,現為中國宗教學會,北京市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星座文化藝術研究中心東方藝術部研究員,中國民族畫院副院長。代表作品有《大寧河覽勝圖卷》《美國大峽谷》《黃山風度圖》《生命的律動——海底系列》《湖系列》等。自80年代至今,楊彥作品在海內外拍賣記錄不斷創新高,海內外美術館、博物館、紀念館、國家機構、個人機構等收藏。多年來,楊彥足跡走遍祖國大江南北,三山五嶽,曾赴歐洲、亞洲、非洲、北美、南美等近三十個國家和地區,寫生。著作有《李可染山水技法解析》、《張大千技法解析》、《陸儼少山水技法解析》、《楊彥書畫集》五卷、《中國近現代名家精品叢書——楊彥作品精選》、《中國當代美術家畫集——楊彥》、《遠山的呼喚——楊彥山水畫集》等十八種。

  98年台灣收藏家和楊彥水墨愛好者張氏兄弟等發起成立《楊彥水墨藝術研究會》(後改為《楊彥畫友會》)。(作者:王云云)


責編:張曦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