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孫建平》

 

——野風在路上

CCTV.com  2007年09月14日 14:58  來源:《藝術品投資》  

孫建平作品賞析

孫建平北漂作品

  這是一個週五的傍晚,孫建平在輔導完最後一名學生之後,和妻子驅車從天津趕往北京,他的週末大多都是這樣度過的。

 

孫建平:開車是我青年時的一個理想,我就願意開車,走到那畫到那。”

 

  孫建平,1948年出生在天津,現為天津美術學院油畫係教授,碩士生導師。

 

  從八歲開始練習繪畫,到了十二歲的時候,孫建平每天練習國畫的時間已經超過兩個小時。中國畫的空靈,深深打動了少年的孫建平,那時候,他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國畫家。

 

  然而,孫建平的第一次長途旅行卻使他的理想發生了改變,那是他19歲的那年,他跟隨天津文化局創作組,到內蒙草原寫生。

 

孫建平:“常年的在城市裏待吧,就是有一種壓抑感,到了那種寬闊的、那種廣袤的草原以後,心胸立刻就豁亮了。”

 

  長調代表了蒙族歌唱藝術的最高成就,複雜的拖音和顫音,增加了表演難度。而三個月之後,草原上多了一位能用蒙語演唱長調的漢族歌手,他就是孫建平。

 

孫建平:“尤其是和蒙(古)族人在一起,吃飯喝酒唱歌,聽到他們那種嘹亮的歌聲,那種蒼涼感、高亢感,一下子給我震撼住了。就使我感覺到這些歌聲跟自己那麼貼近,特別契合我自己當時的心境。”

 

  草原的生活讓孫建平體驗到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自由和快樂。廣袤的草原對孫建平的繪畫影響很大,回到天津後,他開始嘗試著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心境。就在他埋頭鑽研國畫的時候,命運卻把他推向了另一面。

 

  1978年,孫建平進入天津美術學院油畫係,畢業後,他走上講臺,成為天津美院油畫係的教師。

孫建平《劇終》

孫建平的油畫技法迅速成熟起來。1980年,他的作品《劇終》在第二屆青年美展中獲得了三等獎。但是,他過去畫國畫時那種自由自在的創作狀態,現在卻找不到了。

 

孫建平:“那次獲獎之後,我就開始思索自己,反省自己,我就想我那張畫還遺留了大一統的,那種比較單調的寫實手法。所以我就想讓自己的畫真正找到屬於自己個性的東西。”

 

  1983年,孫建平帶著深深的困惑上路了,目的地是三千公里以外的西藏。孫建平要到拉薩去支教。

孫建平 藏族回來後的作品1

  素有雪域高原之稱的西藏,平均海拔在3700米以上,它與南極、北極並稱“世界三極”。孫建平在日記中記下了當時的感受:“嘈雜的城市生活使我感到疲倦和困乏,長期的謹慎和拘束使我感到壓抑和悵惘;而在那莽莽高原上,在外貌彪悍粗獷的軀體內,蘊藏著純樸、豪放和真誠。我仿佛生活在另一個世界裏……”。

 

孫建平:“我記得有一次我跟他們跳舞,後來都散了以後,大家都從草地上回家往城裏走。走在路上有個老太太突然間的,感覺那個癮沒過足還想跳。結果大家又把錄音機打開就在半路上就又跳又唱把興致都得過完了  

孫建平 西藏回來後的作品2

載歌載舞的藏族老人,成了畫布上的主角。他為這幅作品取名為林卡歸。被老人感染的孫建平,進入了一種奔放無羈的創作狀態,他終於在油畫語言中,找回了失落多年的自我。

 

孫建平:“從那開始我就決心擺脫一切約束、要解放自我,從那開始我也就是一切都放開了。整個繪畫的顏色也鮮亮了,線條也粗獷了。”

 

  質樸歡樂的藏族人反復出現在孫建平的油畫創作中。這些人物肖像畫既是對藏民精神世界的描摹,也是畫家自己內心的獨白。他的這些經歷對他後來的教學科研,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孫建平的日常教學中,他非常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創造,盡可能將更多的自由創作空間留給學生。教學中他注重啟發每個學生的潛能,課餘研討時,他更像是同學們的朋友。而他的這種施教靈感正是來源於西藏之行。

 

1985年6月,著名油畫家趙無極在杭州浙江美術學院開辦了為期一個月的美術講座。全國八大美術院校,每所學校只能選派一位老師參加講座。

 

孫建平:“我每天都把他講的東西抄下來,每天晚上都整理,趙先生那些教學思想給我震動很大,到了一個月結束的時候我就整理出來一本叫《趙無極先生教學筆錄》,所以到後來我總結這個東西拿來之後到處都傳抄,影響還挺大。”

 

  在創作中,趙無極主張將西方抽象繪畫的技法和中國畫的意象融合到一起,將西方油畫繪畫融入中國傳統寫意概念。趙無極的藝術觀點讓孫建平興奮不已,多年積壓在心裏的困惑終於一掃而空。

孫建平寫意油畫

  回到天津,孫建平開始嘗試一種全新的“寫意油畫”創作,他在油畫中加入中國畫的筆墨符號。油畫作品的風格逐漸從寫實轉向寫意。而他少年時代的國畫夢,也悄然的在“寫意油畫”的創作中延續了。

 

  2000年,孫建平又開始了遠行。這一次,他是作為訪問學者應邀走訪歐美。  

孫建平給美國學生做畫

  這裡是美國南德夫塔大學的藝術學院,孫建平正在給美國的學生們示範油畫肖像寫生,他那迅速把握對象形神的能力使得美國的師生讚嘆不已,尤其是他那準確的造型能力、洗煉簡約的色彩,給在場的師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兩年的時間,孫建平的足跡遍佈了奧地利、法國、意大利、德國、美國、俄羅斯等許多國家和地區。

 

  在法國,在趙無極先生的家中,孫建平親手將當年整理的教學筆錄交給了老人。

 

  孫建平在這段時間裏,一邊走訪一邊寫生。國外的一些畫家稱他是一位“邊走邊畫不知疲倦的中國人”。而他的這次歐美之行,創作了近200幅作品,回到天津後他特意舉辦了一次彙報展。

 

  孫建平在北京的朝陽區有間工作室。他給自己的畫室取名“野風”,他希望自己的繪畫能像曠野的風一樣,沒有羈絆。也亟盼著四面八方的田野之風向他吹來,幫他了解更多學術的動態。然而,第一縷使他震動的野風,正是近年來悄然興起的“北漂之風”。

孫建平北漂作品中有震撼力的作品

  所謂“北漂”,指的是一群懷揣著對藝術夢想,漂泊在北京的外鄉畫家。幾年前,孫建平第一次來到北京的一個畫家村。他見到這些年輕畫家臉上的那種精神氣息,他的內心又一次被觸動了。

 

孫建平:“我畫了一批北漂,當然這個題材吧我也是正好是,因為我以前愛畫肖像,正好北漂呢,來北京的這些畫家形形色色比較有意思。”

 

美術批評家鄧平祥:我認為我在這張作品中較震撼,就是這個時代人的一個特定的一個,某一個階層的人的、一個精神存在的一個現實一種狀態。它表現了在這個時期人的那種心理層面的,躁動啊、不安啊,這種非常有時代性的那種精神存在。

 

  孫建平的北漂系列中呈現出“寫意油畫”的那種刀劈斧砍的氣勢,濃烈的色彩和奔放的筆觸。表現出極具個性的神態和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而孫建平的這種寫意油畫風格的最初形成則是在1985年。

 

  1985年是新中國繪畫史上一個不容忽視的年代,從這時開始,閉塞多年的中國畫壇開始變化,大量歐洲的現代繪畫技法流入中國。孫建平創作出了一批具有表現主義風格的作品。

孫建平表現主義風格的作品

美術批評家鄧平祥:孫建平是在我們中國,上世紀90年代以後興起的,這種表現主義油畫,比較早的一位畫家,也是比較重要的一位畫家。表現主義它的意義在於它的精神背景,而表現主義在精神法則上首先就是,強調精神的獨立價值,強調這種個人的畫家的,那種主體的那種精神力量在語言上的一種表現。

 

  孫建平的油畫創作離不開模特,而最不情願做模特,卻又做得最多的,則是孫建平的妻子——康弘。

 

孫建平:“有時我一想畫畫了,一躍躍欲試,我就把康弘喊來。我説你給我當模特,因為康弘我自己也喜愛她,所以我在畫的時候也非常有感覺。”

 

  孫建平的油畫創作一直在不停的探索中行進,每一次新的嘗試都離不開妻子的相伴,不知不覺中,他為康弘創作了一大批肖像畫,後來不得不起名為《康弘系列》,而在這些作品中卻記錄著孫建平油畫人物肖像的繪畫脈絡。

孫建平《康紅系列》

  1993年,孫建平來到中央美院進修,這一次,康弘不在身邊,孫建平只能根據一張以前的速寫小稿來進行創作。

 

孫建平:我給她畫的一張小速寫稿我就拿它作為依據我就畫起來了結果那張畫了一個多小時,那張畫得非常成功。因為後來我就想起來了,中國畫非常講究默寫,當你背離了模特的時候,你畫的時候就能夠更自覺、更主觀,結果那張畫就畫得特別瀟灑,特別自由。” 

孫建平弘一法師

  這幅《弘一法師李叔同像》看上去已經完全脫離了傳統觀念中古典肖像畫的樣子,在孫建平那橫涂縱抹的筆觸裏,錯落斑駁的刀痕中,展現出弘一法師那才華橫溢、又曆盡滄桑的內心世界。

 

  而仔細端詳會發現,它的表現手法與《披發的康弘》異曲同工,因為這些洗煉的筆觸正是從《康弘系列》的創作中提煉出來的。

 

最近,孫建平又在實施一個以歷史人物為題材的創作方案。他將中國近代一些著名學者,搬上了畫布。這其中有:康有為、梁啟超、張太炎、陳獨秀、胡適,這個油畫人物肖像系列的創意已初見端倪。

 

孫建平:“他們除了有學問以外,他們特別注重自己人格的這些東西,他們都有一種骨氣。咱們知道在法國有個先賢祠,我想我也在中國建造一個我們中國自己建造的先賢祠。”

 

  隨著創作的展開,孫建平還想將一些古代聖賢也把搬上畫布。在東方與西方,古典與現代的繪畫藝術的碰撞中,孫建平正在不斷的深化著自己的思考。

 

美術批評家鄧平祥:“孫建平的這種作品呢,我的感覺除了剛才所説的一些特徵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現代性。這個現代性我感覺他是超越于中國、西方的大的一個精神文化一個形態。我們要認識在這個時代,人的精神面貌、人的心理的問題,那麼我們從孫建平的藝術中間我們可以得到非常好的結論。”

 

 

 

責編:張曦健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