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油畫人物志孫為民》

 

——光的使者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4:57  來源:《藝術品投資》  

孫為民作品賞析

孫為民作品—《綠蔭》

孫為民作品—《北方農民》

這幅表現光影效果下農村人物的作品《北方十月》就是油畫家孫為民的作品。2006年冬季,《北方十月》參加了中國美術館舉辦的關於中國當代寫實油畫研究展。在畫展現場我們見到了這位光影的使者,不禁想去探索他的光影世界。

 

孫為民《北方十月》

原中央美院院長孫為民:畫上太需要尋找這種光和影的關係了,就是在光影下,在自然光在有陽光照耀下它形成的光影關係,它帶來的其實不是自然界本身的一種規律,而是我在其中體會到的一種人氣 、人的氣息。

 

這就是孫為民,著名油畫家、美術教育家,以專著于表現光而在畫界久負盛名。而他的作品中同時擁有一種鮮明的繪畫符號——北方的農村,這種對農村題材的執著源於他的一段農村的生活經歷。

 

  原中央美院院長孫為民:二十五歲到三十五歲這個階段,都到農村。我是在一個野戰部隊但是住在農村像農民一樣的生活和勞動。

 

淳樸的農民、樸實無華的景物、鄉村的生活、泥土的氣息都讓孫為民為之觸動,這些成了他記憶中揮之不去的美好。

 

原中央美院院長孫為民:那個階段畫畫很少,但是對生活有了更深的認識。

 

1972年,孫為民離開了農村,回到北京。那時他開始了長達7年在中國京劇院美工的工作。也正是這個階段,他有大量的時間去戶外寫生。

 

原中央美院院長孫為民:那時候中國京劇院是在魏公村,一般過來大約有半個多小時,四十分鐘的樣子,騎著自行車還要帶一些顏料、畫布還要帶一些中午飯,帶一些有饅頭、鹹菜什麼的。

 

當時北京的郊區成了孫為民常常寫生的地方,在那兒他創作了大量的寫生作品,為他今後的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這個階段主要是研究西方的古典寫實風格,不斷在造型上有一些追求。

 

1979年孫為民回到中央美院附中任教,圖書館裏的大量藏書讓他興奮不已。那時他初次見到了印象派的畫作,這些作品令他癡迷、神往……

 

1984年,孫為民考取了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研究生,開始了他油畫道路上的探索。他注重汲取歐洲油畫中的人文精神與精湛技藝,並通過大量畫室作業磨練其油畫繪畫技巧。

 

同年,孫為民完成了他的開山之作——《臘月》,並在全國第六界美展獲銅獎。

 

孫為民《臘月》

原中央美院院長孫為民:當時反映的也是一種父子親情吧,但是它是在農村的一種很自然的,有一種荒野味道的一種人的親情。

 

孫為民《晌午》

  孫為民憑藉《臘月》在畫界名聲鵲起,之後他的作品《晌午》參加了“北京國際藝苑第一回油畫展”,孫為民再次受到關注。在這幅作品中孫為民開始運用光,然而這源於潛意識。 

 

孫為民的畢業作品《莊稼人》依然情係農村,這幅作品對於光沒有更多的關注。

 

逐漸孫為民開始用瀰漫著鄉土氣息的事物表達他的思想、他的情感,而對於光依然停留在潛意識的狀態。

 

1990年,一件始料不及的事情改變了孫為民的創作軌跡,他有幸代表中央美院出訪西班牙。在那裏,孫為民偶遇一位富紳併為他和妻子作畫,油畫中繪畫功力和深厚修養使富紳為之震撼,之後他提供了一筆可觀的金額,請孫為民觀訪歐洲各地的博物館。

 

孫為民《莊稼人》

帶著對油畫的深刻認知孫為民踏上了被畫界視為“朝聖”的旅途,他觀訪了歐洲各大博物館。

 

在那些久仰的油畫原作前,孫為民領悟到光不僅僅是一種語言,而且它作為繪畫的生命力存駐在經典之中,他意識到“光猶如油畫的血液”。 

 

一年之後孫為民帶著自己的藝術理想回到國內。 

 

回到國內,城市的快節奏使孫為民越發懷念農村的美好,那些畫面時常浮現在他腦海中,為此他尋求一切可能的機會離開喧囂、回歸自然。而孫為民此時已經有意識的追逐光,對於光的運用也伴隨著孫為民的藝術發展逐漸成熟並獨樹一幟。

 

孫為民《綠蔭》

那個階段他創作了《綠蔭》組畫,已經有意識的追逐光線下的人和物,他在題材上選擇了一對母女,重在表現母女情深。

 

目前孫為民在中央美院油畫係執教,至今他已經走過了37年的教學生涯,他的黃金年齡都是在教學中度過的。而他在畫界舉足輕重的地位使學生對他推崇備至,他卻總是謙虛的説教學是教學相長的過程。

 

這幅尚未完成的作品《尋常百姓家》是孫為民的研究生創作的畢業作品。畢業創作對於畫者而言是從學習走向創作的一個起點,因此孫為民對學生要求格外高。

 

2000年至今,孫為民的繪畫語言有了回歸,回歸到了農村,然而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是現在的作品更注重光的運用。

 

長久以來,孫為民由於過於關注光,使的他對天氣格外敏感…… 

 

原中央美院院長孫為民:我不太喜歡陰天,更不喜歡颳風的天,最喜歡的是晴天,因為在晴天眼力也好,整個身體各方面的狀態都非常好,所以晴天是我特別珍惜的,因為在晴天中好像整個是我繪畫最好的狀態。

 

《北方農民》組畫是孫為民新近創作的作品,如果説光是一種符號、農村是創作起點的話,那麼這組作品算是昇華吧,它是孫為民藝術理想的一種體現,其中表達了孫為民的思想和情感,而這種情感與思索便構成了他油畫的靈魂。

 

 

 

責編:張曦健

1/1

更多相關新聞